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师风采—咱卫生队大院里的故事《十六》

jack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亲情、友情、爱情这是人生三情,而战友情则是这三情的综合,在军营里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在战场上血与肉的洗礼中让战友情胜似亲人,我们怀念那些曾经的日子,让我们讴歌那些美好的时光吧。</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写给卫生队大院里的故事《十六》</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孟庆贵,1976年山东省金乡县入伍,历任13团卫生队卫生员、班长、军医、卫生队长、冀东监狱卫生处长。</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战友情谊深似海</b></p><p><b style="font-size: 20px;">杨卫生</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2016年4月20日晚上,我和孟庆贵在郑州中州商务酒店紧紧的抱在了一起,彼此之间都非常的用力,相互之间看了又看,眼泪模糊了双眼,几乎是同时脱口而出,你好啊....。庆贵是我最要好的战友,比亲兄弟还要亲的好兄长,我们同为76年入伍,又同住一个房间;忆往昔峥嵘岁月,历历在目,分别三十多年弹指一挥间。绿色的军营,整齐的队列、潇洒的军姿、艰苦的训练、嘹亮的歌声、整洁的内务、掷地有声的口号、铁一般的纪律,以及一朝一夕间建立的真挚的友情,这一切的一切,仿佛就像昨天刚刚发生,在我和他的一生中成为一种挥之不去、不可磨灭的美好回忆。庆贵比我年长一岁,个子一米六七,小长脸,白白的皮肤,茂密的头发下,长着两只轱辘轱辘特别会打转的眼睛;他对书法有特别的爱好,也颇有研究,写得一手非常漂亮的硬笔字帖,在他的指导下,我也受益非浅。他聪明伶俐,刻苦好学,善于用脑,医术精湛,待人真诚,尊敬首长,能说会道,善于表达自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庆贵还是我非常敬佩的战友;他会理发,而且他理发的技术非常好,当时我们卫生队所有人员都是让他服务的对象,他还会刮胡子,刮胡刀在他的手里经他在油石上一磨那真是特别的锋利,刮起胡子来特别的顺手。年轻的军医那时候都是而立之年,青春旺盛期的男子汉,胡子长得特别快。小孟给咱理理发、刮刮胡子,我们隔三差五就能听到孙圣才、朱金玉、祝纯裕的招呼声,那小孟答应的一个爽快,好的,您稍等。小孟弯腰低头,给他们脸上涂上肥皂沫子,捂上热毛巾,待理完了头发,然后一边慢慢揭开附着的毛巾,一边刮,不一会儿胡子刮的干干净净,在那个没有自动刮胡刀的年代,那还真叫一个爽快。所以他也 经常会受到各级领导的赏识和奖赏。记得1985年4月份,我们部队在广西宁明地区轮战的时候,他被任命为卫生队队长不久,团首长为了机关全体干部战士的身体健康,保持部队的战斗力,特别邀请孟庆贵队长给大家讲授预防肠道疾病知识。首先他从口腔、胃、肠道生理功能开始讲述,使大家了解、明白口腔、胃、肠道的在自己日常生活中的作用;其次他从医学专业的角度给大家讲解了影响胃、肠道功能健康、紊乱和发生疾病的原因和治疗药物及方法。最后他用精彩的结束语告诉大家:预防胃、肠道疾病关键是防止“病从口入”;第一,饭前、便后要勤洗手,而且一定要洗干净(他给大家示范了洗手的方法和要领);第二,不吃不干净的食物;第三,晚上和中午睡觉一定要盖住肚子,防止肚子受凉。他强调有了病要及时到卫生队及时治疗。做到了这几点就能保障大家身体健康!他的讲演多次受到广大干部战士热烈的掌声。四十多年前我们一起走进卫生队,从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战友情是军旅生活的永久回忆,它不囿于时空的限制, 却接受时空变化的检验。今天,虽然我们距离远,不能经常见面,平时连个电话都很少沟通,但我们都是彼此把对方深深放在心里的那个人!</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激情燃烧的岁月》</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王清朝</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孟庆贵是我最亲密的战友,近几年卫生队全体战友聚会每次都能见面详谈,现在也经常不断有电话联系,转眼间我与孟庆贵认识近45年了,回想起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倍感友谊情深,有许多值得回忆的美好瞬间。在广西轮战期间上级为了使卫生队领导干部年轻化经报请上级批准,认命孟庆贵为十三团卫生队长,接受任命后孟庆贵带领卫生队全体战友开展了全新的工作模式,带领大家去边关巡诊,到连队看病,并根据广西前线气温高空气湿度大和住宿条件差等特点,给一线基层连队卫生员调拨了许多防署降温,防蚊虫叮咬及胃肠道疾病的药品,受到了一线连队的广泛好评及师团领导的表扬,在卫生队开展岗位练兵,出主意想办法,走出去请进来与周边兄弟单位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卫生队医疗面目日新月异蒸蒸日上,轮战结束时为各梯队随队医务人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和制定了防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保证了各个梯队顺利完成入桂轮战任务并安全到达了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各连队,圆满完成了卫生队入桂轮战的各项任务,受到了广大指战员及师团领导的表彰,十三团卫生队是一个团结的集体,是一个能完成各种任务的单位。