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向往的诗和远方,举步即达

别山举水

<p><br></p><p>每一个地方,都能发现诗和远方,每一个时刻,你都能畅游在诗和远方里,只要你有一颗炽热敏感的心,一份执着坚定的信念。即使是在泥泞里,即使是在四野苍茫一片喧嚣里。</p><p>这几天在某工地交房,事不多但很琐细。新风,地暖,空调,智能化,门窗,厨柜等等配套单位的快修人员都集中在一处马路的两旁,穿着红马甲,面前放着工具,或蹲或站,如同被驯养好的鸭子,等着甲方的召唤。</p><p>“门窗,门窗,去X号X室一下,有划痕。”“地暖,地暖在吗?去X号X室,快点,业主等着呢。”被叫到的单位,响亮地答应一声“好嘞”,拿起工具,蹭蹭蹭就走。</p><p>有时,某单位的人没听到,就有兄弟单位的人四下喊道,“某某,该你出台啦。”</p><p>我们聚在一起的,数智能化的惺惺出台再多。这是一位个子不高,但壮实的小伙子。剪着圆溜溜的平头,隐隐有络腮胡的特征,脸皮黝黑而充满劲道,人未动,鼓肚先行。</p><p>起初一看他的工牌,名字叫做“惺惺”,就觉得有点好奇。细问之下,才知他是蒙古族的,来上海许多年,对家乡的凄凉与干燥已有些不适应了。“不过,那儿的羊肉正宗,味儿纯正。地广天蓝,空气也好。”</p><p>“诺,啥时候去我老家玩玩,我带你骑马,晚上看星星,也摆弄一下诗和远方。说不定,你会文思泉涌,写出很多好文字,也将我熏陶熏陶。”他看到我在手机上划拉文字,头偏过来,朝我眯眯笑。</p><p>他知道我写文字,对我很尊重,一直认为我活得自在。我们的交往并不多,但每次碰面,他老远就会点点头,打声招呼。</p><p>此刻,他又对我投来许多崇拜的目光,看到我一边与他们聊天,一边还能够写出文字,忍不住翘起了大拇指。</p><p>经常这样,我一边聆听着别人,一边开着大声的玩笑,手指却一边在手机屏幕上留下一段段文字。哪怕旁边的游戏玩得啪啪响,电锤切割机如飞机轰鸣,人来人往如过江之鲫,尘土飞扬如漫天雪花,我依旧可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纵横驰骋,让文字慢慢在心头开出花来。</p><p>其实,每一个人的生活不可能一直繁华似锦,人生不可能一直一帆风顺。有花香鸟语,也有大雨倾盆,有媚脸欢颜围绕,也有冷言冷语伤身,有宁静恬淡平和,也有怨愤憋屈难伸。关键看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直面,怎样将卑微酿成自信,如何将苦痛渡成欢欣,让仓惶变得从容,将一地鸡毛拾掇成诗意芬芳,将低头的苟且期待成抬头的远方。</p><p>尼采说过,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如此,我一边向业主解释着空调如何使用才节能,一边拿着螺丝刀拧紧红红绿绿的电线,内心一直在舞蹈着,温暖而轻盈。</p><p>也许会拂动起一些尘埃,也许会荡漾起一些泥水,但我知道,沉淀之后,也会埋下一些种子,在某一天,终将倔强地生出一些希望的芽儿,翠绿起蓬勃的生命。</p><p>你向往的诗和远方,其实,举步即达。</p><p>有人在鼓掌,有人在赞赏,那是对你我,更是对生命的尊敬。</p><p>微信,bieshanjushui。公众号,别山举水。美篇签约作者。湖北省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出版散文集《人生处处,总有相思凋碧树》,《总是纸短情长,无非他乡故乡》。</p>

远方

一边

文字

惺惺

门窗

单位

举步

即达

熏陶

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