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 《送战俘》———鲁之沫

鲁夏冰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本发行于1957年在12军35师在江西上饶军营內部发行的小册子,00五五部队是12军35师当年的代号。从粗糙的纸张和这么小字体的排版就可窥视当年物资的匮乏。</p><p class="ql-block"> 以纪念那年我军建军三十周年。文章內容涵盖了1940年—1951年35师所参加的各个战争时期,35师官兵们关于战役回忆片段。</p> <p> 送战俘</p><p> 鲁之沫</p><p>1939年底,国民党在晋东南的二十七军和四十军协同阎锡山的部队,发动了疯狂的反共活动:屠杀我们的地方工作人员,企图围剿我地方游击队,并纠合起来,向北推进。</p><p>为了避免摩擦,争取共同抗日,我在豫北太南的部队,经历了艰苦斗争,冲破了重重围困,向北转移到长治、壶关一线。朱总司令在1940年春天,去洛阳和卫立煌谈判,路经这一带地区时,会同国民党驻这一地区负责人进行了面谈,并确定了东起石坡村,西至李掌村以南一线,为双方的临界临时界线。</p><p>那时我在129师新编一旅二团三营任副政治教导员。部队随这团部驻在平顺境内的大井村。国民党的四十军正在我们南面。对面的山上,他们布置了严密的警戒,枪口就对着我们的驻村。他们的便衣侦查队经常袭击我们的哨所,或者扣留外出生产的居民,搜集我们的情况。在我军正西不到三十里的地方,就是日本鬼子盘踞的壶关城。我们处在“前门防虎后门防狼”的情况下。</p><p>1940年的夏天。团里敖政委交给我一个任务:总部让我们把两名经过教育的日本战俘,送到国民党专门为“反共”而进驻到晋冀东南的四十军去,再由他们转送到当时住在洛阳的[第一战区司令部],想籍此加强联系,消除隔膜,团结他们积极抗日。并交给我一份公函,那是十八集团军朱德总司令和彭副总司令签名给国民党[第一战区司令员卫立煌]的。</p><p>从大井村往正南本来有一条大路通向四十军骑兵旅驻的树掌镇,相距只有三四十里,但中间驻着他们的便衣队,他们是见到我们就打的。我们只好几次想同他们联系,都被拒绝了。这次只好绕道而行;从石坡以东再翻一座大山,顺山上的小路过去。</p><p>我带着一个班。在这不久以前,我军后撤时在安口(大井以北五里)和日本鬼子打了一仗。得了不少战利品,所以我们这个班全是日本式装备:三八式步枪、皮子弹盒、水壶等。</p><p>路上,两个日军,用他们那不流利的中国话不断地向我们表示:对我们的给他们的宽大待遇十分感激,但对送他们到国民党军去却感到极大不安,害怕国民党军队可能会杀害他们。休息的时候。长吁短叹,不断地说:“你们大大的好!国民党的不客气!”</p><p>翻过大山,就插上了通树掌的大路。山下便是马家庄,我们北撤时会在这里驻过,村北的大庙是村公所。我们进到大庙去准备烧点儿水喝,休息一下。战士们都在院子里坐下,我走进村公所办公室,想找几个老乡,打听下我们走后的情况。</p><p>忽然外面吹起了急促的哨声,许多人在争吵喧嚷。我连忙赶出来,看见几十个国民党军队的士兵,已经把我们一个班包围起来了。争夺着要缴武器。四周山顶,已布满了部队,正讯问我们谁负责。</p><p>我告诉他们:“不要大惊小怪的,我们正是来找你们的。对我们这样少数人,何必惊动这么大的阵势!”他们只好说:“这是执行命令,不得不如此”。接着就搜查我的身上,并要收缴我带的小手枪。</p><p>我请他们考虑:“我是执行十八集团军总司令的命令,送公函和战俘给你们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的,我们是把你们当成友军,才这样正大光明的来。至于你们要采取什么态度和手段对付我们,请你们随便决定”。