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日记

大弓

<p>天坛日记(2020.7.7)</p><p>舫子</p><p>久违了天坛,因了疫情。</p><p>离天坛近,对天坛生了情,情深的很,它有声有色的陪伴了我多年四季孤寂的灵魂。</p><p><br></p><p>一路骑行,遇几位七八十岁的老人。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被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男人吃力的推着轮骑,我心一酸,以后自己有没有这福气不好说呢。有一位老人自已开着电动轮椅在马路上慢行,这一大把年纪能上路就能打开了眼界,就增添了自由。还有一位老妇人坐在便道上,一只狗掉着头卧在她身边,谁也不吱声,那种静默让我心头一颤。</p><p><br></p><p>进天坛南门直奔祈年殿,却被拦住说没有今天的预约。我到售票处扫码预约成功,进入圜丘,站在圜丘中心击掌三声,震一下自己。雨后夏风,古老与现实,又一番复杂的心情。</p><p><br></p><p>进祈年殿大院,白纹理石铺的中道斑驳旧气,我在想,皇上祭天在这里该是下轿一步一趋登上祈年大殿吗?大殿里灰暗,大概是为了保护文物和建筑。天,关系到粮,祈年殿以粮囤为造型,粮关乎民生和政权。记得二战时期,莫斯科市民每人每天一两面包,饿死无数人,士兵们饿着肚子浴血奋战打进柏林。我们三年自然灾害1962年10月打中印之战,胜战后因物资匮乏不得已退回麦克马洪线,形成当今依然存在的中印之间的领土争端。</p><p><br></p><p>进入祈年殿东侧殿,我问工作人员,屏风是什么材料,工作人员低头擦拭着台案,冷冷的说,木制的。我想,那一定是好木材,工匠也一定用了心雕刻而成的,年代久远现在看起来极似铜质。</p><p><br></p><p>出了祈年殿,柏树林下我喝了口水,举目抬头,柏树有的结了一树的籽,浅蓝色,有的却一粒籽也没有,树也有丁克还是分公母?无籽的羡慕有籽的繁茂,有籽的羡慕无籽的清闲,我倒是羡慕它们无论有籽无籽生长在天坛,工人正浇水灌溉它们。我问浇水工人几点上班,他说七点半。我说那很辛苦,他说不累的,他知足,他或许比皇上更轻松呢。我想,我何必不知足呢?</p><p><br></p><p>天坛不知覆盖了我多少的脚印,常去常新,得天独厚的我守在天坛附近,福气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