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有那么几个酒店

蓝依

<p>摩洛哥的魔幻色彩体现在方方面面,</p><p>我们入住的酒店、每日用餐的餐厅,</p><p>虽不是什么国际化的连锁酒店,</p><p>却每一个各具特色,</p><p>尤其是将摩洛哥风格诠释到极致,</p><p>让那些阿拉伯风格、伊斯兰风格、</p><p>摩尔风格甚至法式殖民风格具体到了</p><p>一扇门、一扇窗、一把椅子、一只餐盘上,</p><p>令我这个曾经的酒店软装设计师心动不已。</p><p><br></p><h1><b> </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 酒店一 ❀</b></h1><p><br></p> <p>马拉喀什的嘈杂街巷,</p><p>忽地出现了一个缀满摩尔风格的</p><p>花纹浮雕和彩色马赛克拼图的拱形门洞,</p><p>进去,一条阿拉伯风情的长廊</p><p>就呈现在你面前,</p><p>让初来摩洛哥的我们欣喜若狂。</p> <p>总是不予理会来这儿的目的是用餐,</p><p>尤其是女团友们,一通照相是必须的。</p> <p>极尽繁复的线条和各种雕饰,</p><p>覆盖了每一寸墙面和饰面。</p><p>如果说欧洲的洛可可风格</p><p>是极尽华丽和富贵,</p><p>那么,这些阿拉伯风格</p><p>则是充满了无穷的神秘和魅惑。</p> <p>有生之年是否也尝试弄一个</p><p>天花、墙面、地面、家具</p><p>统统由各种花纹组成的家?</p> <p>彩色玻璃是极美的,</p><p>有了上海二三十年代老洋房的一点点感觉。</p><p>但我们肯定不敢尝试在四处都是花纹的</p><p>天花和墙面上再用彩色玻璃了。</p><p>不知为什么,在摩洛哥,</p><p>它们却很协调地相处一室。</p><p>莫非,是幽暗的光线</p><p>营造了这种华美的低调?</p> <p>两个穿着民族服饰的人</p><p>在使劲地演奏着弹拨乐器和笙笛乐器,</p><p>动作极快,尤其是头部,摇的像拨浪鼓,</p><p>以我的技术,尤其是这种即时抢拍,</p><p>照片都是虚的。</p><p>坐着不动和他们来一张合影,</p><p>也因为室内光线幽暗而不甚满意,</p><p>要不是有了万能的后期,</p><p>照片都没法看清楚。</p><p>注意,和他们合影是要收费的。</p><p><br></p><p><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酒店二 ❀</b></h1><p><br></p> <p>有一天晚上,我们来到这个</p><p>名为“阿里”的大型餐饮场所用晚餐。</p> <p>灯光将一大排伊斯兰建筑照得一片金黄。</p> <p>这种层层递进的拱形门洞,</p><p>为阿拉伯建筑营造了最为神秘莫测的氛围。</p> <p>每一盏灯、每一个悬挂灯的天花饰面,</p><p>其形状和图案都各不相同。</p> <p>用餐间隙,我四处溜达了一下,</p><p>很多装潢精美的餐厅里空无一人,</p><p>只是灯光实在太暗,</p><p>那些精美便只能淹没在黑暗里,</p><p>无法昭然与众。</p> <p>我们用餐的时候,</p><p>进来了一拨又一拨穿着各种民族服饰的人</p><p>为我们载歌载舞。</p> <p>亚洲人在这种场面里兴许是最无趣的,</p><p>尤其是中国的汉族,</p><p>我们基本不会舞蹈和即兴唱歌,</p><p>只能要么看,要么拍照,要么就默默吃饭。</p><p>而同为伊斯兰国家的游客,</p><p>他们会起来和这些舞者一起跳舞和唱歌,</p><p>欢快至极。</p> <p>摩洛哥有一种经典的美食,叫做塔吉锅。</p><p>塔吉锅的特别之处在于,</p><p>使用尖帽型的盖子,</p><p>少水却可以做出食物,</p><p>这是在水资源极度珍贵的</p><p>摩洛哥才有的创意。</p><p>最早的塔吉锅都是陶土锅,</p><p>因为透气不透水,</p><p>加上三角圆锥的造型使得蒸气循环上升,</p><p>因此在烹调过程中不需要加很多水,</p><p>水汽均匀地滴落在食材上,</p><p>可以最大程度地</p><p>保持食物的原汁原味和营养。</p> <p>塔吉锅的食材千变万化,</p><p>可以是主食,</p><p>米饭上面可以放各种蔬菜、肉类、蛋类,</p><p>只要你想做,什么都可以。</p><p>但以中国人的刁蛮口味,</p><p>之前在世界旅游频道上看来的</p><p>这种世界级美食,</p><p>都难以让我们的胃和味蕾说声好,</p><p>真是抱歉。