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和很多人见完了这辈子最后一面

绿屋

<p>作者:<span style="font-size: 15px; color: rgb(87, 107, 149);">我是拾遗君</span></p> <p>“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米兰·昆德拉</p> <p>又是一年毕业季,</p><p><br></p><p>有很多人高中毕业了,</p><p><br></p><p>也有很多人大学毕业了。</p><p><br></p><p>在这个毕业季节,</p><p><br></p><p>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话,特别伤感:</p><p><br></p><p>“高考前最后一次语文课,</p><p><br></p><p>老师听写,</p><p><br></p><p>听写的是全班人的名字。</p><p><br></p><p>老师说了一句话:</p><p><br></p><p>‘考完试,这辈子,这个班,基本是聚不齐了。’</p><p><br></p><p>那时候,我不太懂这句话的含义。</p><p><br></p><p>多年以后我才明白:</p><p><br></p><p>很多人在你没有意识到的时候,</p><p><br></p><p>你们已经见过了此生最后一面。”</p><p><br></p><p>记得我高三那年也是这样,</p><p><br></p><p>高考之前,大家相约,</p><p><br></p><p>考完之后一起玩通宵,</p><p><br></p><p>结果没有。</p><p><br></p><p>很多人,那天是最后一面,</p><p><br></p><p>我当时竟然没有意识到。</p> <p>某大学发了一个通知:</p><p><br></p><p>“原则上学分已修满,</p><p><br></p><p>无重修、无考证需要的同学不返校。</p><p><br></p><p>个人相关物品,</p><p><br></p><p>届时有老师和同学一起帮忙整理,</p><p><br></p><p>并统一由学校出资邮寄。</p><p><br></p><p>因此,无学业需要的同学不返校。”</p> <p>这个通知发出后,</p><p><br></p><p>一位同学对另一位同学说:</p><p><br></p><p>“没想到啊,</p><p><br></p><p>我们最后一面居然早就见完了。”</p> <p>一直觉得这世上告别仪式挺多,</p><p><br></p><p>比如喝酒,</p><p><br></p><p>比如旅行,</p><p><br></p><p>比如痛哭一场,</p><p><br></p><p>比如折柳相送,</p><p><br></p><p>可是后来才知道,</p><p><br></p><p>人生中大部分告别都是悄无声息的,</p><p><br></p><p>原来某天的相见,</p><p><br></p><p>竟已是最后一面,</p><p><br></p><p>此后即便不是隔山隔水,</p><p><br></p><p>可却再也没有相见。</p><p><br></p><p><b>真正的告别几乎都是这样:</b></p><p><br></p><p><b>既没有长亭外古道边,</b></p><p><br></p><p><b>也没有劝君更尽一杯酒,</b></p><p><br></p><p><b>我们还想着来日方长呢,</b></p><p><br></p><p><b>却见完了此生最后一面。</b></p> <p>网友“罗兔兔”说:</p><p><br></p><p>“期待了四年的毕业照,</p><p><br></p><p>就这样没有啦。</p><p><br></p><p>我从来没有想到,</p><p><br></p><p>原来今年1月放寒假时,</p><p><br></p><p>我就已经和很多同学,</p><p><br></p><p>见完了这辈子最后一面。”</p><p><br></p><p>网友“桑梓之下”说:</p><p><br></p><p>“之前在图书馆看到一个男生,</p><p><br></p><p>经常坐在图书馆靠墙的走廊里,</p><p><br></p><p>每次去卫生间出来时总能看到他……</p><p><br></p><p>他的笔记本超级干净,</p><p><br></p><p>字也很好看。</p><p><br></p><p>当时想着毕业答辩完,</p><p><br></p><p>一定要去图书馆找他,</p><p><br></p><p>跟他表白。</p><p><br></p><p>可没想到因为疫情影响,</p><p><br></p><p>我还没去学校就毕业了。</p><p><br></p><p>我突然间就懂了那句话:</p><p><br></p><p>有些人,不知不觉间,</p><p><br></p><p>你们就已经见了最后一面。”</p><p><br></p><p>4月19日,网友“掟呐兮暧”说:&nbsp;</p><p><br></p><p>“今天之后,我没有外公了。</p><p><br></p><p>我三年没有回四川了,</p><p><br></p><p>因为疫情,</p><p><br></p><p>今年春节退票没有回成都,</p><p><br></p><p>结果连外公最后一面也没见到。</p><p><br></p><p>外公去世让我想到了很多。