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山水养人

知足而乐

<p><br></p><p> 在朋友圈晒了老家连片种植的绣球花,惹得一群爱花的朋友眼馋,想要去看。趁着高考假,了却她们的心愿。一行8人,昨天早上早早出发。</p><p> 一群爱花女人遇上花,情不自禁,眼珠都掉进花里了,恨不得变成一只小蜜蜂钻进花瓣去,欢喜着,兴奋着,看看这朵美,再看看那朵,也美!没有一个两个小时的留连拍照,哪里会舍得离开。看够拍够,回家做午饭吃。我买了方便的富源酸菜猪脚带回去,我和一个姐妹备饭,其余姐妹在院子里悠闲地继续摆拍。门口的菜园子正值绿意盎然,蓬勃生机。菜园、瓦堆都成了她们拍照的好背景,看到她们拍出来的照片,我深感意外,原来家门口这么美,我竟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p><p> 午饭后,分两拨行动,两个姐妹在村头画画,一拨跟我去山上转悠。平日里被忙碌的工作压得窒息,空下来到宁静的乡间原野走走转转,又正处盛夏,满眼绿色,身心难得的放松。平日里没机会聊的话题,现在你一句我一句的聊着,工作的、生活的,想聊啥就聊啥。因为彼此都很熟悉,都能找到共同的话题,时光就这样愉快的度过。</p><p> 晚饭,我煮一锅苦荞面汤,配酸菜猪脚火锅,加一个凉拌茄子,一个个吃得心满意足,纷纷表示难得吃到这种环保愿生态的食物,茄子、金豆是从妈妈菜园里现摘的,甜。其实连这里的水和空气也都是甜的。一个感冒的姐妹,一连几天在咳嗽,吃中药。去的路上还咳嗽,说下午画画时竟没咳,晚上回来的路上也没听到咳。我笑说我家这地方这么养人?众姐妹连连说“是的,是的!我们还想再来。”看大家玩那么愉快,我很开心。</p><p> 家乡是西泽的一个小山村,离乡政府15公里,村庄群山环抱,植被很厚。四周平坦,每块庄稼地都通车路,乡亲们收种庄稼完全不用人背,省了不少劳力。号称是西泽的天然氧吧。我家住的小村又赶上新农村建设的好政策,村里的老房全拆了,建成小洋房。村间道路都是水泥路,村里有路灯。小村的建筑成了乡间的小城镇,乡亲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昔对比,村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了。唯愿老爸老妈身体安康,可以多过几年这样的幸福日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