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需要同伴的亲密关系和朋友,他们会产生孤独感。

冯花昌

<p>2020年07月08日,农历:5月18日,星期三,今天郑州晴转阵雨。</p><p><br></p><p>儿童心理咨询师:冯华昌。</p><p><br></p><p>少年期的自我中心性特点。自我中心现象是皮亚杰最先发现和提出的是皮亚杰描述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的数与幼儿自我中心现象是一致。</p> <p>我的感受,是我的认知来理解他人的感受和认知的现象。皮亚杰是在儿童的认知领域发现的自我中心现象,不是在社会和道德领域内发现,也不是在儿童对他自己的意识中发现。</p> <p>少年儿童的自我中心性表现与皮亚杰的原液不同,它是以人际关系和社会性关注为焦点。</p> <p>把自己作为人际和社会关注的中心,认为自己的关注就是他人的关注。少年儿童的自我中心性,可以用“独特自我”“于”假想观众”两个概念来表征。</p> <p>(一)、独特之我</p><p>独特自我是一种个人的虚构,是一种以个人的意愿作为独立推理体系的模式,将至自我的情绪、情感体验扩大化、绝对化、从而将主观和现实统一于自我,而不理解他人为什么与自己的感受和观点不同。</p> <p>(二)假想观众</p><p>假想观众就是在心理上“制造”想象中的观众。他们关注自己,同时以为别人也都关注着他;注意着他,都是他的现众。将自己作为关注的焦点。</p> <p>他自我欣赏,便以为人人也都欣赏他,他自感不足,更以为别人也都对他无好感。他们的喜怒哀乐往往都源于自我体验,将自己的心境投射到别人身上,从发展过程而言。</p> <p>少年期是从儿童的外倾向向内倾趋发展的转折期,故而同时具有两种发展趋向的特点,是动态变化过程的过度现象。</p> <p>第二逆反期</p><p><br></p><p>第一逆反期在2~4岁之间,多在3岁左右;第二逆反期出现在小学末期至初中阶段的10~11岁至15~16岁,突出表现在青春发育期。</p><p>第二逆反期的特征就是反抗心理表现最明显,反抗心理是少年儿童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特征。</p> <p>他表现为对一切外在强加的力量和父母的控矛以排斥的意识和行为倾向。</p><p>(一)、少年期逆反期的表现</p><p>1,为独立自主意识受阻而抗争</p><p>他们滋生着强烈的独立自主的心理需求,而父母往往对此缺乏认识,总想在精神和行为上以约束和控制,导致儿童的反抗。</p> <p>2,为社会地位平等的欲求不满而抗争</p><p><br></p><p>他们需要成人将其视为独立的社会成员,给予平等的自主性。父母却一味地把他们置于“孩子”的地位,而予以保护、支配和控制,从而导致反抗,使亲子矛盾突出。</p> <p>3、观念上的碰撞</p><p><br></p><p>教师和父母的教育,多将成人的观点强加于少年儿童,在大小事情方面都已经具有自己观点和主张的“被教育者”会抵触或拒绝接受,从而表现出观念上的某种对抗。</p> <p>(二)、反抗的主要对象</p><p>反抗的主要对象是父母,但也具有迁移性。当某人或某集团成员的言行引发其反感时,便会排斥或否定该人物或该集团的作为。</p> <p>有时因情绪左右,会将是和菲一起排吃掉。</p><p>(三)、反抗的形式</p><p>反抗的形式可归纳为如下两个方面:第一,外显行为上的激烈抵抗。主要表现为态度强硬、举止粗暴,且往往具有突发性,自己都难以控制。事后会后悔而平静下来,但再遇矛盾,又会以强烈冲突的方式应对。</p> <p>第二,将反抗隐于内心,以冷漠相对。他们不顶撞,对不满的乃至需反抗的言行似乎置若罔闻,但内心压力很大,充满痛苦,并会将其内化为不良的心境,难以转移。</p> <p>(四)、第一、第二两个逆反期的异同</p><p>1、两个逆反期的共同点</p><p>(1)、两个逆反期的儿童都聚焦于独立自主意识的增强,向控制方要求独立自主权。</p> <p>(2)、两个逆反期的儿童都出现成长和发展的超前意识,第一反抗期的儿童具有“长大感”,第二反抗期的儿童具有“成人感”。