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脚后跟2

宋宏亮

<p class="ql-block">我再说一遍,从地图上看,意大利就是一只皮靴,而莱切Lecce 就在鞋后跟的位置。你一定要记住,去意大利就要去鞋后跟看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天的尾巴,正是最让人留恋的季节,我在莱切住了一周,我流连忘返,我乐不思蜀。可最后还是不得不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回罗马坐的是夜车。火车晚上十点半发车,次日上午到达罗马。 莱切火车站小巧典雅,远处看上去,像是一座老式别墅。候车室空无一人,靠墙一排椅子,厚重的实木,散发着陈腐的味道。看得出,当年也是精心设计,精心制造的产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空荡荡的候车室,感觉像巴洛克时代的天主教堂,沿墙下半截装饰着白色大理石,上半截有基督和其他人物的浮雕,昏暗的灯光下,看不清上面的字迹,有些能看清的,我也半懂不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坐在墙角的椅子上,翻看着这几天拍的照片,今夜的旅行,充满神秘感。目的地罗马,是欧洲文化的制高点,虽然去过几次了,但是每次都是来去匆匆,没有机会细细品味。这次一定静下心来,仔细阅读一下罗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女人悄无声息地在我身边坐下来,我认出来了,就是昨天饭店里那个女孩的母亲,年轻的母亲也认出了我,友好地对我微笑。看来我送她女儿的巧克力起了作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上去跟那天完全不一样,她化了淡妆,穿着紧身的体恤衫,露出半个胸脯,虽然养过孩子,但并不显松弛下垂,被牛仔裤紧绷住的大长腿,衬上饱满的臀部,张力十足的成熟女性。一个青春四溢的年轻女人,只身孤影,带着大箱子,在候车室里。她可能也感到需要一个旅伴,所以凑近我坐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问她你去哪,她说去罗马。”那咱们同路呀”。她松弛了下来,从箱子里翻出一包点心分给我吃,我推脱,她笑起来,露出两排整齐的白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她叫露西,她不是叙利亚难民,而是阿尔巴尼亚人,几年前,来到莱切上大学,后来没钱了,不得不缀学,在饭店打工,她把女儿送到父母老家,暑假里想到罗马找个挣钱的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种欧洲老派的客车厢,每个车厢六个座位,车厢有门有门帘,关上门拉上门帘,可以安心睡觉。露西跟了进来,可能她也愿意有个旅伴。一个年轻女人,天涯孤旅,可能也是有点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露西会英语,德语也能说一点,她说她男朋友在德国做建筑工人,她在德国也住过一段时间,但是不喜欢德国,所以回意大利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阿尔巴尼亚人心怀芥蒂,在德国打工的阿尔巴尼亚人,什么坏事都有他们的影子。看过一个电视有专题报道,他们贩卖摩尔瓦多女孩,到德国卖淫,弄得德国遍地妓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火车慢吞吞地开着,车厢有节奏地颠簸,那股难闻的味道渐渐散去,车厢里弥漫着露西身上的香水味。她不停地讲着她的故事,一个单身母亲, 还会有什么其他的故事,少女叛逆期女跟了花心大萝卜,搞出一个私生子,这种情节千篇一律,续集没完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尔巴尼亚在欧洲,就像阿富汗在亚洲,又穷又硬。每个德国大城市,都阿尔巴尼亚黑帮,他们身上有枪,成群结队,出售人体器官,贩卖毒品,是德国警察重点关照对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尔巴尼亚在巴尔干半岛的南端,民风彪悍,当年纳粹占领巴尔干半岛,遭到阿尔巴尼亚游击队顽强反抗。露西说她爸15岁就上山当游击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70年代,有部阿尔巴尼亚电影《宁死不屈》,电影里面有段插曲很好听:</p><p class="ql-block">”赶快上山吧勇士们,</p><p class="ql-block">我们在春天加入游击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把这段歌唱给露西听,她顿时兴奋地跟着唱起来,她唱的歌词我不懂,不知道是阿尔巴尼亚语,还是意大利语。她说她小时候就会唱这首歌,是她爸教给她的。她说这话时,脸上泛起了红晕,语速飞快,英语加杂着意大利语,我只能听懂大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露西对中国很崇拜,她说她爸年轻时候当兵,武器装备都是中国赠送的。