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松柏(李沛文)

<p>  世界什么最珍贵?有的说生命最珍贵,有的说黄金最珍贵,还有别的答案。而我说“水最为珍贵。”</p><p> 水是生命之源。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没有生命,什么都归无有,何况黄金呢?</p><p> 或许有人说,水的确珍贵,的确重要,离开水无法生存。可水很多呀,我不曾感到水的缺乏,也没有感到缺水的危机。有的人认为,水轻而易举就可得到,不花钱也可获得。那是你对水缺乏认识、缺乏了解呀!</p><p> 最珍贵的乃是无价的,永远无法用经济价值来衡量。就像阳光、空气一样,不用我们花一分钱,我们却得到它们实实在在的恩惠,一时一刻都离不开它们。这是上天对我们人间的恩赐。我们人类应怀着感恩的心态认识自然,了解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p> <p>  水是万物之首。在广袤无垠的宇宙中,目前,除地球之外,人类还没有找到适合生存的星球,地球是唯一适合人类生存的家园。人类的家园-地球,表面71%是水域,29%是陆地。地球是“水球”,我们生活在“水球”上,怎么会有用水的危机呢?</p><p> 地球上的水资源的确多。可是,能直接被人们生产和生活利用的却少的可怜。海水又咸又苦,不能浇地,也难以用于工业。人们通常饮用的水都是淡水。地球上水的总量约为14亿立方千米。而97.5%是海水,而淡水资源还不及地球水总量的3%,而这些淡水资源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是不能加以利用的。如分布在地球南北两极、高山地区的冰川水,高寒地区的永冻土下的冰层和深层地下水等。目前,人类可以直接利用的只有可开釆的地下水、湖泊淡水、河水或河床水,三者总和约占地球总水量的不及百分之一(0.77%)。与地球总水量比较,淡水量真如九牛一毛。而人类实际能够利用的水就更少了。到目前为止,有人统计,人类淡水消费量已占全世界可用淡水量的54%,但淡水的污染问题却未消除,有的地区污染日趋严重。因此保护水质,合理利用淡水资源,已成为当代人类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p> <p>  看看我国水资源的状况。</p><p> 我国人口众多,地大物博。在世界上,按水资源储量大小排名,依次是:巴西、俄罗斯、美国、印尼、加拿大、中国…我国居世界第六位,但我国拥有13多亿人口,人均水量只相当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居世界第109位。</p><p> 我国是严重缺水大国,在40多个严重缺水的国家中位居前列。而且,我国的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与耕地、人口的地区分布也不相适应。在全国,耕地约占36%、人口约占54%的南方,水资源却占81%;而耕地占45%、人口占38%的北方七省市,水资源仅占9.7%。在时空分布上也不平衡,7%左右的雨水集中在夏、秋两季,多以暴雨的形式出现。这些不利因素,造成我们国人用水紧缺,我们不能不警醒了。</p><p> 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由于降水量小而蒸发量大,地表水源极度匮乏。这种因气候干旱而造成的缺水现象,称为水源性缺水。我国北方广大的地区多属于水源性缺水区域。在水源性缺水区,往往抽取地下水为水源。但过量抽取地下水,会引起地面沉降和地质结构的变化。事实上,我国也伴随着水源性缺水现象。无节制地开采地下水是对水资源的掠夺,会给人们带来灾难。</p><p> 我国江河缺水,黄河出现断流;楼兰古城因为缺水,只剩下几处断垣残壁;罗布泊因干涸,成为生命禁区。这些不争的缺水事实,不能不引起我们国人的深思。井涸方知水珍贵!为了我们的未来,必须保护和合理使用好水资源吧!</p> <p>  看看我们自己身边和周边的水资源状况。</p><p> 我地没有湖泊,早年人畜用水主要靠井水和河水,可现在水井有的干涸,成为枯井,有的虽有水,但水位比原来低了许多,储水量越来越少,已满足不了当地人畜饮水的需求了。昔日的“长流水”-小河,小河旁是沼泽湿地,周边一片碧绿,绿树成荫。如今清澈的小河不见了,原来碧绿的草坪上留下的是取土挖沙的大坑,连草都不见一毛,一片杂乱,一片荒凉。我村边有一沟口,听老年人说,解放初期,这里用锹一挖,筑个小堤,就可供牛羊饮水。此地在我小时候还是一片湿润,花草生长十分茂盛,如今没有了往日欣欣向荣的景象,和普通地一样了。邻村有一条河,是附近村庄牛羊饮水的天堂,放牧人每隔三五日都要到此河至少饮水一次,据说喝河水可以使牲畜消火,使牲畜增加食欲,牛羊很快就会膘肥体壮。可是此河前十几年就消失了。