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

马胤

<p>  影片《芳华》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以1970至198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着变数的人生命运故事。</p> <p>世上有朵美丽的花</p><p>那是青春吐芳华</p><p>铮铮硬骨绽花开</p><p>漓漓鲜血染红它</p><p>青春是你我的芳华</p> <p>  我不禁想到,一代人的芳华已逝,面目全非,虽然他们谈笑如故,可还是不难看出岁月给每个人带来的改变。倒是刘峰和小萍显得更为知足,话虽不多,却待人温和。原谅我不愿让你们看到我们老去的样子,就让荧幕,留住我们芬芳的年华吧。</p> <p>  说《芳华》只有青春是片面的,《芳华》不光包裹着青春,而且拥有更多青春以外的诗篇。每个人“芳华”的颜色,都是不一样的,影片中的那些人,那些事,正是我们那代人的缩影和宿命。</p> <p>  明天,抱她的人就要走了,再也没有这个人,在所有人拒绝抱她的时候,向她伸出两个轻柔的手掌。</p> <p>  我再一次想,这是个好人。无条件、非功利的好。一个其貌不扬的身躯里怎么容纳得了这么多的好</p> <p>  那时候他知道自己日子不多了,吃几口饭浑身都汗透……有天夜里他睡不着,我问他要不要叫他女儿来,他说还不到时候,再等等……他生病就跟做错事似的,最好谁都别想起他,谁也别看见他……</p> <p>  那时候恋爱是件漫长的事,似乎滋味太好了,一下子吞咽首先要腻死,其次是舍不得,必须慢慢咂摸,慢慢地品。</p> <p>  我们是信仰平凡即伟大的一代人,平凡就是功劳,就是精英,好几十年我们平凡得美滋滋的。时代有它不可告人的用心,教导我们平凡了更平凡,似乎我们生来还不够平凡。</p> <p>  一个人的情话说得再动听,如果不愿意陪着你走过这场漫漫的人生路,那他只是过客,而不是归人。我们这一生,不就是找一个人白头偕老吗?</p> <p>  我们是信仰平凡即伟大的一代人,平凡就是功劳,就是精英,好几十年我们平凡得美滋滋的。时代有它不可告人的用心,教导我们平凡了更平凡,似乎我们生来还不够平凡。</p> 一个人距离完美人格——“超我”越近,就距离“自我”和“本我”越远,同时可以认为,这个完美人格越是完美,所具有的藏污纳垢的人性就越少。 美好的年华,每个人独有属于自己的“芳华”,也许“芳华”会显得沉重、酸楚,但不为岁月所消蚀,不被命运所研磨,不因贫穷而压抑,不以富足而骄逸,不会随追逐而淡漠,日久弥新珍藏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使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