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过的扎心的歌和歌背后的故事

忘忧草

<p>每一首歌背后都有一段故事。年少时,有些歌我们只觉得旋律好听,时过境迁,我们终于听懂了那首歌的含义,听着听着心痛心酸……</p> <p>《斯卡布罗集市》背后的故事:</p><p>斯卡布罗集市英格兰西北部一个默默无闻的小镇,中世纪时期来自全欧洲的商人经常聚集在这里,非常繁华。很早以前,一个男青年,和一个可爱的姑娘热恋了,在这个到处有草的清香花的清香的小村庄。 他们憧景过普通的幸福和快乐的生活。可是,一场战争爆发了,男青年告别了心爱的姑娘上了战场,从此一别,便是生死两茫茫。 别时,他答应过她,一定会回来的。而她也含泪答应他,一定会等着他的。然而无情的炮火吞没了男青年,他再不能回到他朝思暮想的家乡斯卡布罗集市了,再不能与心爱的姑娘一起享受生活的甜蜜了。 他不甘啊,他要信守承诺啊,于是躯体去了,灵魂却不肯消失,一遍一遍向路过的行人反复低吟浅唱... ... “您去过斯卡布罗集市吗,芫荽、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代我向那儿的一个姑娘问好她曾经是我的爱人。” …… 每次听这首歌的时候,听着听着,就想流泪。完全被那美妙悱恻的旋律震住了。</p><p>听完《斯卡布罗集市》,思绪飞到了美丽的斯卡布罗集市,蔚蓝的天空下,芫荽、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一定还在的,山风还像往常一样吹着,调皮的鸟儿,一定还在山岗上欢快地跳着唱着,可是美丽的姑娘却等不回心上人了……</p><p><br></p> <p>《西海情歌》背后的故事</p><p>来自南方城市的大学生环保自愿者瑛与勇儿,他们一同走进安睡中的美丽寂寥的可可西里。瑛在人比较多的不冻泉观察站,勇儿被安排在条件艰苦的陀陀河观察站。巍峨的雪山下面是茫茫戈壁,光秃秃的丘陵在灿烂的阳光下显得分外刺眼。可可西里,因高寒缺氧而被称为“生命禁区”。美丽荒凉的可可西里</p><p>每次勇儿到瑛那里去汇总报表时,总是给瑛讲许多趣闻,从来没有提过一个苦字。而瑛却从别的同伴哪里早己得知陀陀河观察站条件的恶劣,知道勇儿怕自已担心,她唯一能做到的也就是默默地为勇儿再次离别准备一切,并把离别后所有的思念写成文字给勇儿带去。两人就这样默默地爱恋着.....苦苦地守侯着那份真情.....日子一天天的过去......每天瑛会掐指计算汇总的日子……马上就快到最后一次汇总了,之后他俩便可将资料移交给下批志愿者,他们俩可以双双返回温暖的家了,不幸的是,勇儿却牺牲在收集资料的路上,勇儿成为在可可西里第一个牺牲的自愿者。</p><p>瑛离开可可西里时,回想着在可可西里的日日夜夜,是她今生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将永存心底。她双手合十,向着可可西里的方向默念着:我走了,但我还会回来的。我会告诉越来越多的人,我已经染上了一种叫做可可西里的情结,这种情结有一个共同而美丽的称呼,她的名字叫做——爱。</p><p>刀郎在一次采风中,听到了流传在可可西里的这个故事,他感动之余为勇儿和瑛的爱情故事写下了《西海情歌》。刀郎以独特的嗓音恰到好处的唱出了这首歌的沧桑,凄美。歌声辽阔绵长,透着雪域高原的苍凉空旷,伤感而哀愁。仿佛在给大家讲述着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它让人们体验到心灵回归最原始的感动,把所有人的情绪一下子裹进深深的忧伤和疼痛里。</p><p><br></p><p><br></p> <p>《往后余生》背后的故事:</p><p>有一对情侣,男生是南方人,女生家在北方,正巧都在武汉读大学。那个时候穷的,全身只剩20块钱,可男生依然愿意牵起女生的手,在人头攒动的武汉街头,带着她吃上一碗她最爱吃的热干面,女生也从来没有嫌弃男生的贫穷。</p><p>毕业后两个人一同到上海打拼,挤在一间只有5平米的出租屋内,刷牙洗脸上厕所都要公用。屋里乱的一塌糊涂,男生对女生说:委屈你了,等我以后赚大钱,咱住大房子!</p><p>试用期工资少的可怜,每天他们吃着大米粥和咸菜。怀念着过往的武汉热干面,也憧憬着未来可以住上的大房子。</p><p>再后来,他们在忙碌和迷茫中换了工作,赚到了钱,也换了房子,然而整日的加班加点工作,让他们的生活轨迹越走越远。</p><p>再后来,男生的父亲病故,他赶回老家在电话里说:对不起,没能好好养你,我要在家好好陪陪我妈妈。在上海依旧打拼的女生说:没关系,我理解,好好照顾阿姨。</p><p>再后来,男生打包行李彻底回了老家,女生泣不成声之后,重振旗鼓的依然努力着。</p><p>有一年中秋,女生听朋友说男生在老家结婚了,婚礼上喝的酩酊大醉,哭着要到上海去吃热干面。当时的女生一直在哭,心里还嘲笑他:大笨蛋,上海哪来的热干面呢,武汉有,我们那年大学的武汉才有。</p><p>你来了一下子,我却惦记一辈子。每次听这首歌总是想到这故事。莫名的心酸涌上心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