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1979年的高考

上善若水

<p>今天是2020年7月7日,高考的日子。1979年7月7日,也是高考的日子。那个时候我还是一个十八岁的青年,回忆起自己参加高考的经历,感慨万千,一恍41年过去了,一切还都仿佛是昨天。</p> <p>1979年是恢复高考的第三个年头,我所就读的哈尔滨铁路第一中学,后来成为黑龙江省重点中学。我们那个时候,不分初中高中,都是四年制中学。1976年后中国教育逐渐走向正轨,1977年开始分初中部,高中部。当时初中三年,高中两年。我们1977年正式升入高中,从我们下一年级,进入哈尔滨铁路第一中学要经过考试,我们是最后一批自然保留在重点高中的学生。</p><p>这张照片是1979年考上大学的同学合影。</p> <p>1978年即将进入高二的时候,学校开始分重点班,需要考试择优进入。我有幸考入学校最好的班级,幸运的是,学校集中了系统内最好的教师配备给我们重点班,加上当时的浓厚的学习氛围,可以说高三那一年,我在学习上的进步突飞猛进!</p><p>这张照片是1979年我跟高中同学葛纯,张延成在葛纯家的房顶上照的。那天我们三个人约好了在葛纯家学习。</p> <p>张延成目前在杭州定居,葛纯在深圳定居,近年难得见上一面。好在我也即将去杭州生活,几十年的同学,又将相聚。</p> <p>高中的学习并不感到紧张,只是对自己的水平没有参照定位,不知道能不能考上大学。晚上没熬过夜,现在只是觉得当时的高中老师水平还是很高的,责任心也极强。对待学生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p><p>我中学时代语文成绩较好,特别想学文科。同学们也都认为我会学文科,但由于老爸不同意,加上当时整个社会重理轻文,所以我还是进了理科班。想想当年如果选择了文科,自己一定是过的另外一种人生!</p> <p>这个是著名的哈尔滨市第三中学,哈尔滨市最好的的中学,没有之一。我们高考时的考场。高考那三天,老师在校门口等候,学生家长极少有送考的。我是步行到考场的,从家里到考场,也就十几分钟。考完试大家结伴返回,路上议论考题,答案。整个考试结束后,有的同学找标准答案,估分。但我什么也没做,只是静静的等待公布成绩。</p> <p>大约是高考结束后,有一天碰上了同学吴建义,两个人相约去照相馆拍了这张照片。吴建义后来读了博士,在公安部一个研究所工作,警衔达到了最高级别。</p> <p>同学史庆林,高考之后我们去照相馆拍照留念。</p> <p>高考公布成绩之前,妈妈的同事孩子的分数提前打听到了,成绩不错。家里有些着急了,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个什么情况?有一天作梦,梦见了自己的成绩!</p><p>公布成绩那天来到学校,一进校园碰见先来的一个同学,她已经看过成绩了,告诉我得了多少分。巧合的是,与我梦见的成绩一分不差,世界上竞有这么神奇的事情?最终我去南京一所重点大学报到。</p><p>这张照片是高考之后,同学结伴去松花江游玩拍的。</p> <p>那个时候能考上大学,称天之骄子</p> <p>走进大学,一切都是那么新奇。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有去过南方,也没有独立生活过,大学时代要在六朝古都南京生活四年。不过,很快就融入到同学之中。年轻人适应环境的能力还是很强的。四年里,父母给我写了不少封信,反复叮嘱我的学习和生活。体现了深深的爱。四年的大学生活,培养了我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适应环境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拓展了视野。</p> <p>校园的林荫路,梧桐树枝稠叶茂</p> <p>校园人工湖</p> <p>团结,献身,求是,创新,算是当年的校训吧!</p> <p>大一时期,星期日同学们经常结伴而行,这个是在玄武湖公园游玩。</p> <p>四年大学生活,足球是我跟同学们的最爱,足球场上的草坪,基本上踢光了。</p> <p>欢送第一任导员黄树根老师</p> <p>大一时期,同学们在一起总是非常挺开心。</p> <p>校园一隅</p> <p>我们学校就在紫金山脚下,离中山陵不远。全班同学集体去中山陵游玩</p> <p>校园留影</p> <p>1983年大学生活即将结束,同学们一起编排了一出话剧,反映的是大学生活,在校礼堂公开演出。</p> <p>中间那个高个子是我</p> <p>剧组全体人员</p> <p>大学时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代!每一个人的大学,都将伴随他的一生。</p> <p>2019年10月,大学同学在无锡聚会。同学们身着足球服,在场上进行比赛。纪念逝去的青春!</p> <p>回首往事,感慨万千。人生过半,看到年轻人迈入考场,仿佛看到了昨天的自己。祝愿明天生活更加美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