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晚年生活

岳云江(黑龙江 宾县)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的父亲是2002年去世的,享年72岁,属牛的。他的晚年生活十分艰辛啊!有打拼,有煎熬,有无奈,有伤心,也有无助。这些的这些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从前我很不理解,如今我才知到,父亲晚年肩上的担子是多么的沉重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父亲54岁那年我妈妈就病逝了,因为那时我二哥和我老弟还都没有成家,所以我父亲只好带着他俩继续打拼。还好,我父亲把我大哥供书供出去了,被分配到长春拖拉机制造厂工作。我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仍然被当地小学校聘用为民办教师。当年我和我大哥都已经成家立业了,只有体弱的二哥和不务正业的老弟还在牵扯着父亲的生活,让我的老父亲不但手脚闲不下来,而且心中还要承受着很大的压力啊!父母一生养育了我们兄妹五人,所以父亲肩上的担子一直都很重。当年我父亲虽然岁数不算太大,但在那个年代中五十多岁的人都已经驼背弯腰了!尽管如此,我父亲还得挺直腰杆继续打拼啊!他每日里既得当爹,又得当娘啊!</span></p> <p> (我和我大哥在长春站前留影于19780年 我21岁 我大哥34岁)</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父亲54岁那年,家乡已经分产到户五六年了。那时家中养了三头老牛,父亲领着我二哥和我五弟种地,生活上不但很宽裕,而且父亲手里还保存着二斤多银首饰,是家传的。当年,我二哥把银首饰偷着卖掉一部分拿去耍钱了!我老弟也把银首饰偷着卖掉一点儿用来买录音机跳舞玩!当我父亲发现时银首饰只剩下一斤多点儿了!没办法,我父亲就把剩余的银首饰都送到我妹子家保存起来了。可是,祸不单行啊!父亲藏到家中纸棚上的一饭盒人民币也因我二哥和我老弟作祟时被外人发现,所以剩余的钱最后连饭盒都被外人给偷走了!那些钱在当年可够娶一个儿媳用的了!这下,父亲眼前的希望都破灭了!没办法,父亲只好把三个黄牛分给了我老弟,把房屋和一些琐碎物品都分给了我二哥。从此,我父亲就一个人在我大舅家自己开始生活了。那时,我父亲已经六十多岁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那时我父亲的晚年生活是归我大哥和我负责的。当初,我大嫂把我父亲和那一斤多银首饰都给接走了,并声称给我制作一个镶宝石的金戒子。可事过不久,老父亲在我大哥家待不下去了,没办法,只好两手空空地回来了!其余的什么都没有了!至于答应我的那块镶宝石的金戒子也变成了大谎话啊!后来,在父亲来我家生活的第八个年头里,我因交通肇事而致残,所以小日子显得更不景气啊!还好,那时我已经转正挣工资三年多了,所以养活老父亲还不成问题!</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父亲打拼了一辈子,吃尽了苦头,就是一点福也没有享到啊!父亲的一生,从小一天书都没念过!竟给地主家放牛了!长大后在生产队里轮大搞开荒,到老了又带着我二哥和我五弟继续打拼,最后又闹个两手空空,在我那儿每天只能填饱肚子,一点儿兴趣都没有!我记得父亲一生中最大的爱好就是看纸牌了!尽管他钱也没少输,但最终他还是没有玩够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想想当年的父亲,挨了一辈子累,吃了一辈子苦,走到最后,养老没保障,心里很苦闷,吃没吃好,穿没穿好,就更别说走出去观光旅游了!在回想父亲一生的同时,我心中却感到无比的自豪!因为我的一生,没挨过父亲那样的累,却有养老工资消费!没吃过父亲那样的苦,却退休后天天享着清福!没受过父亲那样的罪,却去过北京旅游过一回!想想我的老年生活才真正的实惠——想干嘛干嘛!要不是我的腿脚不便,我一定会到祖国的名山大川、湖泊海湾、历史古迹去走走看看的!让自己的晚年生活充满浪漫!让我父亲的在天之灵为我感到骄傲和自满!</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