在这条河的北面,由于水河的潮湿滋润,人们看好此地,栽植成一片很大的杨村林。八九十年代,人们建房子用的就是这里的木材。近几年,我从此片树林旁经过时,看到的是干渴黄绿色的树叶,不曾拥有以前郁郁葱葱的浓墨绿色了,树木明显处于饥渴的状态。而且树木一片一片的死亡,这种树木死亡的现象正在呈严重之势,往日的绿色面积逐渐变小。我看后,心中一阵忧伤,树木如此死亡的速度,不用几年,这片树林也会消失。我村南面的邻村的另一条小河也是如此,河水不见了,绿色没有了,看到的是一座搅拌站,还是什么工厂建在原来的湿地上。如今人们的饮水已不再吃原先的井水了,因为水井有的干涸,有的接近干涸,大多是饮用深井自来水了。这也是人们无奈的抉择,不得不用深井水了。</p><p> 我村及周边的水资源就是这样,别处的水资源怎能呢?我没有亲眼看到,我估计也好不到那里,大概也是如此这般吧。</p><p><br></p> <p>  后山地区是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我地年降水量为350mm,属典型的旱作农业区,对降雨很是迫切、渴求。</p><p> 进入21世纪,我地降水量𣎴及先前,因干旱遭年馑也曾发生。听老年人说,1945年日本人投降那年,我地连续降雨七八天,雨下得使房屋倒塌,人们苦不堪言。在我从小的记忆中,先前夏秋之季连阴下雨三五日的也不在少数,充足的雨水,使泥土松软,用红鞭杆直插干山坡可达尺余深。可近年来,这样的降雨少有了,而夏季干旱无雨时有发生。记得2005年夏季,天高无雨,连旱四五十天,连人畜饮水也出现了困难。人们盼雨到秋天,才降了一场雨,旱情才得到好转,人畜饮水才勉强解决。现在我地掘深井,进行旱作农业的浇灌,也是应对靠天吃饭的无奈之举。如果降水充沛,风调雨顺,掘深井何用?近日,我地又月余无好雨,禾苗处于干渴之状,确需雨水的浇灌滋润。</p><p> 雨啊,我地的人们对你是多么渴望呀!无水,人们是无法生存的。你决定人们的生死存亡呀!</p> <p>  我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水。然而水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水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感到水资源的匮乏。人类生存的缺水危机,固然有其客观的因素,但也的确存在人为的因素。如人类滥伐森林,滥垦草地,污染水源,浪费用水,不善用水等等。试问人类浪费的用水和不善的用水不比实际用水多得多吗?</p><p> 人类有时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便向大自然无情的掠夺、无境止的索取,不计后果。这种短视的眼界和做法,实在令人痛心。人和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害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p> <p>  人类遭大自然的惩罚、报复,往往是人类自以为是,认为自己很高明、了不起、无所不能。于是人类自高自大,有时自封为万物之灵长,甚至认为自己约等于上帝。于是就代替上帝的安排和管理,不顾大自然的客观规律,其结果把自己搞的灰头土脸,颜容失尽,以惨败而告终。美国的“生物圈二号”工程,最终不是以失败而告终吗?</p><p> 世上的万物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维持着生态的平衡。大自然中的人和生物一样,也是地球的一物,其地位一样,应互相尊重,和谐共处。</p><p> 但人尊重大自然,善待万物了吗?</p><p> 地上的沙土,平稳的伏在地上,它也不遭惹人。可人却无境上地乱挖任取,毫不留情的糟踏它。</p><p> 湿地上稠密的“寸草”欣欣向荣,其花草储藏水份,散发清香,也为牲畜提供了优质的牧草。“寸草”是大地难得的植被。人们也盯上“寸草”,看好“寸草”,在它身上无节制的放牧,任牲畜啃食。但“寸草”还是顽强的挺着,默默无语,尽力的生长。按理说人们感恩“寸草”才是,可贪欲无度的人,不但不感激、善待“寸草”,而且要夺其性命。人看好了“寸草”连结泥土的优质特性,使用裁刀将“寸草”的根及泥土一同掘起,用它来砌墙了。可悲无知的人啊,这样刻薄寡恩的对待花草,考虑大地植被被破坏的后果了吗?</p><p> 贪得无厌的人啊,伐树、垦荒、无度取水…大自然不言语,默默忍耐。当大自然忍无可忍时,大自然发怒了,沙尘暴来了,山洪暴发了,干旱缺水也接踵而至…</p><p> 大自然给人们的赐予,不是不可利用,而要用之有度呀!万物皆有灵性,人与它们得对付着相处。</p><p> 水最珍贵。拥有时不知珍惜,失去时方觉可贵。</p><p> 公元2020年7月8日</p><p> 庚子年五月十八 草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