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师恩

华声

<p>我是梁山二实小的毕业生,每次经过那里的时候我都会心存感激的多看上几眼。</p> 前几天,听到了周广启老师去世的消息,愕然叹息之际不禁深感自责。同在一个城市生活,对老师的离去竟浑然不知,真是愧对老师啊。 周老师是我读一年级时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那时我刚从农村来到城里读小学,因家庭条件所限,衣着、举止均不太合群入流,还时常流有鼻涕,偶有同学会取笑于我。每到此时,周老师便会轻轻的来到我的身旁俯下身子帮我擦去鼻涕、整理衣服,和颜悦色的鼓励我融入到同学中,没有一点点的嫌弃与厌恶。我想,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老师慈爱的音容笑貌便深深地印刻在了我的脑海当中。 小学毕业后,虽也偶然遇到老师,但毕竟忙碌于工作与生活,每次都是匆匆忙忙,不能深入长谈。每次遇到老师时也都隐隐约约地感受到老师的悄然变化。 后来,老师退休不去学校了,和她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在时隔几年没和老师见面后的一天,我应朋友之邀去主持一场婚礼。当时在台上主持时就老感觉到台下有一双慈爱的目光在注视着我,那目光与旁人不同,饱含着关爱与赞许。当婚礼圆满礼成之时我的目光和台下慈爱的目光有了对视,天呐,那不是周老师吗!我赶紧走下台去紧紧握住她的手向她问好,但我却发现老师的反应略显迟顿,只顾自个的说着和我却鲜有交流。后来我知道,婚礼中的新郎是她的外甥,她是来参加婚礼的。并且那时候老师的耳朵开始失聪已经听不清楚别人说话的声音了。那天老师对我说了很多,她感慨当年那个普通平凡流着鼻涕、不爱说话的小男孩长成了英俊潇洒的小伙子并且能在舞台上滔滔不绝、挥洒自如,她对我的变化颇感欣慰,并不住地鼓励我,着实让我感动。 工作之余,每次遇到那些曾经教过我的老师时,他们都拉着我的手停下来嘘寒问暖、问长问短。其实,和她们的交谈我都感觉不到是在和老师交谈,而像极了是和家里的老爸老妈在唠着家常,倍感亲切与踏实。 <p>2019年是母校建校40周年的日子,学校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并邀请我和同事李丹以校友的身份去主持活动。当我站在台上主持活动时,我看到台下坐着的一张张熟悉而又亲切的面孔。李存华校长、林淑清校长、周广启老师、张秀泉老师……,她(他)们都是当年教过我的老师,她们神采奕奕、笑容可掬,感慨于学校四十年的变化。她们褪去了青春的容颜,斑白的银发显现着人生的沧桑变化。看到她们我心潮涌动、思绪万千。想当年她们都曾卓尔不凡、意气风发,如今也白发苍苍、步履蹒跚,我真的很心疼她们!回首小学五年,为了我们的茁壮成长,哪位老师不是呕心沥血、倾尽心血!?她们用春风化雨般的爱均匀地洒向我们每个人,浸润着我们的心田。我十分的感动,也十分的感慨。是啊,老师的学生何止成千上万,我,虽然不是老师最优秀的学生,但她们,却是我今生最敬爱的老师!</p> 说心里话,当天的主持我是眼含热泪进行的,我在台上的每一次鞠躬也都是心怀真挚的致谢! 世事沧桑,老师陪我们走过了人生最为懵懂、无知的少年时光,但终不会和我们一起走向更远的远方……<div>愿已去的老师彼岸安好!<br>愿健在的老师身心安康!<br></div> 感念师恩!致谢师恩!

老师

她们

师恩

主持

婚礼

慈爱

鼻涕

每次

台下

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