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高考

郭鹰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九九已经读大二了,被大学的期末考试和各种课设虐得死去活来的。但是两年前他高考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做美篇纪念一番。 到机场接回家的九九,人家已经是大二学生了。 “九九,马上就要高考了,有什么感想?”考前为调剂气氛,我问。<br>“啊!终于高考了!啊!终于可以谈恋爱了!”九九不假思索地回答。<br>“啊!难道,你有心上人了?”我总是很容易掉进坑里。<br>“暂时没有啦。”九九估计没料到老妈的反应,略微有点慌乱。<br>“是啊,高考完就可以去找你的初恋情人了,那个初中女同学……”考生的情绪需要很好照顾和调剂,我不能在关键时刻扫兴。<br>“早就没联系了,不知道她在哪里。”九九有点伤感迷茫。<br>我摸着他浓密乌黑的头发,贪婪地闻着青草般的青春气息,真是心疼。炼狱般的高中三年,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沉浸在书山题海中,寒窗苦读的日子,怎一个苦字写得?<br>我问他:“如果没有经历过高考,十年二十年后,你会后悔吗?”<br>他思索了许久,说:“也许会后悔吧,因为我失去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虽然以后也有机会,但这一次很重要。”<br>我的儿子就是不一样,你看,不要我教,他自然懂得。勇敢接受国家的选拔,爸爸妈妈都是这样过来的,感谢九九让我们再次经历难忘的高考。<br> 2018年高考,准备进考场的九九。 班主任面前非常友好,面带微笑,为啥对着老妈都是一张臭脸? “九九,你知道妈妈在你高考之后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吗?”我问。<br> “我知道你最不想做的事,那就是,不做饭。”九九答。<br>我一把搂过他,狠狠亲一大口,知我者,儿子也。<br>每天紧赶慢赶赶回家做饭,绞尽脑汁设计菜谱,每天羡慕地看着同事们到食堂吃饭,每天一身的烟熏火燎,坐下时已没有食欲……我这才想起当年的妈妈,想起每次回家都能第一时间拿起饭碗,热饭热菜从未间断过一天,原以为稀松平常,却不曾想一蔬一饭中饱含父母多少精力和爱意啊!<br> 寒窗苦读十余载,为了最后的高考。 共同奋斗的火热青春,今后回想起来,都是宝贵的财富。 有朋友问:自己高考和孩子高考,心情有何不同?<br>自己高考,有父母做坚强的后盾,有老师不遗余力地指导,可以心无旁骛,为理想而奋斗,虽然压力超大,身心俱疲,但回想起来,却是纯粹而美好的。孩子高考,又是担心又是企盼,还得强忍各种喜怒哀乐,还得想着每日三餐食谱,还得风雨无阻的来回接送,都快憋出内伤了,你说会一样吗?不过多年以后回想今日,一定觉得很幸福很充实,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br>但,我还是被很多人认为,是所有见到的最淡定的高三家长,认真上下班,按时签退签到,每天笑容满面……九九爸爸大惊:“难道要很不淡定吗?是他考试,又不是我们考试。我晚上要很晚才回来,加班。明天中午不回来吃饭,因为下午两点就要开会,后天……”<br>我顿时感觉不好了:“你难道不陪儿子高考吗?你会后悔的。”<br>他连忙说:“谁说我不陪了,我会赶回来和他一起吃饭,送他的。”<br>然后,又喃喃自语:“我当年高考时,然而并没有人陪我嘛。要到县城考试,住旅馆,同房间的拉的尿像酱油一样,让我陪他去找医生,医生说没事,太紧张了……”<br> 做一餐容易做三餐难,过节容易过日子难。一羹一饭,一菜一蔬,看起来简单,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坚持,那就是妈妈的味道。我做饭给孩子吃的时候,总会想起当年我妈妈做的饭菜。 我也努力回忆二十九年前自己高考,似乎根本没有注意到外界的一切,只知道一心扑在学习中,只知道每天回到家有热饭热菜吃,只知道父母在我面前谈天说地,从不说高考二字,只知道最后一周的放学路上,都有爸爸妈妈来接,妈妈递过的两个包子至今还在记忆中冒着热气。我以为这一切都是最平凡普通的,直到我自己当了高三狗的家长之后,才知道貌似普通的每日三餐需要多么费时耗力,强忍住的对学习的好奇与关心是如此的艰难,日日夜夜的来回接送风雨无阻又是多么的不容易。<br> <br> 岁岁年年,相同的场景,不同的学生和家长。 