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6)一一往事难忘(王维凡散文选)

韩建国

<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往事难忘</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王维凡</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1959年7月末,父亲因‘右派言论’被捕,当时我只有12岁,弟弟才6岁。好端端的令人艳羡的四口之家,一下子跌入了‘无底深渊’。</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没有职业,没有文化,手无缚鸡之力的母亲,在令国人永远无法忘怀的“三年自然灾害“的灾荒年代,经历了怎样的苦难。</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1959年人们苦难的生活拉开了序慕,全国各地开始出现大面积饥荒。在关内有些省的农村开始饿死人(城市有供应粮,饿死人的事很少)现象发生,灾民们被迫背井离乡,四处讨荒,涌入煤城矿区的以安徽,山东两省人居多。据讲,他们两省饿死的人何止千百。</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黑龙江地广人稀,自然,地理条件相对优越,大面积饿死人的事情好像从来没有发生过,但是人们生活的困苦确是前所未有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当时报刋,杂志,广播,宣传称,这几年的饥荒为‘三年自然灾害’和苏联‘逼债’造成的。(没有人不相信)</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年,十二岁的我,已上初中一年级,二弟六岁,开始读小学一年级。当年母亲三十五岁,她每天必须到制钉厂干临时工,靠她每天挣一元三角八分的工资收入养活全家;父亲三十六岁在万里河通劳动教养院接受党和人民政府的‘劳动教养‘。</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这一家人在那最艰难困苦的年代,‘恰逢其时’地经受着生与死的严峻考验。</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正常情况下,像母亲这样一个既没文化又无体力的弱女子,要养活两个未成年幼子,已经是困难重重,况且,母亲在和父亲话别时,承诺,无论如何不能让两个孩子‘失学’。更何况那时正是最严酷的‘三年自然灾害’的苦难岁月。我们生存的艰难是不言而喻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饥寒交迫是那个年代的主基调,全国人们都在挨饿,大多数人的脸色都是‘菜’色。而我们因为缺少父亲坚挺臂膀的家庭,苦难尤为严重。</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天不亮,母亲便‘早早‘地起床煮饭,每次只能煮“一斤米“左右的稀饭,作为我们娘仨的早餐。因为我们全家每天只有二斤多一点口粮,早饭多吃,晚饭就没得吃啊一一当米刚烧开锅,母亲还要先捞出大约有一小碗饭,扣在一个小小的铝饭盒内,这是她准备在班上中午加点水烧开,作为中午的伙食。</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此时,锅里的米所剩已经不多,但是,还要继续烧煮,直到把米熬得全‘开花’不见了米粒,完完全全变成浆糊糊,再盛在盆里,凉得透透再开饭。这时的米粥已经可以凝结成‘固体’了,像要变成半干不稀的‘干饭‘,这才可以动筷。我们每人只能吃到一小碗这样的’美食‘。菜恐怕基本没有,只会有少许咸菜大酱之类对付下饭,有时实在啥都没有了,母亲会用开水泡点盐粒,我们就在米粥里加点‘盐水,对符着下饭。每人盛一碗米粥,盆里稀饭可能就所剩无几了,不管剩多剩少,全由小弟‘包了‘了。这就是我家的早餐,</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读书的市第二中学距家八里多路,上岭下坡的街路,还要翻过‘八斜井‘一道山岭,才能到达定国山水库东边的学校。母亲每天给我准备比鸡蛋大不了多少的两个小馒头,这是我中午的伙食。</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早饭根本没吃饱,加上馒头的香气实在太诱人,上学的路上,我不知要多少次情不自禁地把馒头放到嘴边,闻啊闻啊……闻得实在忍不住了,拿出一个馒头咬上一口。坏了!这一口不打紧,彻底勾出了‘馋虫‘,于是,我‘三下五去二‘,只两口,一个小慢头就全都进肚了。看看剩下的那只可怜的形只影单的小白面馒头?!反正也不够中午吃,唉!索性来个一不做,二不休,两个小小的美食在没有走进校门以前,便全进肚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可是午饭呢?改了馋就不计后果了!?这样的故事,在我读初一的这半年里曾多次反复上演……</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中午,同学们在吃午饭,我只好趴在桌子上装睡。听到同学们的唏哩呼噜的咀嚼声,我腹内的‘馋虫‘蠢蠢欲动,搅得我根本无法入睡……</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课间,同学们在操场上疯打疯闹,我只好呆坐在座位上,安静地等待上课。