</p><p>以我这种对美食无太大热情的人来说,</p><p>更是非常抱歉~我已完全忘记了其味道。</p> <p>为了弥补我个人对于美食的疏忽,</p><p>再补一张摩洛哥的美食照片,</p><p>给热衷美食的人做个参考。</p> <p>饭毕,我们到广场上</p><p>观看摩洛哥的民间歌舞,</p><p>由于夜间光线暗,广场大,</p><p>运动的人和马都很远,</p><p>所以,我的摄影技术无法演绎他们的精彩。</p> <div><br></div><div><br></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酒店三 ❀</b><br></h1> <p>在瓦尔扎扎特住的这一家酒店,</p><p>其酒店装饰艺术是最为精彩的,</p><p>一来缘于我们在此从容的住宿时间,</p><p>二来,我们在最美的傍晚时分到达该酒店。</p> <p>酒店不大,但满眼都是欣喜。</p><p>壁画、泳池、芭蕉树,</p><p>在团友们围着导游拿房门钥匙的时候,</p><p>我绕泳池一圈快速地拍了几张照片。</p> <p>夕阳余晖恰到好处地照在墙壁上,</p><p>一份美好,悄悄地在我心里收藏。</p> <p>这家酒店的壁画艺术无处不在,</p><p>入口处、拐角处、台阶深处、走廊尽头,</p><p>俯仰间,映入眼帘的</p><p>是各种摩洛哥风情的绘画,</p><p>因为地处瓦尔扎扎特,</p><p>尤以阿伊本哈杜筑垒村的红色陶土房子</p><p>为主题壁画。</p> <p>从我们的房间往外望去,</p><p>木质花纹、铁艺围栏的窗户</p><p>正在夕阳中灿烂地展示在我面前,</p><p>放下行李,赶紧出去,</p><p>我怕夕阳一会儿就回家去了。</p> <p>酒店虽小,</p><p>但对于不熟悉整个环境的我来说,</p><p>就是个迷宫。</p><p>一个深肤色的男性工作人员见我拍照,</p><p>便打手势让我进入一个室内空间里,</p><p>我不懂他的意思,傻傻地进去,</p><p>但见室内布置充满异域风情,</p><p>又不知这个空间是个什么功能,</p><p>因为里面空无一人,</p><p>怯怯地照了几张就出来了。</p><p>我要去寻那些让我心动的窗户。</p> <p>空间不大,但挑高很高,</p><p>对称的拱形门洞,对称的柱子,</p><p>整个空间是个桶形的建筑。</p> <p>刚刚的那个深肤色工作人员,</p><p>见我在各处拍照,又主动引我到一个地方,</p><p>我很紧张,因为整个酒店入住的</p><p>大概就是我们一个团的十二个人,</p><p>几乎每个地方都是静悄悄的没有一点声音。</p><p>我和他,彼此之间</p><p>又没有任何可以沟通的语言。</p><p>他前面走,我在后面走走拍拍。</p><p>见到一个中庭,有美丽的方形天花,</p><p>但因为没有拍摄距离,</p><p>没法很好地展示她的美,</p><p>也不知这个中庭用来做什么。</p> <p>走到一个公共空间,有面绝美的镜子,</p><p>可惜光线实在太暗了,</p><p>无法还原这面镜子的的美丽,</p><p>再加我紧张的心,没有认真拍。</p> <p>他又领我进了一个客房,</p><p>光线更暗,这下我更慌张了。</p><p>在一个陌生的国度,</p><p>一个陌生的酒店,</p><p>一个陌生的黑人男子,</p><p>我也没看清他的脸,也没敢看,</p><p>所以也不知道他多大年龄了......</p><p><br></p><p>我不知道这个房间里</p><p>有什么好东西要让我拍,</p><p>瞥了一眼窗户,</p><p>紫色的窗帘正幽幽地发出好看的光......</p><p><br></p><p>随后,我再不敢拍了,</p><p>逃也似地离开了。</p> <p>走到酒店广场上,</p><p>碰到了西安的一对团友,</p><p>跟她们说了我的困惑,原来她们也一样,</p><p>也害怕着这个热情的工作人员种种举动。</p><p>我想,我要是她们两个人结伴,</p><p>才不会害怕呢。</p><p><br></p><p>一会这个男子又来了,</p><p>这下我们三个人,胆子大了,</p><p>再说现在可以确信,这人只是引领我们</p><p>参观他引以为傲的酒店而已。</p><p><br></p><p>他领我们到这幅画前,</p><p>让我们在这儿拍照,</p><p>并和我们每个人合了影。</p><p>那张合影我嫌自己不好看,</p><p>就不放上来了哈😄</p> <p>接着他领我们到了另一栋楼,</p><p>让我们看客房走廊的这些陈设。</p><p>上面这个雕花壁饰,</p><p>两扇门打开后原来是一面镜子,</p><p>他演绎给我们看,</p><p>眼里满是自豪的神情。