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年的高考经历

郭鹰

<p>一年一度的高考又来了,高三狗的家长们都很紧张。一位同事甚至请了半个月的事假,要专门为孩子服务。问他们紧张吗?他们说,太紧张了,比孩子更紧张,却不敢表露出一点点异样的情绪,其他也帮不上忙,只能换着花样做好吃的,保证给他们最好的营养。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整个社会也被调动起来了,连不少小区门口都挂出横幅:“保证良好环境,预祝考生取得好成绩!”</p><p><br></p><p>高考的气氛是一年比一年更浓厚。回想二十九前备战高考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p> 1991年高三毕业合影 当年青涩自卑内向的我 <p>我的学习成绩一直都非常差,最后一次模拟考试,还只是考了全班第四十六名。如果按去年的推算,只有前十五名学生有望上大专线,我的打算是,准备复读一年,争取明年能考个大专就不错了。从小到大,我都不是出类拔萃的学生,成绩始终在中等偏下徘徊,有惊无险地考上重点初中,重点高中。上高中后,我就更不开窍了,真应了那句话:“女孩子越大越不会读书。”成绩差直接导致性格的孤僻与自卑,虽然我有一对颇具声望的父母,他们豪爽快乐,有较高的社会地位,而且相当通情达理,从来不给我施加任何压力,也从来不因为成绩差责怪我,但是这些都无法让我走出青春期的阴霾。高中时期的我,矮小黑瘦,满脸痘痘,每天穿着白衬衫蓝裤子,清汤挂面的学生头,忧郁而焦虑,自卑而沉默。在之后很多年,很多男生都想不起我的名字,认不出我。</p><p><br></p><p>那时候我们是先报志愿后高考的。最后一次摸底考试后,要报志愿了,父亲带我来到当时最权威的高考专家那里咨询,他很热情接待我们,但是一看到我的成绩,就暗暗摇头,沉默很久,然后说:“你的成绩,要有两手准备。第一,两北一南一师院,东北、西北、海南还有师范院校的学校,录取的分数线比较低,而且今年漳州师院还降二十分录取。如果你愿意,就这样报志愿。第二,做好补习的准备,我在一中给你留位置,你暑假就来补习。”我只想早早离开炼狱般的高三,那样沉重的压力,没日没夜的学习,更可怕的是一直无法进步的成绩,让我太害怕,也失去希望,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报了漳州师范学院,接着报哈尔缤的一所财经学院,再接着报海南的热带经济作物学院。当时,母亲的眼泪就流下来了,她说,要真的去到哈尔滨、海南,那可怎么好啊!我是母亲卧床保胎8个月,结婚十六年后生下的孩子,她对我的珍爱程度可想而知。但是当年的我没有顾及她的考虑,只想早早远走高飞,去遥远的地方!更何况,考上的几率实在太低,我觉得母亲是多此一举。</p> 我们的英语老师,段长许金垣老师,和班上的两位帅哥,如今一位从政,一位从商,当年已初见端倪。 三十年后的许金垣老师。 <p>报完志愿就开始放半个月的温书假,我想,不管他了,死马当作活马治,最后半个月就赌一把吧。每天天蒙蒙亮,我就去学校学习,那里的学习氛围比在家里好多了。我安静梳理整理所有的复习资料,错误的重新更正,没有再做任何新的练习。半个月的时间,我突然开窍了,感觉找到入门的钥匙,原先想不明白厘不清的问题如水落石出,清晰明了起来。趁着老师下班指导的机会,我也像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那样,大胆抓住老师不停提问。英语老师许金垣很高兴,耐心地为我解答。他虽然对我不太熟悉,但每一个向他提问的学生他都倍感珍惜。这位金牌英语老师曾经到乡村中学开讲座,我的表弟如醍醐灌顶,他对我说:原来重点中学的老师水平这么高,这么厉害啊!</p><p><br></p><p><br></p> 三十年再相聚时,陈大田老师精神矍铄,身体安康。 <p>语文老师陈文虔也经常来班级指导功课。对他印象最深的还是初次见面,他在黑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再三强调,是虔诚的虔,不是老虎的虎。后来我们都偷偷喊他文虎老师。陈老师最爱学生们到他家拜年,桃李满天下是老师们最朴实的心愿和最大的骄傲。</p><p>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有数学老师陈大田。我高考的数学成绩115分,并不是偶然得来。陈老师的数学课总是能化繁为简,深入浅出。数学课上得手舞足蹈,激情四射,也只有他了。有一次,他在教学楼前被学生拦下问问题,干脆从地上捡一个粉笔头,沿着台阶一路演算,密密麻麻的解题步骤写满八个台阶,越来越多学生围拢过来,将陈老师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当他最终将题解出来,那截粉笔头也写完了,周围响起热烈的掌声。那八个台阶的解题步骤到第三天才被擦拭干净。每每踏上这几个台阶,就像踏上广阔光明的前程未来。</p> 父母的爱,包容乐观快乐,是我和弟弟一生的财富,永远的怀念! 母亲虽然不识字,但在我的教育上从不松懈,又感觉不到压力,真是个有大智慧有大爱的母亲! <p>每天傍晚华灯初上的时候,爸爸妈妈就会到学校来接我,两个热气腾腾的包子让我一路走一路吃,回到家自然是精心准备好的饭菜。其实我对自己没有把握,他们也对我没把握,但是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希望。我的父母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从来不在我面前流露任何失望或焦虑,总是在身后默默关心照顾我。尤其过分的是,高考前一天,我妈还和她的闺蜜们外出吃饭,把肚子吃坏,进医院挂瓶,根本不像今天的父母们早早严阵以待,格外重视。幸亏表弟也是那一年参加高考,借住我家,姑姑过来做饭给我们吃,总算不至于让我饿肚子。考完后,我去医院看望妈妈,还责怪她:“你还帮倒忙,幸好有姑姑帮忙呢。”妈妈赔笑说:我这是给你减负嘛!我说,考得不错,数学估计还能考满分呢,妈妈连忙说:“自己心里知道就可以,不要和别人说,分数没出来之前,考得再好也不要和任何人说。”她经常教育我,出结果之前不要多说话,免得自己打脸。</p><p><br></p><p>除了数学感觉好外,语文也还不错。记得那年语文作文题是“近墨者黑”或“近墨者未必黑”。不像现在的作文题,一大堆材料消化下来都得花费不少时间。我习惯试卷发下来先看完作文题再开始做前面的基础题,一边做题一边打作文腹稿。我当然选择“近墨者未必黑”这个题目,具体写什么忘记了,至少不会离题。班主任张仙波老师每天早早站在第三个篮球架下,为我们发准考证,考完之后又将准考证收回,太阳很大,他连草帽都没戴,一直等到最后一位同学。他担心我们忘记或者丢失准考证,一直帮我们保管到考完最后一科。仙波老师当年快退休了,带我们这个成绩不太拔尖,课外又过分活跃的班级,他说有点麻烦。他会将男生的拖鞋从五楼扔下去,也会挥舞着没收来的情书苦口婆心地说:等你们上了大学就可以尽情谈恋爱啊,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学习。自习时,他在班级巡回,哀求我们,你们也读读历史吧,历史也很重要…….三十周年聚会时,张老师已经仙逝,我们谈到他,一会儿笑,一会儿想哭。</p><p><br></p> 高考结束后同学们相约前往冠豸山游玩 <p>考完第二天,停了三个月的月经就来了,而且来势凶猛,疼得我在床上打滚,整整躺了三天,那是唯一一次痛经!成绩很快出来了,我是那一届的黑马,排名倒数的我,居然考了全班第九名,上大专线11个同学中,我名列其中,每一科都考出历史最好成绩。