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的椅子!

源渊之溪

<b>  躺卧在心底的椅子上,探寻自我奥秘的温暖体验。"人心像座冰山,只有巨大冰块儿的一小部分露出水面漂浮着。"弗洛伊德?西格蒙德的这种说法,一语道破了天机。表明了人心都有无法透露的"一本难念的经"。因此,在面对自己的时候,时而会感到陌生,时而会感到茫然,时而会感到怅惘。能窥探这一内心深处的透视镜、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正是"精神分析学"理论。</b> <font color="#333333"><b> 无意识会怎样驾驭我们?<br> 时而怕失败不敢挑战,时而已筋疲力尽却为使自己更趋完美继续通宵达旦;明知会受伤,可是还在重复昨天的日子,我们就是这样。<br> 谁都无法理解这些举动的另一面,潜藏着驾驭我们的无意识。它是什么样呢?那里面自我会是怎样的形象呢,踏入内心世界的第一步。<br>  读《弗洛伊德的椅子》你会感到就像躺在舒适的沙发上与精神分析学家聊天一样,触动着深藏的自我,是一个亮出内心的压抑、疼痛、伤处,进行调节,了解和治疗的过程。<br>  《弗洛伊德的椅子》将会引领我们踏进精神分析心理学的天地,进行一次精神分析的旅行;对一味地想掩盖伤处的自我。</b></font> <font color="#333333"><b>  作为最有创造力的人类,我们早在很久很久以前就已经学会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工具来完成本来繁琐的工作或者享受生活,不可否认,椅子是除开床以外最好的放松工具了,但是呢,现在的我们,总喜欢把一切都戴上一个标签牌,上面标注了作用和价值,当然还有建议零售价。<br>  在我们大学的教室,或者说所有大学里,都有各种各样的椅子,一部分是完好无损的,在前面慢慢衰老,一种是已经残缺的,在后面等待命运。但是我想,没有人会认为教室的椅子会让他们很舒服很享受,女孩子在教室里捧着手机,或是和心上人说着千篇一律的情话,或是打开淘宝刷刷自己喜欢的东西,看着购物车里不是很喜人的价格,目光无神。男孩子就更简单一些,要不在睡觉,要不在游戏狂热。突然感觉,椅子的短暂生命应该发挥的价值收到了侮辱。万幸,在众生无望的生命历程中,有一张椅子与众不同。</b></font> <font color="#333333"><b>暂且称之为他吧,他被摆放在每一层教室与洗手间的中间地区,男生的吸烟区。在今天这么一个有些许沉闷的早晨,我在吸烟的时候才注意到他,说句实在话,他实在是很不起眼,却很受欢迎,有人坐在他上面打着游戏嘴里叼着最劣质的烟草,有人一只脚踩着他头仰望成45度角妄图了解一切,右手夹着香烟一缕缕蓝烟向上飘。他一无是处却被人不关注不注意的需要着,也许这么多教室里,那些帮助同学们读圣贤书的椅子,却没有这张椅子所收到的需要感和感激感强烈。也许这就是这个世界最简单的需要和被需要的感觉吧,在教室里被人规规矩矩坐着的椅子不能长久,在恶劣环境中苟延残喘的椅子却十分精神,甚至被我感觉像极了永生。<br>  被需要的感觉会延长一种生命,需要会帮助到别人,也许这就是椅子存在的意义,或者是别的一些东西,我也不知道,也说不着!</b></font> <font color="#167efb"><b>椅子的伟大,椅子的无私,椅子的奉献,椅子的价值!慢慢的思考,慢慢的回味!</b></font> <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