现在虽然原部队已经解散30多年,每每回忆起来仍然让人向往和留恋,正是:割不断的情怀和友谊已经深入到骨髓里了,每当回忆当年卫生队的生活,仍然是激情燃烧让人留恋。</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张是转业后在冀东监狱分局工作时的照片</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的班长一一孟庆贵同志</b></p><p><b style="font-size: 20px;">姜运河</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人这一生很短暂,如同天空中的流星一样,稍闪即逝。</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的青春之歌是在部队中唱响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的激情岁月是在部队中绽放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部队是每一位战友魂牵梦萦的地方。</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所叙述的是:我的班长一一孟庆贵同志。</b></p><p><b style="font-size: 20px;">孟庆贵同志是76年山东金乡兵,中共党员,军医,队长。</b></p><p><b style="font-size: 20px;">77年初我被分到了卫生队,刘队长(在新兵连见识过)指着一位特别精干的战士说:他叫孟庆贵,是你们的班长。后来得知,凡是卫生员班的班长都是优秀战士,前途发展很大。几天来,孟班长带领着新老卫生员,打扫卫生,当然,老卫生员都有自己的工作,就连吃饭孟班长也是带领着我们排队去大灶(战士灶)。固阳的春天,尘扬沙飞,到处都是沙岭,孟班长就领着我们推沙清理。期间认识了秦永键(后升军医)、杨卫生(后升军医)和闫军(后为牙医)等战友,都对我们特别友好。几天后,我和张殿森、傅树望、顾水明战友去石家庄学习。77年底我们回到卫生队,地点是包头东河后营子。孟班长对我很好很关心,说道:小姜,把你分到门诊了,咱们俩在一起。他又神秘秘地说:门诊锻炼人,直接接触临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医术提高的快。我说听班长的。孟班长工作认真,为人和气,个性也很强。他学历高,字写得非常好,聪明好学,临床知识丰富,工作能力特别棒。有一次是朱金玉军医值班,我们两人听候。孟班长送给我一本书,《简易外科手术手册》扉页上有王志峰军医的签名,他说这本书是董军医送给他,现在我送给你吧。(这本书我一直存到2016年,有时间我再找一找。)时间不长,孟班长管理病房(由于孟班长医术高,有时可代医助工作),他和我交接了手续和器械,还有手术室的各种手术器械,交接非常清晰,内心特别佩服孟班长。78年4月份,我和孟班长、秦永键、张殿森战友一起到万水泉医训班学习,不久,孟班长去吉林空医大学习,直到2019年10月我和孟班长在桐庐拥抱在一起!</b></p><p><b style="font-size: 20px;">以上所说的不是故事,也不是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而是做为在部队的一种生活点滴的回顾。回顾一下在部队的生活,是我们有一个美好的记忆。</b></p><p><b style="font-size: 20px;">孟班长对我特别好,当时称之谓阶级友爱,同志关心,现在称之谓兄弟照应。在此,对孟庆贵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感谢在部队时对我关心的每一位首长和战友!敬礼!</b></p><p><b style="font-size: 20px;">当时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是一个眼神,现在回忆起来感到特别的亲切。</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战友们,回忆是美好的,让我们尽情地享受美好的回忆吧……</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2020.7.8.午</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二张是牛立平1976年5月刚到固阳在卫生队门口旁照的</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一张老照片的回忆</b></p><p><b style="font-size: 20px;">董公约</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张照片是1975年我在张家口教导队当排长时在桥东的一个照相馆拍的,78年孟庆贵去军校上学送给他做纪念,时隔38年卫生队郑州聚会时见到小孟,他拿出了这张照片让我很感动,我自己也没保存下来的照片小孟完好无损完璧归赵,只有亲密的战友才能做到。