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光

落英缤纷

<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真的好想您(纯音乐)</p> <p>亲爱的爸爸离开我们一个月了,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近几年,总以为是爸爸需要我们,爸爸走了痛彻心肺,深切地体会到爸爸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啊!我们不能没有您啊,亲爱的爸爸!</p> <p>徐克同志一路走好!</p><p>南征北战一生革命,服务百姓忠心耿耿!</p><p>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四世同堂天下为公!</p><p> 这是我二哥徐晓克(陆晓,资深记者),写的一幅对联附横幅,是对老爸一生的真实写照,写出了儿女们的心声。</p><p>2020年6月8日(早上8:26),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悲痛的日子,这一天痛失老爸,从一日之间我就成了孤儿;我们家族从“四世同堂"一下就降了一“世”,成为“曾经的四世同堂”。对于每天都陪伴老爸的我来讲,叫我如何不悲伤……。</p><p>呜呼哀哉!从此小英无爸爸……。</p><p><br></p> <p>三嫂牛桂春:老爸走了,虽从去年底开始就一直有思想准备,但当它真的来临时,还是接受不了,老人和我们在一起生活了四十年,感情很深,他把我当女儿,当看到他安详的闭上双眼时,悲痛万分,老人家享年96周岁,他革命了一辈子,是一生正气,二袖清风,光明磊落,总用他那渊博的知识潜以默化的教育我们,教我们做人的道理,他热爱党,热爱国家,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台湾何时能回到祖国,他关心家人,关心朋友,儿子,孙辈,重孙们是他最牵挂的人,老人是一个政治家,思想家,也是一个哲学家。他是我们的天,是我们的宝贝,千言万语也道不尽我们对他无尽的思念。😭😭😭(牛桂春2020.6.8)</p><p>今天是老爸离开我们第三天了,望着他那慈祥的笑容,泪如泉涌,老爸啊您静静的走了,但您把爱都留给了我们,您叫我们如何不想您,叫我们如何不爱您。(牛桂春2020.6.10)</p><p>大哥徐晓阳:爸爸走好!一生正气,四世同堂,从今后思念如不尽太湖水。(大哥晓阳在爸爸追悼会上说的话)</p><p>青山绿水年年在,追惜亲人不在,这滚滚长江水是我们流不尽的哀思。(徐晓阳2020.6.8)</p><p>痛失革命老人,</p><p>心似断肠大雨。</p><p>浩气天地长存,</p><p>永励我辈来人。</p><p>(建平大哥2020.6.8)</p><p><br></p> <p>2020年6月12日送别爸爸</p><p>亲爱的爸爸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神态安祥,就像熟睡一般,爸爸安息吧,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 <p>二哥徐晓克流着泪致悼词</p> <p>我的爸爸妈妈是战争年代出生入死的一对革命战友,患难与共,做了六十四年的恩爱夫妻。他们离休后仍住在长庆路多年,2002年因城市拆迁曾住到我家3年多,而后也到六妹晓梅家住过一段时间,但和晓卫三哥嫂相伴时间最长。</p><p>2012年12月26日,我们亲爱的妈妈陆雪英离开了我们,从此爸爸妈妈天各一方,在离开妈妈7年半的时间里,老爸並不孤单,他始终享受着四代同堂的天伦之乐!</p><p>照片摄于2002年5月3日沁园新村百合苑我家</p> <p>2014年3月31日,我们亲爱的陆群阿姨当时已病重,乘她出院期间,耀良和我带着阿姨和老爸去了万达、华莱坞(影视基地)、金匮公园、市政府等,沿着吴都路街心公园旁的大道,缓缓地开,在尚贤河湿地兜了一大圈,特地经过新区管委会大厦,让阿姨看看这是她女婿工作的地方。