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家长迷信起来,连自己都信了

绿屋

<p><b>作者:十三姐</b></p> <p>昨天看到莫言一篇文章《陪女儿高考的这一整天》,一上来就掀起了一股科学无法解释的高潮,看完后我感觉欢喜与宽慰并存,立马转发到了各个群里,让那些感觉自己“深度迷信不可救药”的老母们得以释怀。你看,连如此大神级人物,得过诺贝尔奖的莫言,在扮演“家长”角色时也一样力不从心,不得不借助“意识外力”,也会在陪女儿高考的时候玩起“唯心主义”。</p> <p>莫言《陪女儿高考的这一整天》段落</p><p><br></p><p>莫言笔触细腻且真实地描绘了一个陪考家长的心理素质之紊乱——</p><p><br></p><p>送考途中看到数字575就觉得是好兆头;</p><p><br></p><p>看到数字268就心里一沉;</p><p><br></p><p>看到629又心中窃喜......</p><p><br></p><p>此时的家长,内心慌得一匹,却又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淡定从容,不急不躁。</p><p><br></p><p>张爱玲说:“听到一些事,明明不相干的,也会在心中拐好几个弯想到你。”对陪考家长来说,“看到一些数字,明明不相干的,也会在心中拐好几个弯想到娃的考试成绩。”</p><p><br></p><p>这到底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归根结底,只能用“用情颇深”来赞美,只不过前者是迷恋,后者是迷信。</p><p><br></p> <p>莫言说孩子在自己学校高考,环境熟悉又免于奔波,这是运气好。“信佛的妻子说这是佛祖的保佑啊!我也说,是的,这是佛祖的保佑。”</p><p><br></p><p>你看,连莫言老师夫妇也不得不从迷信中寻觅一丝信念,那么我们这些普通家长平时没事迷信一两下怎么了?其实不管是不是信佛,每个家长都需要一个<b>听起来舒服的科学或非科学的解释</b>,作为紧张时刻的必要精神支撑。</p><p><br></p><p>2016年我从哈佛大学带回来一面小旗子,我把它挂到了儿子房间里,几天后,他语数外三门课都考了第一。</p><p><br></p> <p>孩子他爹:“咱们儿子这次肯定认真复习过了啊!”</p><p><br></p><p>我:“别瞎说,这是哈佛学神学霸学仙们显灵了!”</p><p><br></p><p>孩子他爹:“谁?……”</p><p><br></p><p>我一脸满意地望着那面砖红色小旗,内心充满敬意。他一脸迷茫地看着我,觉得我脑子有毛病。</p><p><br></p><p>然后我翻出了一系列吉祥物,整齐罗列好,堆在了儿子书桌的一角,每次小考时我抚摸一遍它们,大考时我便让它们上身......</p> <p>于是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只见一名头戴镶有字母T的紫色清华小帽子、穿着波士顿红白相间的哈佛卫衣、手捧斯坦福牛皮封面定制笔记本、怀揣牛津开过光的圆珠笔、包里放着麻省理工口水巾的中年妇女,游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那就是我。</p><p><br></p><p>考得好的时候:显灵了。</p><p><br></p><p>考得不好时:糟糕,怪我,这次忘了别上北大的校徽!</p> <p>曾经以为我属于走火入魔,精神扭曲,但纵观各年龄段的家长,尤以中年老母为甚,相比下来我真的只算个入门级小白。</p><p><br></p><p>前些天我朋友告诉我她在网上看到一个手环,没用3秒钟就直接拿下,眼都不眨。只因这个东西包含了两个高级元素吸引了她——1. 文昌。2. 价格985</p> <p>这个吉利的价格985,直戳高考家长内心软肋,就算觉得它的价值也就值个211,但此刻都宁愿985,不愿211......</p><p><br></p><p>能让一个含辛茹苦12年的中年老母放下防备、瞬间倾倒、感恩戴德的东西,有时就是那么朴实无华且枯燥,就像985这个数字,平时它只是一个数字,但在高考这一刻,985如同天降甘霖,人见人爱。</p><p><br></p><p>比如这两天获赞最多的警车,应该就是下面这辆了:</p> <p>不瞒你说,自从儿子进了初中,我连银行卡密码都改成985985了,我容易么我。</p><p><br></p><p>全国各地的意识流家长们,无所不用其极地在“吉祥物”上下功夫,求好运。</p><p><br></p><p>比如高考前夕的东北,你绝对猜不到,原本的小众物品——紫色内裤脱销了!因为这叫“紫腚能行”(指定能行)......</p> <p>但在南方的考场外,妈妈们肯定觉得紫腚也没人知道,还是外露的更有效果。</p> <p>手拿甘蔗上面绑几个香蕉,寓意“有招(蕉)一日..苦尽甘(甘蔗)来”!</p><p><br></p><p>以上这些属于“被动撞好运”,看到就是好预兆。</p><p><br></p><p>还有一种是主动求好运,除了妈妈们的各种求神拜佛,还有各种针对性更强、学科分化更明确的爱的供养,鲁迅,孔子,陶行知,爱因斯坦和牛顿最近都承载了太多太多......</p><p><br></p> <p>别说高考了,就连小升初和中考,也是广大老母秀意识流的绝佳舞台......据一朋友的描述,这种意识流还挺靠谱。</p> <p>那么这届家长为啥这么迷信呢?</p><p><br></p><p>唉,主要是因为科学已经解释不了“他们不能提高孩子分数”这件事了,所以大家给孩子找个更硬的后台——神佛护佑。</p><p><br></p><p>中年家长能屈能伸,可进可退,遇上事不但可以不要面子,还能不要里子。学习这事,放在自己身上就是竭尽全力,放在孩子身上就是无能为力,不得不诉诸神佛。</p><p><br></p><p>寒窗苦读十余年,又寒窗陪读十余年,人到中年的陪考家长相信这恐怕是人生最后一搏了,于是严丝合缝地践行着科学与迷信共存的理论,认真学习好好复习交给孩子,求神拜佛祈求好运的事爹妈来做。</p><p><br></p><p>又一年高考尘埃落定,不久便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日子,那些迷信起来连自己都深信不疑的家长之中,估计也会有一大批就此了断前尘,成为无神论者。但不管怎样,孩子负责拼搏,家长负责后勤,只要能让双方安心,迷信也是一剂良药,关键时刻拯救焦虑的内心,管用!</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