</b></p><p><b style="font-size: 20px;">小孟是76年山东金乡的兵,分到卫生队时我刚好从学校学习回来,刘队长跟我说过这个孩子不错,可以好好培养。有二件事我记得很清楚,休养灶的炉火口朝西,冬季风大寒冷,炊事员生火开灶很辛苦,我说需要改造一下,小孟很动脑子,简单设计了一下,带领几个卫生员一天就改了一个小棚解决问题。还有一次部队到毕克齐机场驻训,我安排小孟带几个人留守,我说挖一个下沉式的猪圈,等我们回来后,猪圈挖好了,四周用水泥抹好,我很满意。</b></p><p><b style="font-size: 20px;">78年小孟列入预提名单,送他去师卫教队学习,全军军校考试招生通知后我把他叫回来去大同空十军参加考试,考试几天后军里卫生处来电话说孟庆贵在军卫生系统考了第一名,我当时与小孟说去军校上学提干会晚几年,让他自己做出选择,他选择了去军校学习。</b></p><p><b style="font-size: 20px;">小孟在部队表现很好,是最后一任卫生队长,转业到冀东监狱任卫生处长,医院院长,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的,在地方工作期间曾遭遇车祸,虽然康复,但是留下了不少后遗症,我衷心的祝愿孟庆贵战友退休后好好的生活,保证身体健康。</b></p> <p>后排:吴远雄、祝纯裕、牛立平、张友先、陈新民、徐立顺、李运章、杨文成。前排:熊德合,孟庆贵、陈列文、韩庆芝、李绍端、吴阿传、杨卫生、华焕弟</p> <p>这二张是在广西轮战时拍的照片</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战友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献给13团卫生队的战友们</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人间有这样一种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像海一样深沉</b></p><p><b style="font-size: 20px;">像山一样凝重</b></p><p><b style="font-size: 20px;">像云一样洁白</b></p><p><b style="font-size: 20px;">像雨一样晶莹</b></p><p><b style="font-size: 20px;">它在军营中孕育</b></p><p><b style="font-size: 20px;">他在你我心中诞生</b></p><p><b style="font-size: 20px;">啊&nbsp;</b></p><p><b style="font-size: 20px;">这种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军营中战友之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一次次经受风雨的洗礼</b></p><p><b style="font-size: 20px;">又一次次在岁月的考验中升腾</b></p><p><b style="font-size: 20px;">它是冬日里的阳光</b></p><p><b style="font-size: 20px;">让我们在寒冷中感受人间温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它是夜空中的星斗</b></p><p><b style="font-size: 20px;">帮我们找回偏离坐标的人生</b></p><p><b style="font-size: 20px;">它是一首优美的小夜曲</b></p><p><b style="font-size: 20px;">用荡气回肠抚慰着心灵</b></p><p><b style="font-size: 20px;">它是一壶浓郁甘醇的陈年酒</b></p><p><b style="font-size: 20px;">让我们永远沉醉在甜蜜之中</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和平的年代里和风细雨绵绵深情</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战斗的岁月里枪林弹雨刀光剑影</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战友并肩战斗中</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将它读懂</b></p><p><b style="font-size: 20px;">在风雨同舟的动荡岁月里</b></p><p><b style="font-size: 20px;">它让我们学会了真诚</b></p><p><b style="font-size: 20px;">岁月将青春早已尘封</b></p><p><b style="font-size: 20px;">苍颜皓首记录着我们人生历程</b></p><p><b style="font-size: 20px;">把亲如手足打成万年结</b></p><p><b style="font-size: 20px;">为永远的昨天感动一生</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