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意占据你的领地,只想欣赏你的美丽!

@興

<p>  七月的一天,天气晴好,温度适中,我乘轮渡来到了著名的太阳岛上。出了码头,进入了太阳岛风景区外围的休闲区域。这里植被茂密,空气清新,宁静安详,不愧是夏日度假的好去处。</p><p> 走着走着,我被一阵阵的鸟鸣声所吸引,循着声音来到一颗大榆树下,抬头望去,只见一只黄色小鸟上蹿下跳,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我赶紧拿出相机,准备抢拍照片。</p><p> 黄鸟面对我的相机,叫得更凶了,并且没有逃走的意思。趁它没有飞走,我抓紧时间拍照。只见它围着我上下翻飞,似乎在恐吓我、驱赶我。好像我侵犯了它的领地。我退它追,我进它退,张开大嘴,连续不断地发出颤音鸣叫。我猜想这附近可能有它的鸟窝吧,可仔细观察,还是没有任何发现。</p><p> 不知不觉黄鸟竟然跟我“对峙”了30分钟!最后还是我败下阵来——相机电池没电了!</p><p> </p> <p class="ql-block">  后来经过查询得知,这只黄鸟学名叫伯劳鸟,别名屠夫鸟、百罗鸟、伯劳头等等。</p><p class="ql-block"> 伯劳科鸟类性情凶猛,有“雀中猛禽”之称。常立于高处俯视,伺机而动,捕捉昆虫、蛙、蜥蜴、小鸟和鼠类等,有把尸体插在棘刺上撕食的习性,类似羊肉串的吃法。有时不全吃掉,晾晒风干,用这种方式储存食物。因此英文中也称其为“butcher birds”(屠夫鸟)。伯劳鸟也有着很强的母性,当有蛇之类的动物想攻击它的巢穴时,伯劳鸟会拼命保护它的幼鸟而反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最后我才明白为什么黄鸟那么凶!伯劳鸟不愧为鸟类中的战斗机!我甚至有点“后怕”,它可是食肉动物啊!伯劳鸟虽羽毛美丽,却凶狠无比,堪称温柔杀手!但毕竟功大于过,它能为民除害,消灭害虫,还是应该好好保护。</p><p class="ql-block"> 我偶然闯入你的领地,其实本无恶意,只是为了欣赏你的美丽,希望彼此客气客气!</p> <p>图片、文字作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