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苑风景】生活在热爱中——披肩篇

绿萝

<p class="ql-block">  朋友来我家聊天,谈及拼布说:围巾很实用 又有特色,你把制作围巾发一个流程图做成美篇……。我说:太小众了,不过我很乐意这么做,哪怕有一个人喜欢用得上就行。</p><p class="ql-block"> 这些日子雨水不断,不能出门,正好7月6日是我从农村返城进厂50周年的纪念日,7月8日是我红宝石婚纪念日,做一件小礼物送给自己做个纪念吧。</p> <p>  </p><p><br></p><p> 躺在床上灵感来了。把我保留了八年没用上的边角料,拿出来做一件披肩。</p><p> 这点边角料都是斜边,如果剪裁布可能就会不够,将斜就斜,直接拼吧。</p> <p>说做就做。按朋友的建议一一记录。</p> <p>充分利用布头,两块布大边对小边。(材质 绡)</p> <p>用珠针定位。</p> <p>画好缝头(0.5—0.7厘米)</p> <p>裁剪缝头多余部分。</p> <p class="ql-block">A面针法走直线。</p> <p class="ql-block">白定位线可以不结头,B面绞针针法做完白线抽出。</p> <p>A面针脚。</p> <p>B面针脚</p> <p>熨烫</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块半成品拼接时从中间开始,一是一根线分两头长度减一半,免得像“王婆婆的裹脚……”;二是线与布摩擦过多容易起毛影响精度;三是因为两层布受力参差不齐,避免手法“吃布”。这些都是我母亲教我的,我记住了。</p> <p>全部缝接起来。</p> <p>滚边(倒三针)</p> <p>熨烫,成品完成。</p> <p>劳动创造幸福,感觉收到了大礼。</p> <p>朋友建议不错,外孙女慢慢长大了,不一定哪天看见姥姥围巾制作的美篇会喜欢上拼布的哦。</p> <p>在热爱中生活,生活在热爱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