</p> <p>看万达蓝图沙盘</p> <p>那天苗青上午和下午都要授课,中午赶来华莱坞请我们吃饭。</p> <p>2014年3月31日,我们和爸爸,我的像妈妈一样的嫡亲阿姨陆群在金匮公园满珍樱花林。</p><p>当年9月份陆群阿姨就走了,每当想念她的时候我会常到这里坐坐。</p> <p>那天,经金匮公园保安的同意,我们驾车开进公园。</p> <p>2018年大年初一早上,老爸95岁了,在人民医院老干部病房走廊,三哥徐晓卫拍摄的视频。</p> <p>2019.1.31无锡市副市长刘霞及组织部长等到人民医院探望老干部。</p> <p>2019.4.2洁儿探望外公</p> <p>2018.1.19著名锡剧艺术家李桂英老师探望我爸爸,李老师是每逢佳节都来看望老爸的。</p> <p>摄于2017.1.27,这几年我和小春姑嫂二人一直陪伴在老爸身边,我白班,嫂子夜班,最后半年大部时间不分白天黑夜2人一起陪伴着老爸,感恩嫂子不是女儿,胜似女儿般的无微不至地精心照顾老爸!</p> <p>穿红衣的是周龙仙阿姨,她曾照顾爸爸妈妈前后共十七年之久,感恩!</p> <p>2017.10.2大哥徐晓阳率全家探望老爸</p> <p class="ql-block">窃窃私语</p> <p>2017.10.2二哥徐晓克探望老爸</p> <p>2018年农历正月廿三,姑嫂俩人庆贺老爸95岁生日。</p> <p>2017.10.27老爸在医院,那天他对我说给我拍张照片,话没说完,我就咔嚓抓拍了,老爸很满意这张照片,让我发到家族群内去。</p> <p>2017年12月郭保平护理老爸,她是在老爸生命最后岁月,照顾了他老人家将近三年,感谢小郭!</p> <p>来探望老爸的领导、老战友、老同事,以及亲朋好友有许多,大部分都没有留下照片,遗憾!</p><p>老爸常念叨的是,阿鹤(顾建中,姑母儿子)像儿子一样亲,苗青(阿姨女儿)像女儿一样亲,这二位来得最多。阿鹤带着夫人黄东方,苗青和苗春富姨夫经常全家一起看我老爸。还有舅舅家三位儿子学明哥哥、伟明哥哥和红卫弟弟等也来探望老爸。</p><p>还有不得不提的是可爱的树隽小妹妹,她是爸爸妈妈老战友的女儿,当初她从外地来无锡上大学时,星期天经常来我家玩,我爸爸妈妈特喜欢她。爸爸妈妈的晚年得到了树隽、刘军(南京主任医师)夫妇的关怀照顾,在感谢他们的同时,也感谢刘军那位在无锡人民医院任职的同学,对老爸的关照。</p><p><br></p> <p>2015.3.29那时,凡是天气晴朗,气温适度,又要老爸身体尚可,就带他到人民医院花园中散步。</p> <p>在这里我要感谢人民医院老干部病房的医护人员,感谢他们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对我老爸尽力救治、精心护理。已记不清有多少次,都把我老爸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在此我和家人向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p><p> </p> <p>我家六妹真能干,每次家族活动都按排得妥妥的,一次活动结束,就已蕴酿着新的活动,一切都以老爸为中心,只为老爸高兴……</p> <p>三嫂小春: 愿时光永远停留在那一刻,让幸福永驻我们心中。 </p> <p>浩浩荡荡的队伍,喜气洋洋的家人,天真活泼的孩子,呼吸着散发清香的空气,真的高兴极了。 (牛桂春)</p> <p>我妹夫周冠铭:昨天陪爸爸去他的故乡常州武进,春秋时代的淹城古迹遗址公园游玩,老人家92岁,四代同堂,耳聪目明,知识渊博,有这么一位老寿星自己也是那么地感到幸福与骄傲,因为有了他使自己觉得还是那么年轻,到了这个年龄还有一个爸爸、妈妈叫着,还有爸爸妈妈无私地一直在关心着你给你一直留着那温暖的港湾该是多么幸福的事啊!祝愿我的岳父大人同时也祝愿我84岁的母亲健康长寿!