</p><p><br></p><p>其实好多人都跟我外公一样,</p><p><br></p><p>我们已经见过了这辈子最后一面,</p><p><br></p><p>只是当时不知道,也没好好告别。”</p> <p>国学大师季羡林少小离家,</p><p><br></p><p>这一离家,便很少回去。</p><p><br></p><p>直到有一天,母亲突然去世。</p><p><br></p><p>季羡林连夜从北京赶回老家,送母亲入土。</p><p><br></p><p>回到老家,他看到的是一口棺材。</p><p><br></p><p>“母亲的面容再也看不到了。”</p><p><br></p><p>村里的宁大婶对季羡林说:</p><p><br></p><p>“你娘临走前,一直唠叨两句话。”</p><p><br></p><p>第一句是:早知道送出去回不来,我怎么也不会放他走的!</p><p><br></p><p>第二句是:儿啊!你让娘想得好苦呀!离家八年,也不回来看看我。你知道,娘心里是什么滋味呀!</p><p><br></p><p>季羡林听到这两句话,</p><p><br></p><p>伏在土炕上,一直哭到天明。</p><p><br></p><p>后来,他写了著名散文《永久的悔》:</p><p><br></p><p>“看到了母亲的棺材,</p><p><br></p><p>看到那简陋的屋子,</p><p><br></p><p>我真想一头撞死在棺材上,</p><p><br></p><p>随母亲于地下。</p><p><br></p><p>我后悔,我真后悔,</p><p><br></p><p>我千不该万不该离开了母亲。</p><p><br></p><p>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p><p><br></p><p>都比不上呆在母亲身边。”</p><p><br></p><p><b>真正的告别都是悄无声息的,</b></p><p><br></p><p><b>你不知道哪一句就是最后一句,</b></p><p><br></p><p><b>哪一眼就是最后一眼。</b></p> <p>这个拿着直升机的孩子,</p><p><br></p><p>叫皓皓,他已经6岁了。</p><p><br></p><p>他妈妈叫张静,爸爸叫赵朋。</p><p><br></p><p>2013年,赵朋出国打工的时候,皓皓才几个月。</p><p><br></p><p>如今,皓皓早就会喊妈妈了,</p><p><br></p><p>也早就会叫爷爷奶奶了,</p><p><br></p><p>但就是对爸爸没有概念。</p><p><br></p><p>现在,张静最怕的事情,</p><p><br></p><p>就是儿子突然问:“我爸爸呢?”</p><p><br></p><p>有一次赶集,张静抱着皓皓买衣服,</p><p><br></p><p>看到一件T恤上印着“爸爸去哪儿”,</p><p><br></p><p>她扔下衣服,抱起皓皓就逃了。</p><p><br></p><p>张静这辈子最后悔的一件事,</p><p><br></p><p>发生在2014年3月7日。</p><p><br></p><p>那天,赵朋结束了劳务合同,</p><p><br></p><p>准备搭乘第二天的马航MH370回家。</p><p><br></p><p>晚上10点,赵朋联系张静:“视频吧。”</p><p><br></p><p>他想看看刚满周岁的儿子。</p><p><br></p><p>张静拒绝了:“孩子已经睡了。”</p><p><br></p><p>她想,反正你明天就回来了。</p><p><br></p><p>但万万没想到,这竟是永别。</p><p><br></p><p>第二天,MH370就出事了。</p><p><br></p><p>跟赵朋一起“失踪”的,</p><p><br></p><p>还有153名中国乘客。</p><p><br></p><p>现在,张静总喜欢唠叨一句话:</p><p><br></p><p>“我咋没和他视频呢,</p><p><br></p><p>连他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p><p><br></p><p><b>真正的告别总是出人意料,</b></p><p><br></p><p><b>很多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人,</b></p><p><br></p><p><b>都是在某个平淡无奇的日子里,</b></p><p><br></p><p><b>穿着一件普通的旧外套,</b></p><p><br></p><p><b>像往常一样出门后,</b></p><p><br></p><p><b>便再也没有回来。</b></p> <p>前段时间,</p><p><br></p><p>听一个大V说了一件事。</p><p><br></p><p>前几年,他无意中看到一句话:</p><p><br></p><p>“人能够维持的社交圈不超过150人。”</p><p><br></p><p>看到这句话之后,</p><p><br></p><p>他做了一件事情:</p><p><br></p><p>打开Excel,</p><p><br></p><p>从5000个微信好友里,</p><p><br></p><p>选了150个人登记上去,</p><p><br></p><p>并按照亲疏程度分成了五级。