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我欠您一餐家乡饭

看羊人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  ——谨以此文怀念蒙汉书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57, 181, 74);">  蒙汉,1965年3月生,中共溆浦县委书记(怀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20年7月8日上午下乡调研工作期间因突发急性心梗,不幸殉职,享年55岁……</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意外与明天,谁都不知哪一个会先来…”我一直不把这句话太当回事,可当昨天听到书记仙逝的消息后,我一下懵了,曾经承诺的请书记到老家吃个家乡饭,现在却成了阴阳两隔、永远无法兑现的承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七年前书记从鹤城调家乡溆浦去当书记,临走,书记开玩笑跟我说:“唐平啊,明天我就要去你家乡打工了,你看有什么吩咐和指示?”。我说哪敢,但我一定会在家乡的圣人山下请书记吃一餐正宗的家乡饭。书记说那好啊,就这么定啦!等我把这个书记当好了,你评判合格了,我就等着你及父老乡亲的犒劳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这个对话,成了我们彼此心照不宣的“承诺”和约定。后来几次在怀化小聚,也总要彼此提示提示。可一直沒兑现。不是他忙,就是我有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有几次书记到乡下搞调研,快要到我老家不远时,总要打个电话给我,说考官同志,我这个书记尽管现在还当得不十分合格,你是不是可以恩准我先去家里看看老母亲?我说不行,我们彼此有约定的。书记就有些悻悻。其实书记他非常清楚,我的母亲没有文化,没见过大世面,还特别怕见当官的新人。一位县委书记猛然地去见这样一位乡下老人,书记最担心是沒有我的在场,会打扰了老人的生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其间有两次是差点兑现了的。有一次应该是书记当家乡书记刚好三年,有天星期五他打电话,说周六有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我启程回家,问书记想吃什么?书记说,娘会弄什么,我们就呷什么。我告诉老家哥嫂,在顺道去楼下超市买点花生、小菜时,书记来电话了,说临时要赶长沙开会……另一次我和书记提前三天都约好了,眼看就快成行了,凑巧我的一位战友却意外出了点车祸…书记说,你快先去看战友吧,我们的饭随时都可以吃的,记在那儿,莫着急。而你共过生死的战友之情,劫弥足珍贵,更应珍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之后,我们曾互约了多次,但都阴差阳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转眼书记在家乡当书记都快八年了,我们之间的约定却一直未能兑现。有时书记就调侃我:说我不诚心,对父母官不敬!我也怼他当了书记,瞅不起咱乡里人!其实我心里特知道书记是位什么样的人!他重情厚义。爱工作,胜过了他的生命!爱百姓,胜过了他的亲人!爱朋友,可以捧出全部的心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应该是去年的九月份吧,书记去乡镇调研又经过我的老家,临结束时,他特意吩咐随行人员先行回城,自己请了个假,说有个私下活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他特意换了一件不起眼的外套,带上司机径直就去了我家……快到家时,他叫司机把车停在距我家远远的地方,自行走路,去到我屋,生怕自己的大意,惊扰了老人生活的宁静。</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母亲八十有五,有点耳背,但眼睛雪亮。是官是民,她心里透亮。书记是经过“伪装”后去见母亲的,一进屋就冲母亲说,老妈妈,我是唐平的战友,来看看你,你好吗?母亲上下打量着书记,觉得很朴素的,也不象个当官的,就信了书记的话,还执意要书记留下来呷饭,书记说,我特想吃您老人家煮的饭呢,但是今天不行,一是战友不在家里,二是我也还有些事,就留着下次来呷吧!母亲听懂了书记的话,也没再客气。书记悄悄塞给母亲一个红包,就匆匆地消失在家乡的山路上…… 而我和书记一餐家乡饭局的约定,却再次错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 苍天在上请开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殇杀书记真不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如若可赎代君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万人甘愿化尘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今天,飞山雨滂沱,雪峰早垂泪。书记走了。再也无法吃上我们约定的家乡饭了。我知道,我现在堆码再多的汉字,都显得苍白乏力,怎能表达我对书记的怀念,怎能弥补我和书记的遗憾,更不知怎么去兑现与书记的约定。但我还是想告诉大家:书记真是个有情有味有义的人儿。而我欠书记的家乡饭,此生,怎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十里长街送书记</b></p> <p><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i>  注:2020年7月10日,从大山深处走出的书记,又回到靖州大山里的宝冲村锣鼓田,陪伴在他最敬仰的母亲身边,这位始终视党和人民事业如生命的书记,从此将在另一个世界,尽一个儿子对母亲的一份孝心……</i></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