(周冠铭2015.6.14)</p> <p>2014.11.15我们和三哥三嫂参加无锡新传媒苏州天平山红枫之行</p> <p>2014年4月11日,二哥晓克约我们一起带老爸出去春游,由耀良开车,我们一起到了蠡园,记得那天在蠡园千步长廊散步,老爸非常开心,精神很好,耀良为老爸拍下了一组精美的照片。</p><p>二哥知道老爸很喜欢到外面散心,吃饭,那天中午晓克哥特意请大家在四季春酒店品尝了美味佳肴,记得那天老爸特别开心,我们一起在风景区渡过了愉快的一天。</p> <p>耀良一直在为我们摄影,他抓拍功夫一流。</p><p>感谢我的老来伴,这几年我一直在医院照顾老爸,没有他的支持理解和辛勤付出,我不可能坚持这么久。每天清晨,我为他烧好早饭就出门了,待万家灯火时我回到家,热气腾腾的晚餐已在等着我了。</p> <p class="ql-block">每次野外活动,照片中鲜见耀良的身影,因为基本上都是他在拍摄。</p> <p>爸爸,我真的好爱好爱您啊!</p><p>亲,对父母的爱一定要早点亲口对他们讲哦,我说了,我无遗憾!</p> <p>爷爷和孙子辉辉、重孙女顺顺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爸爸和三儿晓卫、孙子兢辉、重孙女顺顺,祖孙四代其乐融融。</p> <p class="ql-block">2016.4.26顺顺和太爷爷在一起</p> <p>2016.2.15顺顺和太爷爷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2015.10.31太爷爷和顺顺,有了活泼可爱美丽聪敏的小精灵~顺顺的陪伴,给太爷爷晚年增添了欢乐和幸福。</p> <p>2016.3.1雯雯在太爷爷庆寿宴上</p> <p>2015.9.4无锡九龙湾家庭聚会。</p> <p>10年前的一天,爸爸交给我3张他和妈妈的照片,他说这3张照片是爸爸妈妈喜欢的照片,让我保存起来。</p> <p class="ql-block">1984年5月全家福</p><p class="ql-block">那天是在城中公园,坊间称为公花园,是唯一一次全家人都到齐的活动。</p> <p class="ql-block">那天外公抱着洁儿说,让我抱抱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p><p class="ql-block">当时洁儿进市级机关幼儿园时,耀良正借调在市委整党办公室,因不是市委正式编制,女儿入园受阻,但当组织上看到我们根据要求表格上填的洁儿外公是徐克,就顺利通过了。</p> <p>爸爸妈妈八十大寿</p> <p>2003年,六妹组织的,大家陪同,为老爸老妈拍80大寿照片而拍的一组照片。</p> <p>1984年春节,在长庆路176号,爸爸妈妈六十大庆,其实那天拍了许多照片和录像,希望大家提供。</p> <p>2016.9.27楊星雨带男友博士(现已结婚)探望外公</p> <p>远在美国的杨星雨给我发来微信:感恩阿姨这么多年一直在外公身边精心陪护,让外公最后的日子过得安稳幸福。阿姨你也不要悲伤过度,你需要好好休息了。这么久你都没有踏实睡过。谢谢阿姨的理解与安慰,确实唯一让我遗憾的是2017年和外公一别后我一直没有机会回国看他,只能偶尔视频中和他相聚。亲人最重要的真的就是陪伴。再次感谢阿姨,替我守在外公身边,尽心尽力。外公的一生是完满的:婚姻美满,事业有成,儿孙满堂,健康长寿。外公没有遗憾地走了,解脱了病痛,去和外婆团聚了。曾经和外公在一起的点点滴滴都将成为我永远美好的回忆深刻心中。(杨星雨2020.6.8)</p><p> </p> <p>陪同老爸参加市老年基金会组织的,赴常熟尚湖活动,记得有耿志明副市长等。</p> <p class="ql-block">《老照片的回忆》 作者顾建平</p><p class="ql-block">2009年10月12日,无锡第一棉纺厂(文革后改此名;公私合营后用名:公私合营无锡申新纺织厂直至文革)举行建厂90周年庆典活动。