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母亲

听雨轩

<p>  哭母亲</p><p>声声裂肺唤娘亲,难觅回天力万钧。</p><p>凄痛床前犹在耳,奈何桥上不留人。</p><p>鹃啼四月愁音切,月落三更去梦真。</p><p>夜半诗成情最苦,枕边几点泪痕新。</p><p><br></p><p>三声肠断泪如泉,此别阴阳各两边。</p><p>耳畔犹闻娘唤我,心中最痛鹤归天。</p><p>几番苦难沧桑路,一世辛劳福寿年。</p><p>无憾今生情再续,相期下辈把儿牵。</p><p><br></p><p> 窗外的雨在淅淅沥沥的下,时间过得真快,母亲离开马上六七了,每个七满的时候天都在下雨,我想这一定是老天在哭泣!</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离开的时候很安详,尽管面容那么消瘦,一点也看不出非常痛苦的样子。母亲的忌日是农历闰四月初八,头一天正好是礼拜五,说起来母亲很有福气!母亲说过她要等礼拜孙子回来离开!我想真的是有英灵,儿子初七晚上从南昌赶回了老家。儿子说他要守护奶奶一夜,那一夜是我们一家人陪伴母亲的最后一晚上。第二天上午儿子去了县城媳妇那里,下午一个人又回到了老家照看奶奶。下午两点多我多次呼唤母亲,母亲才微微的应了一下,虽然很微弱,我分明感觉到母亲是在用全身的力气在答应我。其时我的眼泪唰唰的往下流!我已经预感母亲离大去之时不远了!晚上九点左右,儿媳一家人也赶到了老家,儿媳、亲家、亲家母都在。九点二十八分母亲的心脏停止了跳动!我们纵有万般不舍,也没有能挽留住母亲。当时在场的还有几个表姐和表姐夫、妈妈娘家几个侄孙、还有村里一些人,大家挥泪告别了母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其实母亲最后一次和我们同桌吃饭是农历二月二十九,那一天表姐夫和表姐来家里看望母亲,因为今年疫情他们那一天来我家拜年!母亲同大家一起午餐,虽然当时也只是吃了一点点,可是还没有吃完,母亲就呕了。第二天也没有进食,我当时有点咳嗽,下午五点的时候我和母亲说我去诊所打针,特意叮嘱母亲不要一个人起来,我说一会就回来。也许是母亲没有吃胃里难受,我刚走不久,母亲起来到客厅拿了一个香蕉吃,她很爱干净,便将香蕉皮丢进厨房垃圾桶里,由于无力抬腿,一下子栽倒在厨房冰冷的地板上。三月初的天气,母亲只穿了一身单薄的内衣,在冰冷的地板呆了将近一个小时。直到我家里回来才将母亲扶起来,地上一地的鲜血。这也是我一辈子无法原谅自己的地方!</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从那天起母亲一起没有站起来,三月初一到母亲离开那天整整六十九天,六十九个日日夜夜也是我陪伴她走完人生的最后的时光!那时候开始母亲再也没有吃过一碗饭,每天靠吃几口稀饭或者早餐两块炒米粑度日。接下来在家里请医生打了十几天点滴,病情依旧没有改善。三月二十那天感觉母亲有些发烧,连夜将母亲送到了县人民医院,刚进院便做了肺部CT检查,结果显示在肺部有明显的阴影。当时我感觉一下子天塌下来一般,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就在住院的后几天医生建议再做一个加强检查,结果发现肝部有弥漫性肿瘤。医生说这已无法治疗了,何况是这样高龄的老人。其实母亲的病是胃部转移的,早在去年热天开始,母亲就不怎么吃饭,总是说口里吃东西什么味道也没有,舌头像长了刺一样!我当时问过医生,都说可能是年纪大了功能蜕化!一直我也没有在意。在医院我跟医生说要是去年来检查也许结果不是这样!他们说如果去年发现也许活不到现在,因为心里压力和药物副作用更加重病情,抵抗力也许会更差!这样一说或多或少会减轻我的一些负罪感!</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去年儿子国庆订婚以后,也许母亲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不好,母亲把自己跟前仅有的一点积蓄和首饰都给我了。我当时不肯收下,母亲说现在自己都奈何不了自己,已经顾不了这些。现在想起来母亲其时身体一定是非常不适,可母亲一点也没有告诉我,我只是感觉母亲年纪大了吃饭、走路已是大不如从前。没有想到的是母亲走的这样快!母亲跟我说等儿子生了孩子以后,叫我用戒指和耳环打一块金牌,说是婆婆留给孩子的纪念。人已去,话犹在,思念都是断肠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一生从来不去麻烦别人,生怕亏欠了别人!前两年村里一些人来看望她,有时买了一点礼物,有时候给了钱,母亲总要跟我交代一定要去把人情还了,这也是我要向母亲学习的地方。母亲活了91岁,生活起居都是自己料理,直到她病倒在床上最后的69天!在未倒下之前家里电饭煲煮饭都是母亲亲自下厨,家里晒的衣服都是母亲收好叠起来。这一生我亏欠母亲太多,年轻时时候吃了那么多苦,经历了那么多灾难,我这辈子是无法报答的!这辈子我只是照顾了母亲生命最后的69天,余下的恐怕只有来生来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雨还在下,望着窗外的雨,我的眼里模糊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