</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时我也会心血来潮,冲到外面,和同学们一起玩耍一番。无奈,只要我稍一活动,裤兜子里便汗水淋漓,我也气喘吁吁了。就这样,我被饥饿煎熬着,煎熬着度过每一天。</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小学校距离我家很近,在我居家北向,大约也就半里之遥。中午母亲留给二弟,可能一一我真一点也不记得了?也许只有一个小馒头,或者什么也没有?!他是怎么吃的午饭,怎么忍饥挨饿,我怎么就记不清了?!可以想象,一个只有六,七岁的幼童,是怎样地忍受着,忍受着饥肠轆轆的煎熬,心理的压力该有多大?</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还好,那时小学校,因校舍紧张,学生採取‘二部轮‘上课,即两个班级共用一间教室,也就是今天这个班上午上半天课,另一个班下午上课。不上课的半天放假,当年也不留什么家庭作业,可以在家里呆着,减少了热能的消耗。</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但是小弟还要到粮店替大人领粮。</b></p><p><b style="font-size: 20px;"> 那年月,国家粮食贮存已捉襟见肘,城市粮库已无多少存粮,只好派出购粮大军到农业县里去采购粮食。县城各级政府到农村强行征购粮,甚至反复征购。因为农村也无多少存粮,‘征粮’难度越来越大,越来越困难,甚至根本征不到粮食。市里也没有办法,只能给居民一天一放口粮。因此家家户户必须有人天天去粮店排队买根。各处粮店门前热闹非凡,门庭若市,天不亮就都排起了长龙。只有6岁的小弟正好在不上学的半默还必须拿着个小面口袋,到离家三,四里地远的粮店,排着长队每天领回三斤高粱米或玉米面(每天一口人只许购得l斤粮食)。弟弟小小的年纪,就开始承担起居家过日子的担子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饥饿使得我眼冒金花,两腿无力,见到别人吃东西,我就馋涎欲滴迈不动脚步;母亲和二弟也骨瘦如柴病病歪歪;全家人,包括身陷囹圄的父亲,可以想见,父亲在'’教养院‘会饿得怎样。</b></p><p><b style="font-size: 20px;">我们全家就是这样 在饥饿线上苦苦地掙扎着。但此时的母亲有着坚定的信念一一她坚信,父亲三年刑期很快就会过去,只要父亲一回来,我们四口之家一团聚,日子会好的一一‘面包是会有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其间,市艺术学校到我们学校召生,主要招收初中一,二年级的少年学员。召生负责人名字叫刘银山,他是我在小学读书时的音乐教师,知道我很喜欢文艺,是小学校文艺活动的骨干。他认为我有文艺天赋,所以他专门到我班级主动邀我到艺校学习。</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是天降的好事,令我兴奋异常。我怀着对美好前景的向往。放午学时,我兴致勃勃地飞跑到母亲上班的工厂,把艺校召生当做‘美‘事向母亲汇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孰料,母亲闻听,勃然变色。她怒气冲冲地严肃地警告我:你的任务就是读书学习,读完中学读大学,歪门邪道就不要想。</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急了,我把刘银山先生特别关照,会优先不用考试就让我入学,每月还能发放十六元助学金,另外,也还能正常学习文化课。但母亲黑着脸,坚决表示:咱们家不能出‘唱戏的‘。</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她决然地打消了我学戏的念头。</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饥饿让我变得异常的‘馋‘,见什么,只要是能‘进嘴’的都会放嘴里‘尝尝’。</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灰莱,一种碰一下就冒‘灰‘的野草,用水煮了,放点盐真是可口的美味,只可惜,吃多了脸会浮‘肿’,可能是有毒吧?!就是这种有毒的野草,因为‘人多肉少’不能常吃到。更主要的,家家都採野菜,想常吃野莱,最后也无处可採到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最好吃的是榆树叶,放在粥里煮熟,简直和粥一样香甜,可恨,很快被人们撸光,后来只好扒榆树皮。真的,榆树皮煮熟了,简直象蘑菇一样滑滑的香甜可口。但是,榆树被剝去皮,很快就流‘水‘而死,人们遭罪,榆树也遭了‘劫难‘。</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还有一种叫苋菜的野草,煮熟了简直可以和菠菜一样以假乱真,口感滑滑的,好吃极了,只是越来越少,几乎绝迹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家家都缺粮少米,几乎人人都在寻找可挖的野草充饥,山野茱越束越少一一可吃的东西也越来越少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学校校田地,种的大豆,秋收后,豆垛如小山一样堆积在操场上。下课,同学们在豆垛上摸,爬,滚,打,疯打疯闹,一下子成了同学们的‘乐土’。