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说地之二:珍惜今天

剑客

<p>作者:</p><p> 剑客,生于困难时代,长在动乱时期,吃过糠,下过乡。“恢复高考”后,成为“新三届”中的一员。毕业后,先后供职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做综合调研工作,搞职业技能培训,干统战教育培训,历任副处长、处长、副主任、院长、党委书记等职。</p><p> 2018年退休,业余作家、客座教授、特邀研究员。先后出版诗歌散文集《情丝文韵》、杂文集《谈天说地》、诗集《低吟浅唱》、散文集《品读哈尔滨》《岁月无痕》、长篇报告文学《巴兰颂歌》《工作队在依兰》,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文集《调研思考实践》《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文萃》等。</p> <p> 珍惜今天</p><p>&nbsp; 二十几年前,一位好友曾经说过一句话:“忘记昨天,过好今天,不想明天。”当时听了以后还戏谑了一番。如今,事过境迁,物是人非,但仔细品位这句话却很有哲理。</p><p> 昨天已成为历史,无论你懊悔、忧伤、沮丧、失落,还是成果、兴奋、激动、快乐,都已是过去时,不妨把他忘记。明天还没有到来,还不属于你,而且还存在许许多多的不确定因素,无论你多么憧憬、多么期待、多么向往,最后能否如愿以偿都还是未知数,想也没用。只有今天才是实实在在属于你自己的,是你自己能够把握的,所以应当过好,也必须过好。</p><p> 人生是由时间来计算的,时间是由无数个昨天、今天、明天组成的。人活在世界上,就要有效地利用好每一天,就要把握好每一天,就应该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过好你所拥有的每一天。革命先烈李大钊说:“我以为世间最可贵的是‘今’,最容易丧失的也是‘今’。因为它最容易丧失,所以更觉得它宝贵。”昨天,是逝去的今天;明天,是未来的今天。因此,这个“每一天”,归根结底就是“今天”。</p><p> 今天,是由24小时组成的、是由1440分钟组成的、是由86400秒钟组成的。他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杳无声息,稍纵即逝。著名散文家朱自清在散文《匆匆》中,对时间有一段精辟的描述:“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我察觉他去的匆匆了,伸了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 在日常生活中,你把握了一小时、一分钟、一秒钟,你就拥有了一小时、一分钟、一秒钟,这一小时、一分钟、一秒钟就永远属于你,否则你就永远失去了这本该属于你的一小时、一分钟、一秒钟。</p><p> 时间,是最有情的,也是最无情的。他对珍惜他的人情有独钟,对浪费他的人无情无意。他给珍惜他的人以累累硕果,给浪费他的人以满目苍凉;他给留恋他的人以欢乐和满足,给抛弃他的人以懊丧和悔恨;他为把握他的人煮一碗浓郁的奶茶,为虚度他的人酿一杯酸涩的苦酒。</p><p> 时间,是最公平的,也是最公正的。无论你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布衣,它都一视同仁,不偏不倚。“肉食者”的一天是24个小时,“卖炭翁”的一天也是24小时;“骑马者”的一小时是60分钟,“拉车人”的一小时也是60分钟;黄世仁的一分钟有60秒,杨白劳的一分钟也有60秒。他,决不因你“尊贵”而多给赐你一小时、一分钟、一秒钟,也不因我“低贱”而少给我一小时、一分钟、一秒钟。他,不以你在意他、拥有他、把握他而喜,也不以你忽视他、虚度他、失去他而悲。</p><p> 珍惜今天,就是珍惜时间;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正如美国著名科学家、政治家富兰克林说:“你热爱生命吗?那么你就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组成生命的材料。”</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