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端午节反环大雪塘 (三)

简单最好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6fbb">d2 我跌跌撞撞奔向你</font></b></h1>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夜的雨,洗刷着帐篷,却无法洗刷我身体的疲惫和失眠的烦恼,还有被水冲走的惶恐。</span>我们的营地就搭在平缓的低洼处,一条涓涓细流漫过草地,缓缓流过。这连夜的雨,会不会引发洪水,冲走营地?我有些焦虑,却只是无力的躺着,这些问题就交给夜色操心吧。</p><p><br></p><p>晚上我有些发烧,浑身火热。我不停的把胳膊伸出睡袋,把脑袋和脸贴在内帐边缘,让帐外的冷雨能离我更近一些。是时候考虑下撤了,不能因为我拖累整支队伍。我细细的盘算,往回走有三公里的爬升,距离不短但没有什么危险;从4650垭口下降到3500的野牛谷,有些难度,危险的地段我可以坐着一点一点往下蹭;降到3500以后,高反的状况可能会消失,我也有下载GSP轨迹,没有迷路的风险。我在心里反反复复的演练,确定风险不大,这才心安。然后人开始迷迷瞪瞪的,在半梦半醒中神游......</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天光熹微,卖力下了一夜的雨,也精疲力尽的歇了。</span>夜色开始悉悉索索的烧开水做早餐了。我喊了一声“夜色,我高反了,想下撤”,夜色“噢~~”应了一声,然后就没了下文。傍边杰克的帐篷也开始有了动静,合帐的酷理也在乏累的呻吟声中醒来,然后是火龙果的声音“夜色,我的帐篷进水了”。看来昨夜水势涨了不少,但还没有慷慨的送大家一次免费漂流。</p> <p>起床一看,狭窄的营地被水浸了大半,其他人还好,只有火龙果遭了殃。收拾完帐篷,杰克热心的送来开水,酷理也烧了开水,帮我泡了早餐粥。<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点点的温热滑过喉咙,能量在身体里聚集。现在的我如一辆将要报废的汽车,加满了油,总还能上路跑一跑的。</span></p><p><br></p><p>我再次走到夜色跟前,“夜色......”。“不行,”夜色截了我的话,顿了顿说“真要下撤,第三天再找个地方撤,来都来了。”我明白他的意思,来都来了,总要会一会大雪塘吧,今天就要爬大雪塘4890的东垭口了。<font color="#167efb">那......行吧.....不远千里来,那就见上一见吧。</font></p> <p>队伍慢慢下行,终于到了原本计划的营地“米汤海”。<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在群山环抱之中,一湾浅浅的湖水,不够澄净,没有湛蓝。就好像在高楼前的水泥地上倒了一瓶矿泉水,刚够给壮美的高山拍个倒影。</span></p> <p>今天我是不打算拍照了,两步路的轨迹我也关了,甚至连兴奋、欢呼的表情也收敛起来。<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一辆破旧的老爷车,不需要空调,不需要音响,只需要确保开得平稳,爬坡时不熄火,那就足够。</span></p> <p>过了米汤海,就到了山谷中央。<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平整的草地,缀着点点黄花。面前两条溪水紧贴着草地汇合,然后向着山谷奔流,在峡谷中倾泻成一条瀑布。</span><font color="#333333">一条云带横亘在远山之上,如战壕一般,掩盖了云带后面的“兵将刀枪”。</font><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云带上空风动云涌,变幻着光色,人如走进了魔法世界。</span><font color="#167efb">站在草地的前端,感觉就像漂浮在幽幽白雾中。</font><font color="#167efb">你就像是站在幽灵战舰的甲板上,手握夺人心魄的剑,驰向天际云端。</font></p> <p>争先恐后的拍照后,队伍将要开始今天的第一次爬升。<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脚步在乱石和低矮灌木中穿梭,喘息声在微凉的空气中此起彼伏。黑黢黢的高山,没有了白雪的保护,经风吹,经雨淋,脸上多了更多沟壑。