</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却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很快成了我意外‘收获‘的珍宝盆。我‘借故‘坐在豆垛边上,偷着摘起豆夹来。装满衣兜装裤兜,四个兜装満还要用手握往些,回到班级偷偷地装在书包里。</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回到家中我和小弟伏在炕沿上扒起豆夹来。晚饭,我们一家三口人吃上了香甜的豆粥。</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第二天我如法泡制。</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学校当局可能发觉有人(不仅我一人)在摘豆夹,派人看管着豆垛,我家的‘’豆饭‘’从此也就结束了。</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二弟曾多次到机关食堂检拾倒脏水倒出的菜叶菜根,回家洗净煮粥吃。有一次我捡到几只很大的白菜根,如获珍宝。洗净,切片,在炉子上和小弟烤着吃,烤菜根时,菜根冒出的气味,实在太难闻,一般霉味熏得人喘不过气来,但烤得焦糊的菜根还是进了我和弟弟的胃里。</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离我家一里多地有个国营菜市场,隔三差五也有蔬菜上市,届时,真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拥挤着抢着买菜的人们经常为抢莱而打破头。这是真正的在抢菜。但我们全家人“觉悟高”,对抢菜之事“不屑一顾“,不肯与他们“为伍“(因为没钱买不起莱)。</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但是我和弟弟经常在众人散去之后,偷偷地到已经无人的柜台下面,里里外外地搜查一遍,捡拾一些丢弃的菜叶什么的。有时真能收获几片白菜帮,芹菜梗,小䓤一类别人丢弃的烂菜叶。有次小弟还检到一枚只烂了一小半的茄子,获至宝。晚饭,一人吃了一口难得一见的茄酱。</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忘不了我初中一级的班主任老师孙宝财先生。</b></p><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班主任孙老师教我们数学,这天,他的数学课。我是数学课代表,他要我到黒板上作一道例题,作毕,我转身要回座位。他忽然喊住我,我一楞,以为我做错了什么?!,只见他用一只手指按了一下我的‘眉心‘,我额头上立刻出现一个‘深‘坑,他吓得缩回手去,连声说,你脸怎么肿了?我诺诺无语。</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了解到我中午从不吃午饭,是饿得开始浮肿,惊得他睁大了眼睛盯了我好一会儿!</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天中午,他带我到学校食堂,让我敞开肚皮吃了顿饱饭,之后又请过我吃了好几顿饭。我知道,我吃了他的饭份他就得饿着。饥饿难捱,使我假装着糊涂,多吃了孙老师好几顿饭,现在想来,十分惭愧。</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也有好心的同学送我吃的,比如我同桌朝鲜族女同学,名字好像叫金银孑,她是我们学年的团支部书记。她曾送给我一饭盒大米饭。她打开饭盒,笑吟吟地真诚地让我‘品尝’这雪白的‘美食’。我怎好意思伸手接过女同学‘好意’,因为我知道我吃了她的饭,她就得挨饿,当年谁也不富裕啊!我‘咬’紧牙关,坚决地拒绝了她的好意,她脒着美丽的双眼,嘴里嘟囔着,还挺要志气哪……</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有天,放学回家,几名顺路同学边走边有说有笑地打闹着,路过机关食堂门前,只见名字叫解德敏我们的小学同学,手里拿着两枚矿井上发放的保健饭一一夹馅面包。馋得我直流口水。两眼直勾勾盯看着他手上的面包,都忘了和老同学打召呼。他可能意识到我盯着他的面包,有意无意地把手背在了身后。我如同从梦中醒来,顺便嘲笑他的‘小气‘,同学们也跟着我起哄。谢德敏年令较大,小学毕业后,接他爸爸的班在机关食堂作採购员,当年那可是个美差呀!</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他为了挽回大家说他小气的面子,也或是为了尽同学之谊,招呼我一行五人进了机关食堂的饭厅。我们围坐在圆桌旁,他爸爸从灶房内给我们每人端来一碗‘跃进汤‘。所谓跃进汤即现在人们喜欢喝的苞米面糊糊。这个好听的具有时代特征名字的面糊糊,让我记住老同学解德敏这个人的名字。</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在那个年代,轻易不会有人送给别人一口吃的,谢德敏同学的善良义举,我会一直铭记于心头……</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曾记得,这年中秋节过后的第二天,居委会通知各户,到‘筒子沟‘蔬菜基地採收越冬蔬菜一一这可是个利好消息。母亲天没亮就起来,吃罢饭我们娘俩拿着扁担,带着绳子,跟随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向蔬菜基地进发。