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雅丹

如意

<p>雅丹地貌本身是因为缺水风化而成的。雅丹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紧邻315国道。据说这里本没有水,只是有年山洪爆发,发源于昆仑山的那棱格勒河河水改道,淹没了这片区域,才形成了神奇的水上雅丹地貌。&nbsp;</p><p>乌素特水上雅丹,是由一系列断断续续的、延伸的长条型土墩和凹地沟壑分布而成的,是世界上仅存的一个水上雅丹,亦是荒漠中仅存的独一无二的美景。雅丹:维吾尔语意指陡壁的小山。这里的每一块石头都像是飄渺的仙地,彷佛荒漠中突然出现的“汪洋舰队”,魔幻而神秘。</p><p><br></p> <p>我不顾旅途劳顿,爬上一个置高点去赏日暮垂落。夕阳下的水上雅丹带有一份神秘感,这份神秘让我对她肅然起敬,大自然的天然美景,特别是在这茫茫荒漠中的这片水上奇观,尤为惊叹。</p> <p>次日我起了个大早,与伙伴一起摸着黑再次爬上一个置高点,准备迎接荒漠中日出。当地工作人员告诉我说日出一般都是在6点20时分,可感觉当天有点阴天,6点半依旧没有等到旭日東昇,6点45,旁边的有些游客己开始离开。雅丹的清晨是冷的,尽管我披了厚的披肩还是被晨风刮透了,鼻涕也被冻了出来[捂脸]。正当我们犹豫要不要放弃时,眼前一道霞光破云而出,厚重的天幕被这柔和的红色映的淡了些又淡了些,当我举起手机要尽情把这不现实的现实尽收眼里时,我的手在发抖,也不知是激动还是被冻的。</p> <p>天亮了,太阳就这样任性的升起,远处的天,一丝丝,一抹抹,一层层,半壁慰蓝半壁紅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