</span>想想,如果山头覆着皑皑白雪,那会给过往的人带来怎样的惊喜。<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可惜人类嗨过了头,忘了曾经的谦卑。热烈的世纪狂欢之后,最终只会是曲终人散,直至虚无得像不曾来过。</span></p> <p>我迈着乏力的步子,双手用力握杖,双腿在乱石中拖动。“NND,怎么这么难啊!”我现在心态很丧,头有点痛,气喘得急。队友们早早走到了前面歇脚,而我只能像擂台上50岁的落魄拳击手一样步伐沉重,任由乱石坡戏弄。</p><p><br></p><p>夜色跑下来问我情况怎样,我只说“头痛,使不上力”。“背包卸下给我”,看来今天我要享受夜色的VIP服务了。我乖乖卸下背包,跟在夜色后。高反真是一种奇怪的状态,明明是无包一身轻,可还是迈不开腿。本想着能潇潇洒洒健步如飞,可实际还是黏黏糊糊举步维艰。<br></p> 到休息点,酷理给了我一颗散利痛,吃完后,头痛的状况好了很多。但要想有立竿见影的效果,那是妄想。我重新扛起背包,尽力平稳呼吸,尽力的挥舞双杖,在队伍后慢慢的摇。<br><br><font color="#167efb">在山腰,阳光正好。流云漫在山谷,景色也正好。</font>大家拿出昨夜雨打水灌的帐篷晾晒,然后坐着看看风景。<font color="#167efb">工作的乏累,需要一杯美味咖啡来提神;行走的苦艰,需要点震撼美景来调剂。</font> <p>短暂的休息后,又是没完没了的石坡。大雪塘的石坡,陡峭,有些地方超过60度;松滑,这是最要命的,经常走一步,要往下滑半步;危险,攀爬时,你要随时警惕,既要防止脚下的石头滚落伤及队友,又要防止头上的坠石砸中自己。所以攀爬时,夜色和杰克在前面探路,其它队员都各自散开。这时候我们是一手握两杖,一手扶地爬行,登山杖倒成了累赘。<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天空云都聚集在一起,敛声静气,挡住了天光的好奇;山风也凝神屏气,看这群别人眼中的“疯子”负重爬行。</span></p><p><br></p><p>感觉这有点像考试,考前心里有些紧张,从没见过如此阵势;上了考场,也就横竖横了,<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山就在那里,干就是了</span>;考完一身轻,还能气定神闲的回望来时路。</p> <p>爬到山顶,大家都很淡定,因为凭昨日的经验,都知道这不是垭口;大家又都很震撼,因为眼前的风景确实少见。<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满山谷的云将群峰环绕,满天空的云将上帝拥抱,天上地下的云流归一处,融合在一起,分不出哪是天哪是地。在天空和山谷之间,正好裂出一道缝隙,远山若隐若现,如神审视的眼睛。</span></p> 岳珊面朝云海,微闭双眼,张开双臂,让山风吹拂。轻轻呼吸,细细体味,空气里有自然带给你的讯息。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匆匆的过客,只为匆匆的一瞥。再美的风景,也留不住行者的心。</span><font color="#167efb">美好的风景,努力印在脑海里就好了。</font>在这段平缓的平台行走,我的耳边老是飘着一首歌“我要从南走到北,我还要从白走到黑,我要人们都看到我,却不知道我是谁......”</p><p><br></p><p>终于走到4890的东垭口前,脚下有一块洼地,铺着终年不化的白雪。夜色为大家化雪烧水,准备午餐。我全神贯注的吃路餐,全神贯注的休息,只为了迎接今天最后的挑战。背后云舒云卷,美轮美奂,我都不曾留意。感谢队友的记录,让我还能看着照片,在人间追忆一下这天空幻境。</p><p><br></p><p>麻累的坐着,静静的想。这么苦逼的奔走,天天咽干粮宿风雨,到底是追求什么。城市的生活,每一天的工作、休息,就像不断重复的场景,看着时间很长,其实很短,一按快进,一年就过去了。<font color="#167efb">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那总是需要去看一些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font></p> <p>发完呆,下午1点,开始今天最后一段攀升。笨鸟先行,我晃晃悠悠的先出发,跌跌撞撞的奔向大雪塘先生。<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队伍在松滑的石坡上散开,五颜六色的背包嵌在黑褐色的石堆中,像是海底悠哉的小鱼。