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杨广生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没去过的人,西藏是一个梦想;</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去过的人,西藏是一个回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住在那里的人,西藏是一种方式。</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天堂和尘世,都是我们永不能离开的地方。</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这就是西藏!</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西藏是雪域高原上的另一个世界,是珠穆朗玛峰下的一片净土,孕育着神秘、孕育着恢弘、孕育着古老而独特的高原文明。这里湛蓝的天空、苍茫的草原、神山圣湖、亘古雪峰,无一不向世人昭示着永恒的魅力。而那独特多姿的康巴风情、博大精深的藏传佛教,也对人们充满了无尽的诱惑。西藏之行真让人仿佛置身于雄伟壮丽的画卷之中。</span></p> <p>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p><p>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p><p>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p> <p>有些地方不管是否到达,都会心存向往。西藏是一种“病”,不去治不好。西藏是一种“错”,去了就不想走。</p> <p>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p><p>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p><p>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p><p>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p><p>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p><p>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p><p>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p><p>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p><p>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p> <p>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p><p>佛曰:那只是昙花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没有什麽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可有人让她蒙上了灰。</p><p>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麽多遗憾?</p><p>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既遗憾,</p><p>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p><p>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p> <p>你见,或者不见我</p><p>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p><p>你念,或者不念我</p><p>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p><p>你爱或者不爱我</p><p>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p><p>你跟,或者不跟我</p><p>我的手就在你的手里 不舍不弃</p><p>来我怀里 或者</p><p>让我住进你的心里</p><p>默然 相爱</p><p>寂静 喜欢</p><p>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p> <p>我是佛前一朵莲花,我到人世来,被世人所误。我是凡尘最美的莲花,我不是普度众生的佛,我来寻我今生的情,与她谈一场风花雪月的爱。</p><p>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p> <p>任凭自己的镜头在藏族特色的建筑和蓝天白云草原中游走,总会在一个午后的安详中得到心灵的宁静,感觉超脱尘世的飘逸。</p><p>因为风景,你所想象的,就是我所看到的,我所看到的,是你不能想象的。</p><p><br></p> <p>缘起即灭,缘生已空,我的少年,失语多于失梦。我幽游深处探寻莲花的芬芳与清寂,意外寻到了最爱之人,她对我说:“你就是我的莲花。”</p><p>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p> <p>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p><p>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p><p>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p><p>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p><p>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p><p>第六最好不相对,如此便可不相会。</p><p>第七最好不相误,如此便可不相负。</p><p>第八最好不相许,如此便可不相续。</p><p>第九最好不相依,如此便可不相偎。</p><p>第十最好不相遇,如此便可不相聚。</p><p>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何如不见时。</p><p>安得与君相诀绝,免教生死作相思。</p><p>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p> <p>谁,执我之手,敛我半世癫狂;</p><p>谁,吻我之眸,遮我半世流离;</p><p>谁,抚我之面,慰我半世哀伤;</p><p>谁,携我之心,融我半世冰霜;</p><p>谁,扶我之肩,驱我一世沉寂。</p><p>谁,唤我之心,掩我一生凌轹。</p><p>谁,弃我而去,留我一世独殇;</p><p>谁,可明我意,使我此生无憾;</p><p>谁,可助我臂,纵横万载无双;</p><p>谁,可倾我心,寸土恰似虚弥;</p><p>谁,可葬吾怆,笑天地虚妄,吾心狂。</p><p>伊,覆我之唇,祛我前世流离;</p><p>伊,揽我之怀,除我前世轻浮。</p><p>执子之手,陪你痴狂千生;</p><p>深吻子眸,伴你万世轮回。</p><p>执子之手,共你一世风霜;</p><p>吻子之眸,赠你一世深情。</p><p>我, 牵尔玉手, 收你此生所有;</p><p>我, 抚尔秀颈, 挡你此生风雨。</p><p>予,挽子青丝,挽子一世情思;</p><p>予,执子之手,共赴一世情长;</p><p>曾,以父之名,免你一生哀愁;</p><p>曾,怜子之情,祝你一生平安!</p><p>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p> <p>最美是我的一生。每个人的一生,真实而美好。你所拥有即拥有,失去却不意味着失去。失去是另一种拥有,你要相信。你的失败与伟大,新生与寂灭,犹如花开花谢,简静自持,珍贵永远。</p><p>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p> <p>这么多年,</p><p>你一直在我心口幽居,</p><p>我放下过天地,</p><p>放下过万物,</p><p>却从未放下过你。</p><p>渐悟也好,</p><p>顿悟也罢,</p><p>世间事除了生死,</p><p>哪一件事不是闲事!</p><p>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