</p><p><br></p><p>一级至交10人,</p><p><br></p><p>二级朋友20人,</p><p><br></p><p>三级熟人30人……</p><p><br></p><p>写的时候他觉得:</p><p><br></p><p>“一级永远都不会变,最多随着时间流逝,被挤到二级。”</p><p><br></p><p>可前段时间他整理这个表格后,</p><p><br></p><p>说了这样一句话:</p><p><br></p><p>“有些曾写在‘一级’里的人,</p><p><br></p><p>已见过了此生最后一面。”</p><p><br></p><p>这个世界看似很大,</p><p><br></p><p>但其实也很小。</p><p><br></p><p>有些人看似生活在同一个地方,</p><p><br></p><p>可如果不刻意约出来见面的话,</p><p><br></p><p>这辈子真的就不会见到了。</p><p><br></p><p>我很久没上QQ了,</p><p><br></p><p>昨天登上QQ,点开列表一看,</p><p><br></p><p>发现大部分人我都不认识了,</p><p><br></p><p>看了很多眼,</p><p><br></p><p>可还是不知道谁是谁,</p><p><br></p><p>记忆真的靠不住,</p><p><br></p><p>很多人啊,</p><p><br></p><p>我们真的早就见过了最后一面。</p> <p>写了这么说,我到底想说什么呢?</p><p><br></p><p>我想说两件事。</p><p><br></p><p><b>第一件事:好好珍惜每一次告别。</b></p><p><br></p><p>米兰·昆德拉说过一句话:</p><p><br></p><p>“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p><p><br></p><p>但是我们都不擅长告别。”</p><p><br></p><p>我们确实太不擅长告别了,</p><p><br></p><p>以至于我们总是漫不经心地度过了最后一次见面。</p><p><br></p><p><b>所以我有两句话想送给大家。</b></p><p><br></p><p><b>第一句:</b></p><p><br></p><p><b>“很多藏在心里想表达的话,</b></p><p><br></p><p><b>都大胆地讲出来吧!</b></p><p><br></p><p><b>别总以为来日方长,</b></p><p><br></p><p><b>你不知道哪一句就是最后一句,</b></p><p><br></p><p><b>哪一眼就是最后一眼。”</b></p><p><br></p><p><b>第二句:</b></p><p><br></p><p><b>“每一次分开都要好好告别,</b></p><p><br></p><p><b>因为,那一瞬,</b></p><p><br></p><p><b>过后才知道是永别。</b></p><p><br></p><p><b>请好好珍惜每一次告别,</b></p><p><br></p><p><b>哪怕是朝夕相对的爱人,</b></p><p><br></p><p><b>也别忘了分别时给他们一个拥抱。”</b></p> <p><b>第二件事:感谢所有在我生命中路过的人。</b></p><p><br></p><p>借用村上春树的一些句子吧:</p><p><br></p><p>感谢所有在大雨中为我撑伞的人,</p><p><br></p><p>感谢所有为我挡住外来之物的人,</p><p><br></p><p>感谢所有黑暗中默默抱紧我的人,</p><p><br></p><p>感谢所有逗我笑的人,</p><p><br></p><p>感谢所有陪我通宵聊天的人,</p><p><br></p><p>感谢所有凌晨赶我去睡觉的人,</p><p><br></p><p>感谢所有坐车来看我的人,</p><p><br></p><p>感谢所有陪我哭过的人,</p><p><br></p><p>感谢所有在医院陪我的人,</p><p><br></p><p>感谢所有以我为重的人,</p><p><br></p><p>感谢所有带我到处游荡的人,</p><p><br></p><p>感谢所有陪我玩耍的人,</p><p><br></p><p>感谢所有惦记我的人,</p><p><br></p><p>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p><p><br></p><p>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p><p><br></p><p>感谢所有给我以善意的人,&nbsp;</p><p><br></p><p>…………</p><p><br></p><p>尽管可能我们此生再无交集,</p><p><br></p><p>但是是你们,</p><p><br></p><p>组成了我生命的一点一滴,</p><p><br></p><p>谢谢你们带给我的快乐和温暖,</p><p><br></p><p>谢谢你们。</p><p><br></p><p><b>现在,我有一句话想告诉你们:</b></p><p><br></p><p><b>“如果我知道那天是最后一面,</b></p><p><br></p><p><b>我一定会不舍地紧紧拥抱你,</b></p><p><br></p><p><b>然后微笑着说:</b></p><p><br></p><p><b>请好好照顾自己,再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