认真的人最美丽,现在我们就是石海最靓的鱼了。</span></p><p><br></p><p>这里是需要十二分的小心,因为去年有位知名驴友就是在这儿魂驻雪山的,虽说是意外,但也马虎不得。(休息时,我已将救生哨从背包内取下,放入冲锋裤口袋。)</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天色渐变,漫天的雾从山顶弥漫下来,慑跑了天光。大雪塘一改之前温和亲近的面容,将脑袋隐在薄雾后,冷峻肃穆。</span>这垭口多高,有几个“紫金山”?我无暇多问,也无暇多想。<font color="#333333">只有不知疲倦的翻越,只有越过那道山丘,你才能淡淡回首,才能笑看山顶的风景。</font></p> <p>这东垭口的陡崖长呦,整个队伍走了1个半小时才走完;这长长的陡崖短呦,指尖沁出冷汗的我只记得碎石、喘气,忘记了时间。<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没有了时间,山脚的我和山顶的我,会是同一个我吗?</span></p>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杰克船长提供)</h5> <p>无暇多想,又匆匆上路。大雪塘的险难,我刚开始以为是这段陡崖的攀爬。等翻过垭口,才知道下陡崖更难。杰克和牛郎先行下山了,后面的队伍还没上来。逼近的浓雾不让我多等,催我下山。</p><p><br></p><p>刚开始下坡,没有那么多碎石,但一样的陡峭。我侧着身,双杖当腿,四肢并用,缓缓滑步直下。等过了这段陡崖,看着眼前路,心里凉沁沁的。这是一段光滑的崖壁,根本看不到路。冷静下来,你才能看到在崖壁的中间,有一条不到10厘米宽的裂缝,缓缓的向下延伸。难道杰克他们是岩羊附了体?</p><p><br></p><p>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夜色坚持走难度更大的反穿线路,如果在最后两天筋疲力尽的状态下走东垭口,难度是低了,风险却大了。</p><p><br></p><p>看着惊险,但只要有一定的平衡能力,身体贴着崖壁慢慢走,虽然走的步步惊心,但回望又觉得其实没有那么危险。夜色其实背了保护绳的,但后面的队伍最后也没有人需要。</p> <p>接下来的路,不危险,但难走。不是松滑的碎石大斜坡,就是长满苔藓的石海。<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登山鞋和碎石拥抱得更用力,登山杖和碎石唠嗑得更大声,可脚步却更乏力更迟缓,颤巍巍如耄耋老人。登山鞋和碎石激烈的热恋,热度似乎要融化鞋底。我看见鞋的黑胶底一点一点从鞋面脱落,似乎要抛弃我随热恋的碎石坡远去,而我却无法阻拦。</span></p> <div>火龙果他们追上来了。火神发现了我的窘境,急忙喊夜色“夜色,简单的鞋出问题了”。夜色跑上前,看了看决然要分离的黑胶底,“你这鞋超过5年了吧?”然后夜色又捏捏缓冲胶底,还算牢固,就扯掉了防滑胶底。“鳌太就穿的这双啊,”我嘟嘟囔囔,不是说装备和鳌太一样嘛,但这次强度高了几个级别啊。</div><div><br></div><div>“你把背包给我,”夜色背着自己25公斤的背包,再一次挎上了我15公斤的背包。40公斤的负重,在石海上跳步前行,这对夜色来说,也是实实在在的挑战吧?可惜背的不是妹子,是妹子的话夜色估计还能飞起来。我心里感叹,还没来得及说声感谢,夜色已经消失在细雨薄雾中。<br></div> 我暗暗摇头,摔了不知道多少跤,和酷理互助穿个雨衣也得用力的花上5分钟,双腿软绵绵的,肌肉罢了工不停使唤。火龙果的2颗奶糖也不能缓解我的困窘,因为我不是低血糖,我是高反。酷理比我稍微好些,不过摔了一样多的跤,喘得一样热烈。火龙果是有实力的,夜色评价“大麻烦没有小麻烦不断”,下山虎的别号不是吹的。但这一路,火神一直不离不弃,随在我和酷理前后。在这冷雨凄风、茫茫迷雾中,着实让人温暖。 <p>来到悬崖边的一块空地,较平整,但地方不够大。夜色把空地让给我们,继续向前找营地。夜色把热水杯递给我时,我竟然腿一软,空手就从草坡上摔下来。经过大雪塘10个多小时的折磨,我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喝了杰克递来的热热的姜茶,我体内的寒气才一点一点驱散,失温的双手停止了颤抖。在火龙果和酷理的协助下,我总算搭好了帐篷。患难兄弟酷理问能不能合帐,那没说的。<font color="#167efb">异域同川,兄弟同帐!