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衣骏马,不负芳华

主题化阅读颜建国

<p>终于等到你,决心不负你。</p><p>在国梁兄的安排下,7月3日上午最后一节课,我有幸和高级中学自招班的200名同学一起交流研究性学习与主题化阅读,为他们高中三年的深阅读与深写作献上了我的感悟和恩索。</p> <p>多少人羡慕你,羡慕你年轻;多少人羡慕你,羡慕你来得及。作为准备迈入高中生活的少男少女,他们拥有高飞的梦想和奔跑的激情,我用“元朝东平学派”那些人和旷世奇才“东平四杰”的故事,告诉他们才为下、德为上,只有肩负民族大义和匡扶国基的人,才能长成历史长河里的中流柱石而非波涌浪花。阅读的力量不仅仅是为了使他们打赢高考,更是为了知道要长成什么人,为他们人生递长的远路建构立标。</p> <p>同学们交流得比较投入,在对“东平四杰”的浅析里,他们知道了一些《历史》教材之外的知识,甚至有一个男同学,早就知道一些阎复、徐琰、孟祺、李谦的光辉事迹。几句交流后,我把备好的小新所临《神骏图》送你,也祝福听课的每位同学马到成功,不负芳华。</p><p>在赠画的当儿,我临时和同学们一起欣赏了这幅画,告诉同学们观赏中国画就是品读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这画人马东走,因为古代中国人以东为上,日出东方,迎日而行可得好运与祸祉;红衣骑马,代表高中,古代马为国之重器,牛则为农耕文明,以马相赠寓意同学们会成为风骨国士、民族脊梁。</p> <p>看今年的高考“语文卷”,无不和考查学子的家国情怀、民族大义有关,你想长成什么样的人,拥有一颗怎样的处世心,就会向那个方向努力靠近。我和这些同学相约:自律三年,筑梦三年,你们有拚搏三年的芳华,我则有三年创作的规划,让我们携起手来,扎实苦干,珍惜分秒,盼三年后我们在更高的地方相遇回首,交流没有虚度的流着汗水的那些时候。</p><p>那晚散步,碰到一位早年的学生,碰巧她的女儿听了我的讲座,激动之余尚有再探的愿望,于是我们约暑假闲时候,可以就有关内容稍作延伸与融化。</p><p>在和年轻学子们的日常交流里,我不仅关注他们将成长为什么样的人,也时常校正自己的明天路、未来心。我要和孩子们一起,长成自己梦想中的模样。</p>

同学

芳华

三年

长成

交流

羡慕

东平

不负

他们

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