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送考时

空谷幽兰

<p>万众瞩目的2020年高考终于来到,作为史上难得一次延期的高考,作为疫情时期的高考,2020年高考注定是终生难忘的高考。</p><p><br></p><p>在经历了停课不停学、复课、再到高考延期的一波三折后,今天,这届高三毕业生终于走进考场,为了大学梦做最后的奋斗。</p><p><br></p><p>2020年7月7日,高考如约而至,我们也迎来了送考季。这是一个神圣的季节,我们以一种庄严的态度对待,这是莘莘学子挥洒汗水、拼搏才智、收获耕耘、放飞希望、华丽转身的季节,作为一路走来的老师,朝夕相处的班主任,更是全程陪同着,我们相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p> <p>一大早,班主任和当科考试科目的老师就守候在快意楼前,迎接学生们的到来,给学生们送去鼓励,送去祝福。</p><p><br></p><p>今年的高考的特殊性还在于,学生进场必须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第一次测量体温不合格的,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如果还不合格,对于身体出现异常状况的考试人员,会有一套检测、防护流程,考生会进入隔离考场考试。</p><p><br></p><p>体温检测合格的考生则进入原定考场,进入考场后,考生可以自己选择戴或不戴口罩。</p><p><br></p><p>我想,这样的考试经历,对学生而言,一生或许只碰到一次。但无论遇到什么,都是在增加自己的阅历,高考,也是人生重要的经历。</p><p><br></p><p>年轻的时候经历越多,未来的路会走得更从容、更自信。</p> <p>看着考前仍在看书的孩子,虽然口罩遮住了脸,但依然可以看出他们的从容,我感动于她们沉着稳定的迎考心态,这是她们自己在对心灵一番沉静的对话后迎来了人生中一场精彩的考试。</p><p><br></p><p>“考场如战场”,动态发展,瞬息有变,需要这样的从容、冷静。</p><p><br></p><p>愿你们上考场后,也能如此从容、沉着、冷静,无论试题有何变化,你们都能从容应对;无论考前多紧张,进入考场后都能平复心情,一如平常。</p> <p>看着学生们摆出的“V”手势,看着脸上阳光般的笑容,我感动于她们积极进取的乐观精神。</p><p><br></p><p>面对这人生转折点的考试,不怯场、不畏惧,微笑面对,你就成功了一半。</p><p><br></p><p>我想对我们的孩子们说:具备过五关斩六将的心里素质和不为外物所动的执着的情怀,你就一定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笑傲考场。我也真心祈愿所有孩子们在考试前后都一路风平浪静,内心波澜不惊。</p> <p>看着学生和他们的班主任、科任老师拥抱,内心就激动不已。</p><p><br></p><p>每个孩子看见我,都说:“老师,你给点灵气给我吧”。我说:“好”。女同学说:“老师,我要抱抱。”“老师,我也要。”“我也要。”那一刻,就有一种被需要的幸福与快乐,这是属于老师的幸福与快乐。</p><p><br></p><p>最让我感动的是娜娜,她对我说:“被老师抱着的感觉真好,老师,我舍不得离开你怀抱,好温暖。”那一刻,我想流泪。</p><p>雯雯说:“老师,你要抱我久一点,抱我多一点,那我语文一定会考好的。”那一刻,我用力抱紧她,带着我的感动。</p><p><br></p><p>男生们不好意思抱,以击掌的方式代替了拥抱。不一样的方式,同样的情怀。</p> <p>孩子们高兴地到班主任那领取喜糖,同时也领取幸运,领取祝福。</p><p><br></p><p>一年来,他们付出了努力,不松解,不放弃,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高考的到来,而作为见证者,我为他们的拼搏精神而自豪,为他们的积极奋进而骄傲。</p><p><br></p><p>我应该感谢他们,是他们那些睿智的思想和饱满的激情,再一次让我重拾青春芳华,让我更加珍惜每一次与他们交流沟通的机会。</p><p><br></p><p>今天,我只愿他们轻装上阵,以最好的状态走向考场,所向披靡,成就最好的自己。</p> <p>考前的自我鼓励,相互鼓励,给自己“加油”,也给同学“加油”,只为平和心态,为十二年的求学路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让自己离梦想更进一步。</p><p><br></p><p>拧成一股绳,搏尽一份力,定下一条心,共圆一个梦。让结局不留遗憾,让过程更加完美。</p><p><br></p><p>相信天道酬勤,丰硕果实永远属于那些坚强不屈自强不息的辛勤耕耘者,相信自己,你付出的努力流下的汗水都不会辜负你,有信心,一切皆有可能。请你务必相信:一切都在情理之中。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p><p><br></p><p>前面所有的艰难跋涉都是为了最后的抵达!加油,孩子们,祝你们旗开得胜,笑傲考场。</p><p><br></p><p><b>相信自己:走进考场,就是创造奇迹!</b></p> <p>学生们全都进考场了,守候在外的老师还不愿离开,只想再多陪一陪孩子们,想象着他们走进考场的样子,想象着他们答题的样子。</p><p><br></p><p>身处疫情时期,延迟开学,延期高考,他们也因此见证历史、参与历史,这一届考生注定非同寻常,而作为陪着他们一同走来的老师们,内心心潮澎湃,难以平复。</p><p>送考,也是最后一次的陪伴,老师们只希望能延长这陪伴的时间,因为高考过后,他们就将远走高飞。</p><p><br></p><p>送考,早已成为了高三老师的一个重要节日,很多老师,早早预备送考服,盛装出席,选的颜色多为红色,代表喜庆、吉祥、胜利。</p><p><br></p><p>送考最能见证师生情深,无论拥抱、击掌,或是其他方式,都是表达情感的方式;送考,注定成为教师职业生涯中无法忘却的经历。</p><p><br></p><p>老师们只想告诉学生们:“无论你经历了什么,坚强的后盾时刻都在!”</p> <p>高考,是青春接受检阅的赛场,是理想经受打磨的战场,是人生华丽转身的考场。衷心祝愿所有考生心想事成,金榜题名,鹏程万里,飞黄腾达。</p><p><br></p><p>最后,以我校高三语文教师陈造勋的一首诗《送考》作为祝福,送给2020届我校高三的学子们:</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送考</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陈造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外灵光着意开,一年赶考应时来。</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诗书岁月终无恨,金榜题名慰壮怀。</p><p><br></p>

考场

高考

老师

送考

考试

他们

学生

考生

高三

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