</font></p><p><font color="#167efb"></font><br></p><p>极饿,但不想吃东西,但我知道我必须得吃点东西。我请杰克帮忙烧水泡了山之厨,但平日喜爱的牛肉饭竟难以下咽。我只好抓了一把花生米,一颗花生一口饭,勉强塞了7、8口。边上酷理的鼾声已经此起彼伏。我挺钦佩这位老哥,两天晚上没吃饭,竟然还像拼命三郎一样坚持着。</p><p><br></p><p>下撤已经说不出口了,还是好好想想怎么应对明天的行程吧。</p><p><br></p><p><br></p><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font color="#b06fbb">d3 最轻松的一天,五星营地</font></b></h1> 点点水珠打在脸上,凉飕飕的。我们在穿过瀑布吗?我迷迷糊糊的醒来,发现还在帐篷里。急促的雨点不断的攻袭,有些竟穿透帐篷,滴滴答答打在脸上。怎么办?我懒得想,也懒得动。<font color="#333333">实在受不了侵扰,我就把自己缩成一团,然后把防潮垫的一半拉起来,盖在脸上。</font><font color="#167efb">任凭风雨袭,冰寒梦境去。</font> <div>一夜听雨,一夜愁困。好在天微亮,雨已歇。起床,咬牙把温热的脚伸进冰冷湿漉的袜子,再咬牙塞进冰冷湿漉的鞋子。才想起昨日登山鞋已经脱胶。想了想,我把鞋带解开从鞋底穿过再打结;再呆了呆,又把两个魔术头巾各在鞋子上挽一个8字结;最后取了两个准备扎裤管的捆扎带,把头巾和鞋带固定在一起。<font color="#167efb">虽然奉行顺其自然,虽然知道强扭瓜不甜,但今天怎么也要把已经“离心”的鞋底绑在鞋上。</font><br></div> 互道早安,听闻了午夜牛郎昨天在石海摔了几个前空翻,拉伤了大腿,杰克打算看情况再定是否陪他下撤;岳珊也磕了一下,腿上一道长长的伤口;火龙果昨夜失温,杰克冒雨送了保温毯;火龙果昨晚饿了一夜,惭愧没有听到火龙果喊饿,浪费了半份山之厨;2晚没吃的酷理打算继续拼命。真是各有各的难,各有各的苦。 <div>吃罢早餐,只看见面前的悬崖陡壁,寻不见路,大家只能把夜色喊回来带路。路其实是有的,要走到悬崖边,往左转,才看见悬崖边有一条小路若隐若现。横切,贴着草坡前进,和浮云招招手,今天的行程就开始了。</div><div><br></div><div>夜色了解了大家的状况,决定今天减量,只翻一个4460的大卡子垭口。</div> 随着海拔的不断降低,裸露、黑褐色的山峰渐渐消失,取代的是墨绿的连绵不绝的草坡,不小心还以为是到了武功山。<font color="#167efb">难得的好天气,天光透过云影铺洒而下,时亮时暗。透亮的光,在山脊抹上一片又一片的亮绿。山坳处卧着酣睡的云絮,经晴光的催发,才慢慢的慵懒伸展,缓缓的悠哉升腾。</font> <div>海拔降到4000米,脚下已经是繁花浅草不绝,涧水滔滔。在山脉间横切,就要不断的过河。鞋还带着昨夜的雨,湿漉漉的,正好不用烦恼湿鞋的问题,直接从水里趟过去,任冰水灌进鞋里。</div><div><br></div><div>最有趣的是开始有了牦牛群。这些牦牛不时向你靠近,牛离得远,大家都兴致勃勃的拍照;等走近了,尖尖的犄角晃在你眼前,你马上就会有危险的慌乱。然后我们就大喊、乱蹦,吓退这些单纯的牦牛。其实它们不过是想问问你:哎,哥们,有盐巴么?</div>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追到河边的牦牛)</h5> <font color="#167efb">和前两天比起来,今天走的轻松写意。云雾有意,一路变幻造型逗我们开心;碎花有情,一路轻抚挽留,鞋底鞋面沾片片花香。</font>大卡子垭口轻轻松松就翻过去了,虽然还是走了有10个小时,但不需要累喘成牛,不需要步履蹒跚,不需要问还有几个“紫金山”。午夜牛郎今天走的还算轻松,没有提下撤;酷理老哥今天应该也能缓口气了,看他今天录了不少视频。 <p>晚上五星营地也很完美,平整、宽敞、水源近。天公作美,搭完帐篷,小雨才淅淅沥沥的飘起来。只是我再也吃不下山之厨了,晚上我拿它找夜色换了一碗热腾腾的羊杂粉丝汤,而汤里竟然还漂着几片新鲜的洋葱。</p><p><br></p><p>热热的羊杂汤缓缓的流入疲弱不堪的胃,一股暖流充满全身。真的是<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山川一道同云雨,羊杂加粉就是香!”</span>,哈哈哈。</p><p><br></p><p>今天算是巴适的一天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