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架起老人的未来(之四)

梧桐

<p><br></p><p><br></p><p><br></p><p>.</p> <p><br></p><p> 等待着一个透着温情的微笑,你不来,我不老。——佚名</p><p><br></p><p> 这句话看起来仿佛写男女之间的情爱,在我看来,其实不然,也有人与人之间的一份责任与博爱,亲人、友人、任何一个与我们生命有交集的人的一种陪伴与相互依赖。</p><p><br></p><p> 爱,是人与人之间亲密相处的纽带,也是人间烟火味。当然,也有手足之爱,尊长之爱等等。它能点燃人的热情,也能熄灭一个人的希望。爱众生,是一种大爱,有着无私与奉献。</p><p><br></p><p> 有时,我们恰恰因为一份爱,会延伸了我们的生命价值。记得一位友人说过,他从来不敢提及爱字,是一个沉重又说不清的话题。或者是因为经历或者是因为爱而伤害,心有余悸吧。可我恰恰相反,我喜欢这个字,且憧憬它,更愿意得到它,也愿意奉献它。它多么温情又柔暖,联系着人与人的友情、爱惜、责任、尊重、信任、无私、与付出等,也就是说只有无目的的爱才是真的。所以,我认为爱是一个温馨的、能激起内心波澜的美妙感觉,也是一个美好话题。世间,唯爱不可辜负,所以有时候会认真、努力,不肯放弃,甚至承受莫大委屈!</p><p><br></p><p> 比如,我们目前从事的养老事业,何尝不是一种充满责任与奉献的爱呢!又是一件艰难而艰巨的工程,我们需要不惜余力,无私无畏、努力前行。</p><p><br></p> <p><br></p><p>.</p> <p><br></p><p> 我们攸攸板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装修在即,虽然没有正式营业,每天陆陆续续来了好多老人,有的老人是因为看见这里整改,好奇这里要干什么而来,有的是因为听到了一些信息慕名而来,在国家政策和政府各级领导的扶持下,创办了一个服务老百姓的平台,为老百姓居家养老提供服务,我们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包括六助一护,助医、助行、助急、助洁、助浴、助餐。还有推拿按摩、艾灸、微分子红外线足疗等康养理疗,并且有免费代购、家政上门服务,各项保健和心理慰藉,体检(八项常规检查)等60余项,其中多为免费项目,部分为低偿项目。这是一种以社会价值为己任的爱心服务!</p><p><br></p><p><br></p>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等 待 品 尝 饭 菜 的 老 人 们 </span></p><p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 <p><br></p><p> 社区老人听说后,很多人纷纷相告,互相传递这个信息。他们说,如今社会政策好,对我们有如此的照顾真是高兴,心里感觉很满足。这些天来的老人越来越多了,他们了解理疗项目,品尝饭菜是否可口,我们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常常谈笑风生,来来往往的人们都笑脸相迎,彼此问候,这里的气氛充满和谐。</p><p><br></p><p> 目前,我们为老爱心餐厅被很多老人认可,有好些老人主动记录电话添加微信,准备预约就餐,并且对我们的服务反馈良好,他们说饭菜适合老人口味,咸淡适宜,菜系丰富,三菜一汤足以满足了老人们的生活标准,平时在家都懒得精心细做。他们还觉得社区工作人员的服务和态度比自己孩子还好呢,老人欢欢喜喜,时不时送来夸赞。</p><p><br></p><p> 其实,做养老服务这件事,只有脚踏实地,运筹帷幄地把握好实质的内容,用心为老人服务,做实际的事,让老人们感觉到我们的国家和政府以及我们机构是实实在在为他们着想和服务,就是真正地体恤百姓,就是真正地让百姓感觉到落在实处的价值了。所以,我们努力地开展和丰富内容,让老人感觉到自己的老年生活多彩而有意义。</p><p><br></p><p><br></p> <p><br></p><p> 最近,来体验康养理疗和足疗的老人,都很高兴,他们体验之后,身体明显发生了变化,腰腿疼痛等有了很大缓解。其中有一位老人特意跟理疗师道谢,握着理疗师的手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的胳膊抬不起来,今天做完第一次,我的胳膊都能抬起来,以前我的胳膊根本抬不到这个位置。”边说边自己活动着胳膊,我都看在眼里,喜悦在心,为老人高兴。理疗师却没有华丽的言语,他说,“您就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您的孩子工作忙,照顾不过来时,您找我们,我们尽力帮助您。” 老人答应着开心笑着,谢过之后,还聊了些家常,感觉亲近很多。听着他们朴实的对话,我也欣慰,我们的工作人员能把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当成家人一般,真的难能可贵。听说简大夫这几天做理疗累的没睡好觉,这种勤奋与责任感让我起敬,我不得不拿起手中的笔随心记录这些朴素的温暖,感激他们的无私之爱!</p><p><br></p> <p><br></p><p> 我顺手拍下场景,把这温馨时刻定格。有的老人已经来过几次了,感觉效果不错,要坚持理疗。我看着来往的老人们,我关注着我们的工作人员,他们每一个人都笑盈盈的,让人倍感亲切,原来无意识之间我们的工作人员与老人们融和成了家人的感觉,没有疏离,整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空间里弥漫着爱的温馨,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友好气氛。</p><p><br></p><p> </p><p><br></p> <p><br></p><p> 爱,其实不难,就看你是否愿意无私给予,是否坦荡荡地去爱。有爱,世间就是那样温软、美好。周立波说过,这世界不缺美丽的风景,只缺对美丽的信任。我说,我们相信有爱,相信它的纯真,就去爱吧!爱老人,爱我们值得爱的人!</p><p><br></p> <p><br></p><p><b>图片:梧桐现场拍摄。</b></p><p><b><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br></p> <p><br></p><p><b>作者简介:</b></p><p>梧桐,原名刘姝文(刘润萍),自由职业者,极简主义,崇尚自由,喜欢用随心的文字温润美丽的人生。携一泓清音,与山水一程相依,与人和蔼,与世界相爱!</p><p>目前,从事养老事业,于攸攸板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做策划、运营。</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