</p><p>他们只好让我们休息。马上派了人出去摇电话请示他们的上级。我们战士的抢还是被他们收缴去了,院子里拥挤的混乱的人群,争着看抢。有的指着崭新的三八枪说:“这可真是日本人的!“有的问我们战士:”你们在什么地方搞到的?!”</p><p>两个日军战俘。坐在背阴的屋檐下,低着头一语不发。周围挤满了国民党士兵,嬉笑说闹,不断地传说着:“看鬼子!看鬼子!”有的在骂:“八格牙奴!”</p><p>有的在问我们战士:“真是打仗捉来的吗?”我们的每一个战士周围都围这十个八个的国民党士兵,问这问那,好像感到非常奇怪。战士们都在向国民党士兵介绍我们的战斗故事,答复他们的询问。我听到一个战士说:“你们在后面追我们。日本鬼子在前面堵我们。我们就和鬼子干,这枪就是那次缴获来的”。</p><p>还有战士说:“上次我们朱总司令从我们这里经过。牵走了许多洋马,听说也是送给你们司令长官的!”</p><p>约莫过了两个小时,我们才接到通知。让我们到他们旅部去。</p><p>他们把枪还给了我们。还专门派了一个排跟着我们。</p><p>路上,两个日军战俘悄悄地对我们说:“他们对你们不好,对我们大大的不好!”</p><p>战士只好说两句“没关系!没关系!”,让他们安心。</p><p>树掌镇在陵川通林县的大道上,过去我们会在这里驻一个时期。那时街道两旁的店铺还很热闹,来往的骡马行人络绎不绝。现在都是关门闭户,冷冷清清。有的店铺门窗不见了,屋里的柜台、炉灶只剩下一堆乱七八糟的土坯砖块,像日寇刚到这里扫荡过一样。</p><p>他们的旅长接见了我。当他看过朱德总司令和彭副总司令的签名信后,就比较客气了。</p><p>我除交代了送战俘的任务外,还向他们提出了我们两军分界线的问题,并要他们撤除对我军的警戒和袭击,共同研究如何抗日……等等。</p><p>但他只是推说“这是上级的命令”。而且拒不承认有关袭击我军的事实。对抗日的问题却一字未提。</p><p>在我们准备返回的时候,我又去看了看那两名日军,他们惊恐不安地望着我,依依不舍。</p><p>这时,在庙里包围过我们的那个军官向我提出,要求换一支枪,以作纪念。我告诉他:“我没有这个权力。如果你们的上级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的上级会送更多的战利品过来的。“最后,我还是给了他一个装满三八枪子弹的日式皮子弹盒。</p><p>回队的路上,战士们嬉笑地向我谈起了国民党旅部度过一夜的情况:</p><p>许多国民党的士兵,跑到我们房子问长问短:“听说你们在华北都是[游而不击],真的吗?”</p><p>[游而不击]哪来的三八式枪?国民党士兵中间有人自己回答了。</p><p>你们真的[共产共妻]吗?。</p><p>“你们可以随便找女人吗?”</p><p>“你们当兵的就再也不认你们的亲人了吗?”</p><p>问题问的很多,还有一个国民党士兵。悄悄地找到我们那个班长,到外面去说。“听说你们那边有一个抗大。现在搬到什么地方啦?我们去了收不收?”</p><p>还说:“我们这里光说抗日,可是我们连日本人看都没看见过。又说八路军破坏抗战,我看还是你们抗战积极。”</p><p>战士们最后笑着说:“我们都当了宣传员,如果上级允许的话,保险可以把他们好些人都争取过来。”</p><p><br></p><p><br></p><p><br></p><p><br></p><p><br></p><p> </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只找到最早解放战争时期的照片:</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一零四团:左起 桂斌、张镰斧、鲁之沫……</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