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爱情故事》:看“朋友式”恋人如何终成眷属

莫2少

<h3>“青梅竹马,两小无猜”这样的感情总是令我羡慕,看《玉子爱情故事》时有种神奇的情感推动,让我情不自禁地在脑海中脑补玉子和饼藏那相依相守的漫漫人生。</h3><h3>在人生之初便遇到那个命中注定之人,是一件再浪漫不过的事情,似有一种“我为你而生”的奇迹重逢。这要比经历了情感的磕磕绊绊,再劝自己死寂的心重获对爱情的希望要简单愉悦得多吧。至少在我心里,向往着这种“朋友式”,甚至是“家人式”的恋爱。</h3><h3>但这样的感情也最容易在迟疑和逃避中错失,现实中又有多少人勇于捅破那层至深的朋友关系,走向爱情呢?</h3><h3>无疑,玉子和饼藏是幸运的。</h3><h3>玉子和饼藏分别出生于对门的两家年糕店,两人的父亲是最佳损友,友谊在日常的争吵中越来越深。聚齐了“天时地利人和”,他们自然而然地成为彼此成长中相依相伴的人。由于长期以来对彼此的了解,这样的感情渐渐成为一种习惯,模糊了家人、朋友、恋人之间特定的界线。</h3><h3>影片中,两人的牵连就像他们手中握着的传声筒一样,一根线将彼此联系在一起却又保持着微妙的距离。在日常向番剧《玉子市场》里,饼藏早已确认了自己对玉子的心意,但是碍于两人的关系迟迟无法开口。若不是最后他决定要去东京读大学,不知这份心意要藏到何时。</h3><h3>而玉子则是终极迟钝体质,正是应了粉丝们的那句话,“全宇宙的人都知道饼藏喜欢玉子,只有玉子不知道。”母亲去世后,代替母亲的位置坚守着年糕店的玉子对于成长中的改变,本能地有逃避的倾向。在朋友眼中,年糕与玉子的人生可以画上等号。但是看着朋友们对未来的不同规划,相信玉子心中并没有像看上去那样平静。就像唱片店老板说的,“今天永远不同于昨日。”所有的事情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着变化。</h3><h3>饼藏的告白是打破玉子这份平静的关键,也逼迫着玉子在成长中直面发生的改变。</h3><h3>面对一个一直都在自己身边的朋友突如其来的告白,玉子的表现是吓得跌入水中,道了声“小女子先行告辞……”,便惊慌失措地逃跑了。观影的你是否也和我一样被玉子的可爱举动逗笑了?</h3><h3>不过呢,若你如玉子一般毫无准备,相信也会像她一样做出令自己都无法控制的离谱举动。</h3><h3>这件事之后,玉子无意识地避开饼藏,偶然撞见也是十分尴尬的场景。这大概是所有从朋友关系走向恋人的人都会经历的阶段吧,如何分清朝夕相伴的习惯是对彼此的依赖还是触发爱情的萌芽?如何转变对待昔日朋友时随心所欲的态度?这些问题困在玉子心中,极少走神的她经常心神不定,把别人口中的“年糕”都听成了“饼藏”。</h3><h3>这份逃避的心情一直持续到玉子爷爷住院的那天,饼藏同往常一样守护在玉子身边,这种亲切的像家人般的感情,并没有因为突如其来的改变发生变化。玉子终于跳出重重忧虑,真正的将目光投向饼藏身上。</h3><h3>如果说妈妈的那段音频是让玉子不再消极逃避,小绿的激将法是为了激发玉子追求爱情的勇气,那么多年来埋藏于玉子心中的那份对饼藏的情愫才是促成 Happy ending 的关键。</h3><h3>其实在我看来,爱情是一件美好而简单的事,将它过分复杂化往往会掩盖住真实的心情。如果心中有爱,那就勇敢地追求吧,因为遗憾终究要比后悔痛苦得多。愿所有怀着“朋友式”恋爱心情的人,都能像玉子和饼藏那样收获幸福的结局。</h3><h3>最后,当笨拙的玉子终于精准无误地接下了饼藏抛来的传声筒,大声喊出“我最喜欢饼藏”的时候,我也被带入了恋爱的浓烈气氛中,笑得好甜呐~</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