</p><p class="ql-block">时任公私合營后苐一任公方厂长的姨夫和80年代时任副厂长的我同时受邀参加了这次庆祝活动。</p><p class="ql-block">此间,在厂领导的陪同下,我搀扶着敬爱的姨夫老领导,参观了现代化的纺纱车间。在参观过程中,姨夫不时的对我说,我们的党、国家真了不起啊,后生可敬啊!整个活动中,从姨夫的脸容、眼神中,已能察觉到他心中的那种百感交集,那种无法用语言表述的真情流露。</p><p class="ql-block">也许是对已阔别50多年的"娘家“,看到她的前世今生、九十年的沧桑、如今的辉煌而为她自傲;也许是为她进入新纪元后,走出国门,融入国家战略大局,迈着坚定的步伐,即将开创第一个百年的盛世而为她祝福;也许是为能在这次欢庆的时刻和这么多“娘家“老同事、老朋友、新朋友相聚而感到高兴;也许是为当今企业“主人"的真挚盛情而为之感谢;满脸的喜悦,溢情于表……</p><p class="ql-block">也许还有很多很多……</p><p class="ql-block">谨以此文,以表对敬爱的姨夫深深的怀念!</p><p class="ql-block"> 顾建平2020.06.11.</p> <p>珍贵的老照片,1949年4月23日无锡解放,解放大军继续南下解放全中国,我爸爸妈妈服从命令,留在无锡工作。大哥徐晓阳出生在苏北革命根据地,解放军渡江前,由我外婆搭乘商人的毛毛船,从苏北把八个月大的大哥抱回无锡坊前陆家桥抚养。</p><p>该照片特别珍贵摄于1953年</p><p>是外婆徐梅仙、爸爸徐克和我三哥徐晓卫。</p><p>我们兄妹六人及陆群阿姨的一双儿女都是外婆抚养长大的。</p> <p class="ql-block">无锡解放,爸爸作为过江先头部队军管接收城市,妈妈当时还在江北尚未过江。这是爸爸找到梅村坊前附近的陆家桥,接亲人到当时县政府团聚时,和我们外婆徐梅仙、舅舅陆志英、阿姨陆群和我们的大哥晓阳的留影。阿姨陆群当时刚刚14岁,从此她和外婆爸爸妈妈一家生活在一起,受到了良好的教育,是他们这一代唯一的大学生(我妈妈的原话)。</p> <p class="ql-block">解放初期,爸爸、妈妈、外婆、舅舅、大哥,和解放军战友们一起在蠡园留影。</p><p class="ql-block">(文革初期,爸爸把家中一本珍贵的相册交给阿姨陆群藏到她家去,结果大哥晓阳去阿姨家取回相册,从中取出近十张照片保存至今。而那本珍贵的相册则在不久就被造反派抄家拿走,再无踪影。老爸说相册中除了家庭生活照外,还有老战友的赠照和合影照片,相当遗憾!而大哥保存的近十张照片,近日我和二哥专程去大哥家,翻拍尘封已久的老照片。2021.12.25)</p> <p class="ql-block">这张爸妈珍贵的老照片,拍摄于1949年5月,是现存俩人最早的合影,也是他们最喜欢的合照,一直挂在长庆路他们的房间内。爸爸还健在时,我就一直在找这张照片,近日(2021.12.25)刚刚在三哥晓卫那里找到,欣喜若狂,谢谢三哥!</p><p class="ql-block">当时长庆路拆迁时,三哥用相机翻拍的。</p> <p class="ql-block">兄妹五人照像,当时六妹晓梅还未出生,我4岁不到。</p> <p class="ql-block">1955~1956年,爸爸和姑妈徐纫秋、表弟顾建中(阿鹤),在太湖疗养院(现在的省干疗养院)留影。当时爸爸在疗养院休养,把姑妈和表弟接去住了几天,爸爸和姑妈兄妹感情深厚。</p> <p class="ql-block">堂舅陆志明在抗美援朝战场留影。</p> <p class="ql-block">文革结束,爸爸妈妈先后从“牛棚”中“解放”(当时坊间俗称),好不容易一家人团圆,拍照时女孩子们特意穿上姑妈亲手缝制的花布衣裳(平时舍不得穿的)。</p> <p>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有一天爸爸在太湖饭店参加市政府会议,我和妈妈给他送资料。</p> <p>1984年夏,这张照片太珍贵了,其中有我们亲爱的姑妈(武进焦溪老家叫阿伯)徐纫秋。