</p><p><br></p><p>2、两个逆反期的不同点</p><p>第一逆反期所要的独立自主性是要求按自我的意志行事。</p> <p>其重点是要求行动作自主和行事自由,反抗父母的控制,反对父母过于保护和越俎代庖。他们所要求的独立行为中有许多行为是为所不能及和不切实际的。</p> <p>第二逆反期所要的独立自主性是要求人格独立,要求社会地位平等,要求精神和行为自主,反抗父母或有关方的控制。这种内在需求和对环境的要求是发展性的需要,是必经的,但也有于发展现状的矛盾性给他们带来许多不适应和不适实应,乃至困惑和危机。</p> <p>(五)、帮助少年儿童顺利度过逆反期</p><p><br></p><p>逆反期是儿童心理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是发展性现象。它出现在人生发展里程中的两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期,甚至可以说具有发展过程中的“划时代”意义。</p> <p>逆反期阶段能否较为顺利的度过,能否减轻挫折和危机,对他们后续的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处于第二逆反期的少年儿童,这一时期是他们一生发展的鼎盛时期,对外在环境的作用非常敏感。</p> <p>因此,父母、教师和相关人员如何理解和帮助他们是既困难又复杂的事情,但必须积极面对这个重大责任。</p> <p>父母的认识、理解和引导最重要,最经常面对反抗的是父母,最需要对他们理解和指导的是父母。父母应注意的问题有如下四个方面。</p><p>1、父母要认识和理解逆反期的心理发展的意义</p><p>为了更好的认识逆反现象,需要了解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学习有关知识并将其转化为自己的认识。</p> <p>2、父母要正确面对逆反期这一客观现实</p><p>逆反期是大多数儿童都要经历的现实,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也不能被动应付,要事先做好思想准备,提前调整对待孩子的方式,使关系和谐,做能够平等沟通的朋友,为下一步打下良好基础。</p> <p>3、父母要理解青少年多重矛盾的焦点所在</p><p><br></p><p>青春期的生理发育使他们产生成人感,这是心理上、自我意识中的成人感。现实中,他们仍然是少年儿童,心理发展水平并未成熟,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对于自我的认识超前。而父母只把他们视为尚未发展成熟的儿童,未能认识到,“成人感”</p><p>是儿童心理发展中存在着“现实”。</p> <p>从这个意义上说,父母对儿童的认识滞后。一个超前,一个滞后,这种认识上的差距就成为双方矛盾的焦点。</p> <p>4、父母必须正视少年儿童独立自主的需求</p><p><br></p><p>正是儿童心理上的“独立自主”“社会地位平等”“人格受到尊重”的需求,是处理好亲子矛盾的关键。为此,父母需进一步端正儿童观和教育观。儿童本身是积极主动地发展者、学习者、前进者、不能视他们为被动的受教育者或被塑造的对象。</p> <p>对他们的教育应遵循双向互动,教学相长的原则,正视、重视孩子们成长中的需要,理解他们,尽心尽责地完成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母亲和父亲的责任。</p> <p>总结:为与父母关系出现裂痕和情感疏离而烦恼,儿童的愿望和要求遭到父母的阻止或干涉时,他们感到父母不能理解他,也不理解父母为什么如此这般。因此常常出现矛盾,甚至情感疏远。青春期儿童的种种困扰使他们需要父母的理解和支持。他们需要亲密的亲子关系。理解和不理解、疏离和亲密、融洽不融洽的亲子关系,深深地触动和困扰着儿童的心灵和情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