我总是四处宣告:“等九九高考完,我就要去……”每每有难以推脱的邀约,我都要说:“抱歉,儿子准备高考,没时间……”随着高考时间越来越近,来自四面八方的关心问候祝福越来越多,弟弟送来虫草和西洋参,闺蜜送来玉竹和土猪肉,小珍老师的西洋参,嫂子送的新鲜鳜鱼……我只祈求平平安安,顺利通过即可。<br>我问九九爸爸:“九九高考,你紧张吗?”<br>他嘿嘿一笑,说:“不紧张,就担心他身体。”<br>被他这么一说,我心头一紧。上个月的一次胃肠炎,大吐大泻,<br>让我心有余悸,现在是草木皆兵,但凡感觉不太新鲜的东西,都不让他碰。每一种菜都要先自己试一试。上周胃疼发作,又让我虚惊一场,幸好有备用药,才化险为夷。其实,不仅是他要平安顺利,家里的每个人都要平安顺利。顺利平安就是如意,平安顺利就是最好的祝福。<br> 侄女来接哥哥的,若干年之后,这个战场就是你的,艰难求学路,每个人都要走过来。 旗袍上身,鲜花上手,迎接高考的九九。 高考第一天,闹钟没响,夫妻都已醒来,叫起九九,备好早餐,他却吃不下,还说昨晚没怎么睡着,被蚊子咬的。我大惊,又惭愧不已,昨晚迷迷糊糊和他爸爸商量着今天是要吃鱼还是吃鸡之后,就睡得像猪,根本就没起床查看一下。<br>小雨微微,天气凉爽,九九一身黑衣黑裤,面容清冷,好有一副孑孓独立的孤冷气势。<br>我问:“中午要吃饭还是吃面条?”<br>九九不耐烦地说:“我在想语文怎么考,你却问我吃什么?不要问我这个!”<br>到学校门口才七点十分,离班主任约定的七点半还有二十分钟时间,警察叔叔们已经严正以待。我陪九九在公交车站等等,他居然还在看复习资料,我很想和他说,这个时候就不要看了。不过,或许拿着书能让自己更安定点。很快,班主任已经到了,他老远就露出笑容。这小子在老师面前居然如此这般温柔,在我面前却不。我就此事问他,他说,因为我说的都是废话!废话!<br> 好吧,亲爱的儿子,你再嫌弃你妈,我也得穿着旗袍,钻进湿漉漉的菜市场,买鱼买肉买菜买水果,然后拎着重重的菜,走回家,然后精心准备好午餐,谁让我是你妈呢。就连去接你,我也不想让你爸代劳。<br> 两天真的很快过去,你妈我真的闭上嘴巴,小心翼翼伺候着你,是你一直和我说,语文考什么,数学很难做。英语还行,理综,不想说……我得很认真地配合你,嗯,这样答很对,那样写正确……谢天谢地,你果真平安顺利考完。<br>快跟妈妈回家吧,饭菜已经准备好,电脑已经开机,手机已经充饱电,你就痛快玩吧。<br>九九却说:“黄思杨邀我晚上去网吧玩。”<br> “不行-----”我抱着他的一大摞书本,大喊。<br> “为什么不行?”九九抱着花俯身问我。<br>“反正不行去网吧,不许去!”我急得满脸通红,根本不顾周围人的眼睛。<br>“好吧,不去就不去。”九九就这点好,总是会在关键时刻为我让步。<br>这个夜晚,望着他玩游戏的背影,竟是无比的满足和轻松,又是十分感恩和珍惜。这个背影即将渐行渐远,我不得不放手,也必须放手了。<br>我对九九爸爸说:“其实我怕自己最受不了的还是查成绩的那一刻。我们有言在先,不管分数高或者低,都不许大惊小怪,不许一惊一乍,都要淡定,再淡定。”<br> 他乖乖点头,说:“嗯,知道了,不过,如果很多人问九九考几分,要怎么回答。”<br>我拍一拍他脑袋说:“笨啊,就说,还好,还好。”<br>其实,无论你考得如何,这不过是一场比较考试而已,你永远是我一把屎一把尿养大的最亲爱的儿子,老妈永远等你回家吃饭。<br>“老妈,我在吃饭,不要讲屎讲尿,好不好!”<br><br> 父母的翘首等待。 接到自己的孩子啦。 <div>想起电影《无问西东》,飞行员沈光耀的母亲(米雪饰)说的一席话:“你到这么远的地方来读书,我和你爸爸都没有拦你,因为我们想你,能够享受自己的人生乐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同你喜欢的姑娘结婚生子。注意不是给我增添子孙,而是你自己,能够享受为人父母的乐趣。妈妈只希望你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幸福平安。生命中的名和利不过只是幻光,你到底明不明白?”<br>这段话让我泪流满面,我希望我的九九能享受人生每个阶段的乐趣和幸福,爱情,学业,事业,扑腾起已经长硬的翅膀,远走高飞吧。但是,但是,我怎么办?会很无聊的?生二胎又来不及了,养狗你爸又不同意……<br>你再写一部长篇小说吧?九九笑着说。</div><div>儿子,辜负你的期望了,空巢的这两年,是我写得最少的两年,我真是虚度光阴啊,惭愧惭愧!<br><br><br></div> 两个孩子都考上211大学了,孩子们,好样的! 好同学,都考上好大学。 (2018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