</p> <p class="ql-block">这是爸爸因工作需要,为进入日占区而办理的“良民证”上的照片,当时仅15~16岁。</p> <p>爸爸徐克(徐坤元)和大伯徐文元</p> <p>爸爸妈妈和老首长包厚昌在一起</p> <p>姐妹们和爸爸妈妈,阿姨全家在无锡惠山留影。</p> <p>大约2009年左右爸爸妈妈带我们兄妹到常州市武进焦溪古镇寻根,大家在徐氏遜緜碑前留影。我记得那天同行的还有顾耀良、顾建中、黄东风等。</p><p>据族谱记载,徐福后裔其中的2支后裔,一支到了常州市武进焦溪,另一支到了无锡市江阴马镇,曾经的霞客镇现在的徐霞客镇,我们也算是与徐霞客同宗同族。</p> <p>在锡东烈士墓内,长眠着我的二位舅舅,大舅陆志坤烈士,堂舅陆志远烈士。(二位烈士的事迹,待我下次去锡东烈士墓扫墓时记录后附上)。</p> <p>陆志远烈士是在1947年七战七捷战役中光荣负伤,因伤势严重而牺牲的。建平大哥是陆志远舅舅的儿子,以下是他发我的微信。</p><p>晓英:您好!</p><p>迟复为歉。</p><p>您制作的美篇“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光“已阅数篇。美篇内容众多,史料翔实,涵盖了整个徐克家族多年的历史画卷,流淌着平时生活中和爸爸在一起的点点滴滴。</p><p>美篇主题突出,那就是对爸妈的爱,寄托着儿女们无尽的思念!那真是:</p><p>慈影萦迴脑际间,</p><p>碑铭默诵心悲苦,</p><p>万般思念夜难眠,</p><p>人间天上梦中聚。</p><p>美篇每每读来令人口齿生香、神思飘摇,也令人久久沉醉其中。</p><p>谢谢您的辛劳付出!</p><p> 建平大哥2020.7.10</p><p> </p> <p>2016年6月4日,这天是爸爸妈妈的结婚纪念日,爸爸知道我发了这微信很高兴(小春嫂子给他看了),他在电话中对我说,还记得这日子,女儿孝顺的。我答曰:怎能忘记?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们……。</p> <p class="ql-block">是啊,当我到邮局去寄的时候,人家看到我拿出一大叠贺年卡要寄,人家也说现在还有人寄这个,我也说老同志不会玩微信,只会用贺年卡互致问候。(牛桂春)</p> <p class="ql-block">2020.6.24梅园开原寺,大家在为爸爸做完五七祈祷活动后合影。</p><p class="ql-block">爸爸是唯物主义者,并不相信这些,他老人家生前一再给我们讲:丧事从简,不要搞铺张浪费,也不要向组织提任何要求。所以,当发改委领导问我们有何要求时,兄妹们异口同声地说“没有”。之所举行五七活动,我们是以这种方式追思老爸,寄托我们的哀思,尽快地走出悲伤,各自过好以后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五七"祈祷.追思</p><p class="ql-block">(革命老人.徐克、陆雪英伉俪)</p><p class="ql-block">遥送忠魂返大地,</p><p class="ql-block">家国情怀心涛寄。</p><p class="ql-block">明月秋风自相随,</p><p class="ql-block">革命伴侣长相忆。</p><p class="ql-block">晚辈顾建平叩拜</p><p class="ql-block"> 2020.06.24.</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021.6.8梅园开原寺,大家在为爸爸做完一周年忌日祈祷活动后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组织上于2020.6.10刋登在《无锡日报》第2版上的讣告,我保留一下,为了忘却的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