蒙汉蒙汉  是条好汉           ——追思蒙汉

平安喜乐

<p>  《来自溆浦龙潭文联的报告》总第67期(2020年)第44期</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一、我还欠你一壶酒</b></p><p>&nbsp;</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不辞而别你就走,</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 我还欠你一壶酒。</b></p><p><b style="font-size: 20px;"> &nbsp;说好九月草堂见,</b></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 谁知今朝不回头。</b></p><p>&nbsp;</p><p><b style="font-size: 20px;"> 六天之前互问侯,</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你在龙潭排乡愁。</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条好汉是我弟,</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对天悲歌泪水流。</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你答应在今年秋收,上合田“定邦草堂”喝壶丰收酒,为溆浦白丝糯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呐喊加油。酒还在,你不在了,怎么不让我悲痛涌心头。</span></p> <p><b>  雪峰之子陈黎明与好汉蒙汉相见言欢。</b></p> <p><b style="font-size: 20px;">二、“兄弟相帮 &nbsp;没齿难忘”</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 我决定退休后回溆浦龙潭,打造溆浦龙潭文化,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奉献余热。你知道我的决定后,专程赶到我老家合田。你在姜家祠堂门前与我真诚拥抱。你对我说:“兄弟相帮,没齿难忘。你姜老兄当县委副书记时,我还刚入党。你又当过《湖南经济》老总,你回龙潭,肯定会成为新时代的好乡贤”。我曾给你写过4000字的一封信《蒙汉蒙汉,是条好汉》。文中有建议,有互勉,也有提醒与忠告。你看过之后说:“全打收条”。</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当四年之后,我真被龙潭父老乡亲评为“新时代新乡贤”、“新龙潭建设者”时,你与我成了好兄弟好同志好朋友,曾六次与我畅谈。谈的是龙潭河的治理,谈的是龙潭综合市场的新建,谈的是溆浦三中扩建,谈的是龙潭镇医院建成溆浦三医院。还谈要我在“三镇一乡”书记面前带好头(你私下封我为龙潭区委书记),让我心潮澎湃,使命在肩。你征求我意见,总结龙潭变化,用这两句话:“龙潭又见雄风起,三年胜过三十年”。行不行?我说:这是事实,你露出了开心的笑脸。</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三、“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 当你提出:“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的口号时,我曾当面与你争红脸。我对你说:“要提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加巧干。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吃草。要给干部甜头和奔头,少骂人,多鼓励”。你虽然口头上没认输,但看你样子好象在考虑接受我的意见(因为我在县里工作时对干部也很严厉,也骂人,有教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为纪念龙潭抗战胜利70周年,我也与你红过脸。国甫书记知道后,你的态度大转变。你交代熊水平部长由县委宣传部来主办。还指示县政法委副书记韩承满,派出一百警察保安全。最后你给龙潭发展定了位:“千年古龙潭,抗战决胜地”。龙潭人民尽欢颜。</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溆浦的多数干部群众都说你是干死的累死的,是溆浦解放以来第一能干的县委书记。有事实说话:夏家溪的改造,辞海广场建成,防洪大堤延伸,灵翠山公园的建设,高铁新镇建设,古镇龙潭雄起,脱贫攻坚,乡村巨变、、、、、、也有人对你不满意,甚至讲你坏话,在所难免,但求问心无愧。我相信,组织有结论,百姓有公论,历史有定论。</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唐劲松用你的话作了上联,对了下联:</span><b style="font-size: 20px;">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干死方休,对党忠诚。不求为名生,但愿生有为,今生无悔,与民谋福。</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甘草(吴盛墉)八旬老公仆为你题了一联:</span><b style="font-size: 20px;">蒙有理想遐想加梦想,描绘溆浦新蓝图;汉在苦干巧干又实干,改变义陵旧面貌”。</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 我也为你老弟送一联:</span><b style="font-size: 20px;">蒙在鼓里不知生命有危险脱贫攻坚打头阵;汉守岗位不舍昼夜无杂念乡村振兴当尖兵。</b></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 &nbsp;蒙汉,好同志!蒙汉,好兄弟!我今天一定要在你遗像面前三鞠躬。</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姜 庆 华</b></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年7月9日</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