</p> <p>还有这个楼梯,</p><p>也是他的骄傲,</p><p>让我们站着或坐着在楼梯上拍照,</p><p>的确很美,就是光线太暗,</p><p>人像噪点太大了。</p> <p>晚饭后和老公一起逛了</p><p>那个挑高三层楼的桶形空间,</p><p>再次感慨一个小小的酒店,</p><p>其装饰艺术之用心。</p> <div><br></div><div><br></div><h1><b> ❀ 酒店四 ❀</b></h1><div><b><br></b></div> <p>这是我们在菲斯老城用午餐时的餐厅。</p> <p>一个简单的餐厅,</p><p>其装潢的艺术性令人惊叹!</p><p>和马拉喀什午餐时的那个餐厅一样,</p><p>所有墙面天花无一不是精雕细琢,</p><p>各种彩绘雕刻遍布了整个餐厅。</p> <p>想想,这种彩绘的门</p><p>的确比现代的单一颜色的门</p><p>要有意思的多,神秘的多。</p><p><br></p> <p>各种颜色和各种花纹的堆砌,</p><p>并不觉得凌乱,</p><p>反倒有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p> <div><br></div> <p>雕梁画栋,做到极致。</p><p>用冷蓝和玫红相配,</p><p>属于摩洛哥的那一抹魅惑,</p><p>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弥漫在整个空间。</p> <p>而天花的这种瓦绿色和黄色相配,</p><p>是极美的。</p> <div><br></div><div><br></div><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酒店五 ❀</b></h1> <p>入住马拉喀什的一晚,</p><p>是个现代化的酒店。</p><p><br></p><p>前台的一排钟,</p><p>一束阳光正好照在了纽约时间上。</p> <p>客房层的中间有个巨大的共享空间,</p><p>造型现代的灯,</p><p>从最下面一层一直排到最高层,</p><p>极具形式感。</p><p><br></p> <p>让我感动的是电梯厅的门,</p><p>居然用了这样美丽的阿拉伯纹样,</p><p>它们各不相同,</p><p>在每一次开合之间绽放。</p> <p>这个餐厅</p><p>仅仅是我们行车途中的一个午餐厅,</p><p>却也充满了艺术风情,</p><p>不但墙面有多处</p><p>用阿拉伯纹样做成的装饰画,</p><p>墙上还挂有摩洛哥的传统乐器当做饰品。</p> <p><br></p><p>还有很多酒店照片,</p><p>实在没有空间展示它们了,</p><p>只是希望,你若喜欢摩洛哥,</p><p>就等疫情结束后背起行囊出发吧!</p> <p><br></p><p>谢谢你看到最后🙏🏻</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更多摩洛哥游记请点开链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m7obpl?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傲视大漠的千年古城,阿伊特本哈杜,瓦尔扎扎特</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x4hkay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大西洋的新娘,卡萨布兰卡</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bblwcw?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上帝的故乡,摩洛哥马拉喀什</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pzs7wz?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有一个地方,天蓝地蓝,门蓝窗蓝,墙蓝壁蓝......</a><a href="https://www.meipian.cn/2t3bn35u?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巷陌纵横,作坊棋布,摩洛哥菲斯老城,千年迷都</a></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