</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筒子沟菜地离我家至少有十公里之远,到地方一看,漫山遍野,到处是’收’菜的人,我们来砍菜,可哪有什么菜,莱早被先到的人们全部抢光了。没办法,我母亲领着我,到地里捡拾別人扔掉的菜叶菜帮。东奔西忙,遍地搜索。还好,东挪西划拉捡了一整天,落日前总算捡了两梱烂白菜帮子。</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傍晚,我们母子忍着饥饿,带着满足的微笑,用扁担抬着一大捆‘菜‘踉踉呛呛地开始返程。天色已经暗下来了,我们娘俩艰难的抬着菜,又累又饿,实在有些走不动了,但无论如何菜是不能扔掉……</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这时后面赶来一辆手推车,车上装满了各家各户‘抢‘到的白菜。几个人七手八脚地吵闹着推车飞奔,有人一见我们娘俩,便好心地将我们的莱和扁担放上车。我们娘俩感潡地会心一笑,紧跑慢跑,追在手推车后面,怕被落得太远。</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天色完全黑下来,阴云密佈的夜晚,几乎伸手不见五指,快到家时一梱菜拌了我一跤,黑灯瞎火的,我以为捡到别人家丢掉的菜了。我正暗自得意,惊喜这额外的收获。母亲气喘嘘嘘地赶来,她认得自家的扁担,原来我捡的是自家的茱,是推车人有意扔给我们的。</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母亲怀着欣喜之情,兴高彩烈地抬着菜返回家中。</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就是用这些现在无人要的烂菜帮子,母亲竟溃了半小缸酸菜,我们也算有了越冬的蔬菜啦!</b></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p><br></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由于一九五八年的大跃进,城市盲目扩张,农村劳动力大量拥入城市,使得农村只剩下老弱残和妇女劳力,农村劳动力开始短缺。</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九五九年,清城县农业是个大丰产年,好端端成熟的庄稼因为缺少劳动力(壮劳力都上跃进山釆铁矿石),极有可能捂在雪里,收不回来。 </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学校接到市委的通知,要求组织学生到清城县夹信子公社支援秋收。学生一听全都乐开了花。我们班主任孙宝财先生在班级召开动员大会,安排年满十五周岁以上的去支援农业生产,我年令最小,只能留家,护校。</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 去不了清城,我心有不甘,偷偷地找孙老师,要求去参加秋收。我的理由是:一.我家是清城县人,借机可以回趟家乡;二,我家挨饿,去清城带走一张嘴,家里母亲和弟弟可以吃上几顿饱饭。我声情并茂地苦苦哀求,表示坚决要跟大家一起去。孙老师沉吟半晌,终于宣佈我们班全体同学都去清城支援秋收。</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到校当着孙老师的面叮嘱我,一定要听老师话,服从分配,注意安全。没有孙老师的批准不可轻易离开班级。</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她是怕我擅自跑到青山公社去看望病中的外公。</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清城县夹信子公社是我们二中支援秋收的地点,我们班级被分配到离城不足十里的夹信子公社四人班大队(现在四新村)。</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都是小屁孩儿,根本不会干农活,但人手多,七抓八挠就把原来村里准备放弃,没人收回的零星庄稼收回‘场院‘。</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们拔萝卜,检土豆,收白菜,跟拉大豆的马车后面捡豆子,跟随拉玉米车捡拾落在地里的玉米棒子。我们轻松愉快地干着不是很累的农活,大家有说有笑地在大自然的怀抱里,享受着秋日的美妙风光。</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 傍晚收工后,我们还会和村里的小伙子们打场篮球。虽然我们根本不是横冲直撞的农民小哥的对手,但一场球赛下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作者/王维凡</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网络</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音乐/苦难的家</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编辑/韩建国</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欣赏 下期再会</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