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南田

友善的孤独者(原创作品,侵权必究

<p>大美南田</p><p>友人得知我是一个人前往南田拜访他。兴奋的声音都提高了八度:“太好了,你可以想住多久就住多久”。原来他安排我住的是他哥哥的一个套房。这是1栋新建的五层小楼且三面环山。楼背后的一片翠竹背靠着劲松,随着微风不停的向你鞠躬致意,似乎召唤着你能够探寻竹林里隐藏着的秘密。房前屋后的菜地里,整齐的排列着:开着小白花的辣椒,紫色花朵的茄子,小黄色花朵的黄瓜,已经硕果累累的毛豆和长竿豆。挂着大黄花的南瓜肆无忌惮的侵占周围的土地。苦瓜用它那纤细的身躯和特有的叶片维护着自己的领地。直立的玉米像卫兵似的守护着这片土地。小楼向西不到1公里,龙岙水库静静的躺在山坳里,默默的为下游的农田和菜地提供充足的水源。向东50米就是伯温公园,一到晚上公园的山门及拾级而上的两旁彩灯闪烁,是乎在告慰着刘基老先生在天的英灵。因而此路就叫公园路。再向东20米就是小镇上彼具规模,整洁而又宁静的卫生院。之所以说它宁静,在我每天的来回路过中,几乎没有看到患者。只有大门口的小喇叭不停的提醒着人们:进入医院要扫地标码,测体温戴口罩。我突发奇想,如果现在能应用高科技手段,将大城市里的医疗诊断及治疗技术,通过网络引入到县、乡镇一级的医院。那么大城市里的医院应该就不会那么拥挤不堪。我们的专家、主任就会减轻许多压力。就能认真的对待每一位患者。令我诧异的是,每天伴我入眠的居然是蝉叫声,白天似乎没有听到它们那么欢唱。夜晚却精神百倍,难道它们也进入了叛逆期?每天清晨一向早起的公鸡,居然也是在蝉鸣声声中惊醒报哓。整个白天这些公鸡就像进入了青春期,时不时的引亢高歌,此起彼伏。满目的新绿和微微而来的山风,让你心旷神怡神清气爽,确实是一处避暑度假的好地方。</p><p>今天是个好日子。阳光时隐时现,它出现时带给你的是热情,当你感到热情太多时,它就隐藏到云层背后。让微风轻轻拂过的皮肤,给你的是凉爽的惬意。按照乡村的传统习惯和生辰八字的推算,友人的儿子今天定在家里作法事。大清早亲戚长辈们就开始帮忙清理场地,按法师的要求和指导安排好各种程序的顺序和人数。这就是农村的纯朴优势,一家有事人人帮助。而且所有的锅碗瓢盆,桌椅板凳都是刘氏宗祠里免费借用的。经过询问法师方知,今天主要是驱逐友人儿子命里的煞星,以保证他今后的成长道路顺畅。身体健康。我有幸目睹了法事的全过程。我也衷心祝愿友人的儿子能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尽管我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是我赞赏这种规模不大,又不太骚扰别人的仪式。它能够流传至今,说明他们具有合理的部分和顽强的生命力。这也可以归纳为中国传统文化类的一种补充。中国农村无论举办何种活动都离不开饮食文化。一口大锅架在露天,呼呼狂叫的火声,吱吱喳喳的炒菜声,众人帮忙洗菜切肉的欢乐声,就已经吊起了你的胃口。大酒店里讲究的色香味,在这里基本上被忽略。在这里 吃,首先吃的是热闹和亲情芬围。大碗菜大块肉就是最真实的盛宴。我十分青睐的各种自产蔬菜,在其它桌剩下不少。也许在他们的平常生活中司空见惯了。鸡鸭鱼肉在推杯换盏中被基本消灭干净。我自嘲是个愚笨之人,一辈子也提不高情商。在任何一种热闹场面,我都显得十分拘谨和木纳。更愿意远远观赏,也许这就是我与众人格格不入的原因吧。</p><p>傍晚在水库边上发现太阳能路灯。我又突发奇想,如果我们的科学家能让我们的光伏产品更加先进,功能更加强大,那么在半空中肆意横行的电线就会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人们用电安全也就更加有保障。穿街走巷之后,对小镇的房屋布局和整体规划,又引起了我的一番感慨。主要街道都有些规划。然而各自为营的建设,使得许多路面凹凸不平,尤其是人行通道。在自由闲逛时,你会发现许多美好的事情,“爱善自愿服务队”,顺着酒香味在某一处街道的拐角,一台车载煮酒机,让我看的目瞪口呆,原来这么简陋、方便却又香气四溢。许多整齐的住宅外面,都或多或少的种有植物和花朵。孩子们总是三五成群的自由玩耍,家长们也不需要像在城里那样提心吊胆。随着夏季的到来,许多商店门口都设有爱心茶,(农村特有的凉茶)供人随便饮用。也许在欧洲的时间太长,我非常反感汽车随时乱按喇叭。对比欧洲农村的布局整洁,合理。如果我们的城市规划设计部门,能为乡村的设计规划布局,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与监管。协调好政府与居民之间的共识,让中央政府的政策真正落到实处。那么美丽乡村建设,就会受到乡民的拥护。就能够合理,科学,长久的发展下去。我完全相信作为国家扶持的旅游景区。南田镇借助刘基老先生的庇护,一定会更加整洁,美丽,充满生机!大美南田是我们大家的祝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