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心语【7月9日】(240)

常文良

<p> 传播正能量,心态更阳光;</p><p> 释放正能量,灵魂得解放!</p> <p>《周易•系辞》中有这么一段话:“大千世界,浩浩淼淼;宇宙星辰,各司其道。然品坚不厌其乏,纵横日月之绕转者,君子也;此之,是可谓自强矣。辽广华夏,彻荡关海;江流泊川,奔腾不息。然胸博不厌其繁,负承山池之翻滚者,君子也;此之,是可谓厚德矣。心静如止水,志刚如磐石;静默守星月之变,怀志付诸行如日月乾坤之朗朗。日行千里,不言其路之遥;夜跃八百,不语其道之艰。故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德,人之本也;学,士之利也。自强而德厚,君子之大宗也。故为君子,当以优学服人,志坚傲人,耐苦强人,德高威人。自强而不息,厚德以载物,是可大成也。”</p><p><br></p><p>去年春天,我曾读到这段话,感觉非常好!近几天,我脑子里又冒出了这段话,真是回味无穷!我为什么又想起了这段话呢?也许是我缺少这些东西吧!我要把这段话的营养好好吸收吸收!</p><p><br></p><p>宇宙真的很神奇!宇,指空间上的无限延伸,在东南西北上下六方上无限地扩展;宙,指时间上的无限延伸,过去、现在、未来无穷无尽。宇宙在空间上无边无际成无穷大,在时间上连绵不断成无穷长,这是何等的概念!宇宙浩瀚无垠,真的太神奇了!古人早就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就用“大千世界,浩浩渺渺”来描述。宇宙是一个无穷大的座标,人类在其上面演绎出了一段段精彩纷呈的历史故事。</p><p><br></p><p>在茫茫宇宙中,无论哪一个星系、哪一个星体,都是有一定的运行轨道的,各自按照各自的“道”去运转,宇宙才显得那样平稳那样和谐。如果哪个星体不依“道”运行便会脱轨,脱轨便成流星。所以,古人说“宇宙星辰,各司其道。”大到宇宙星辰,小到地球、人类、国家、单位、个体,“各司其道”才是正理,否则,就会乱套。遵循法则,各司其道,依道而行,才是天道、人道和王道。反之,违背了天道、人道和王道,便会受到人间或上天的惩罚。</p><p><br></p><p>一个人如能做到“心静如止水,志刚如磐石”,那就达到了极深的修养境界。谁能达到这种境界,便能做到“天人合一”了!</p><p><br></p><p>吃苦耐劳、忍辱负重、胸怀宽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这些都是人类应有的最高品质。我们如果具备了这些素质,天下还有做不成的事业?!</p><p><br></p><p>我知道,这段话所包含的道理很深刻,所蕴藏的能量很强大!读懂了这段话,就不难明白:清华大学的校训为什么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p> <p> 常文良于2020年7月9日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