露西说着说着,躺下了半个身子,她把头靠在了我的肩膀上,竟然轻轻打起来呼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阿尔巴尼亚姑娘,靠在陌生的中国男人身上,就这样睡着了,也不知道真睡还是假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族历史上就是欧洲的弃儿,本来背靠苏联,背苏联抛弃,后来投靠中国,后来又被中国抛弃了。阿族人从不受待见,在巴尔干半岛上孤立无援,欧盟宁可接受塞尔维亚,也不愿接受阿尔巴尼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列车查票员很有礼貌地敲敲门,他进来给我们的车票上盖章,然后连连说抱歉打扰了。露西的意大利语很好,穿着性感,神态庄重又不失妩媚,他们连说带笑几句,显然露西赢得了查票员的好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露西跟查票员说话时,眉飞色舞,我发现她漂亮,昏暗的灯光下,她眼睛闪闪发亮,睫毛又密又长,她胸前的衣领敞开,露出大半个胸脯,那可怜的查票员边说话边吞咽口水,否则恐怕就会流下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露西说去罗马找她同学M,我问M 干嘛的,不会把你卖掉吧。欧洲黑社会有分工,意大利黑帮贩毒品,阿尔巴尼亚黑帮专门贩卖妇女,捎带卖或体器官,德国的几十万妓女中,很多是阿族黑帮从摩尔多瓦贩卖来的。露西被她在德国的男友抛弃,说不定就是个人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是建筑工?”</p><p class="ql-block">” 哈哈谁信呀。”</p><p class="ql-block">德国建筑工地上都是土耳其和罗马尼亚人。阿尔巴尼亚人才不会干这种营生,要么卖人,要么卖枪,对别的买卖不屑一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到罗马不会被卖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跟她说,如果找工作不顺利,可以来找我,我朋友在罗马开内衣工厂,你可以去当模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真的? 那太感谢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走廊的灯关了,列车进入夜间模式。窗外灯光闪烁, 列车进入Bari,站台上冷冷清清,没有一点人气。黑暗中,我闭上眼睛,脑海中浮现古罗马的奴隶市场,一串女奴被纤上拍卖台,全身赤裸,明码标价,其中一个就是露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翻了一个身,继续做梦,我回到1986年,那年夏天,我乘火车穿过西伯利亚,从北京去莫斯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次是一个软卧包厢,我和一个捷克女人住一起,她老公是捷克驻北京大使馆的武官,武官太太叫佳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佳妮睡在我的下铺,她带上车的大包小包堆满了房间,我几乎没法下脚。两个孤男寡女记在狭小空间,气氛紧张而且暧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武官夫人丰满白皙,应该算是一个美妇。她弯着腰,不停地清点她一箱箱的鞋子衣服。从上铺俯瞰,一眼看穿那道深深的事业线。我那时正年青,一点想法都没有是不可能滴,但真的没有付诸行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佳妮很老练,她是这条线上老司机了,北京莫斯科,来回倒腾秀水东街的烂货,她英语和德语都会说点,谈起她的武官老公,满脸骄傲,说是明年回布拉格,一定会从中校升大校,她将来成为上将军夫人不是不可能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梦中醒来时,天已大亮,阳光从窗帘缝中钻了进来,投放在身边那姑娘身上。她翻滚到了另一边,侧卧在放平的座椅上,她像睡得极深,像一只懒猫,肚子微微起伏着。身子的剪影像山峦,肩和胯像高高隆起的山头,而腰部深深塌下,像是山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女人睡在你眼前,玉体横陈,睡态毕露,她岔开的两腿,从睡衣的下摆伸出,其中的一条腿,放肆地压住了我的腿。从她敞开的衣领中,裸露出一只雪白乳房,丰满而结实,是年青的母亲,哺乳过孩子的那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说释迦牟尼本来是印度古国王子,本来可以继承王位,他有次半夜醒来,看见宫女们横七竖八滴躺在他身边,两腿叉开,丑态毕露。释迦牟尼突然产生厌恶,他不愿继续这种王子生活,产生了出家的想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