很多成绩很优秀的同学纷纷落马,老师和同学对我刮目相看,很多老师第一次知道我的名字。爸爸妈妈激动得一个晚上睡不着觉。很快获得不会读书会考试的美誉。但是接下来遇到的难题是,真的要去东北或者海南了吗?因为虽然我超常发挥了,但是毕竟才上大专线。爸爸妈妈开始发愁了,去哈尔滨怎么走,怎么转车,一路上该找什么朋友接待,去海南怎么走,怎么转车……..在得知分数后的每一天,爸爸就这样在心中画着路线图,妈妈经常流泪,真是柔肠百结,又喜又愁!而我却无限向往憧憬着远走高飞,到天涯海角好好游历一番。</p><p><br></p> <p>曾经有点嫌弃的漳州师院,如今升格为闽南师范大学,是我们心心念着的母校,她的每一步成长和进步都让我们感到由衷的骄傲与欣喜。</p> <p><br></p><p>我最终也没有跑出福建省,倒是遂了父母的心愿,被离龙岩100多公里的漳州师范学院降分录取。妈妈高兴得跳起来,我却很沮丧很无奈,因为它虽然是本科院校,但是新办的学校,不为人知,离家太近,不好玩,还是师范院校,当年当老师并不是令人羡慕的职业。因此,虽然暂时摆脱高考的噩梦,却永远陷入另外一个怪圈,羞于和别人谈起自己的学校,羞于和别人谈到自己的出身!</p> 写满祝福与憧憬的同学录,还有记载青春萌动的班刊。 <p>那年的暑假漫长无聊,班上只有不到一半的同学考上,其他同学都上了补习班,我只好和几个考上的同学这里走走那里逛逛,实在无聊,就缠着爸爸找份工作让我打工。他拗不过我,安排让我去宾馆当服务员。端菜,洗碗,一开始觉得好玩,时间一长,就感到十分压抑,伺候人的感觉真不好,我发誓,等我赚了钱就在这个宾馆好好请他十几二十桌,也尝尝被人伺候的味道。服务员中有一个叫阿秀的,她开口闭口都谈自己的弟弟,她们来自偏远的农村,她的弟弟今年第三次参加高考,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今年终于被漳州师院录取了,她还说什么时候介绍我们认识一下,到时候可以一起去读书。但是,她的弟弟却溺水身亡了!和同班同学一起去富溪划船游玩,船翻了,他把船桨扔给女生,自己被冲到下游,两天以后才找到尸体。就在我领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我拿着通知书路过他家门前时,里面哭声震天,我虽然和他素昧平生,还是走进去,面对那张青春洋溢却过早消逝的照片,烧了一柱香。另外一位服务员小琳,也在谈自己非常优秀的妹妹,谈了半个月,我才知道她妹妹就在漳州师院读书,已经是大二的学生了。我想,为什么要自卑呢,即使学校不算太好, 在家人眼里,我们还是他们的骄傲和希望啊!你看我的妈妈,每天心情多好,到处炫耀不会读书会考试的女儿,我就是她的骄傲。小琳的妹妹的确很优秀,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集美大学,很快被公派出国,现在美国定居。那个暑假的打工,虽然只给爸爸赚了两条香烟的钱,却让我一辈子也忘不了!</p> 我们的教室,我们的教学楼 <p>转眼二十九年过去了,人生道路按部就班,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平凡平静,而这份平凡平静又是多么难得,是当年拼搏奋斗的结果。父母已经逝去,老师们也老了,但是,回忆往事,依然让我充满温暖和警示。永远不能忘怀是父母不离不弃的关怀和鼓舞!永远不忘怀的是老师们真诚无私的传授和关怀,永远忘不了共同奋斗的火热青春的64位同班同学!还要有不到最后一分钟,绝不放弃希望和努力的毅力和决心! </p><p><br></p> 青春无尽可能,回首往事,我们感慨万千,共同拼搏的高考经历,是我们一生最宝贵的经历。珍惜相聚的每一个时刻,珍惜生活的点点滴滴。 <p>1989年--1991年,我们共同战斗的两年,弥足珍贵的两年,铸就的一生的情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