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麦收

原野之风

<p>麦地光芒</p> 河谷的麦收 <p>丰收的原野</p> <p>收获的雁阵</p> <p> 风吹麦浪韵有声,</p><p> 香撒金辉呈美景。</p><p> 高坡平坝忙农事,</p><p> 挥汗开镰美农人。</p><p> 夏阳辉映黄金梦,</p><p> 仓廪谷丰仪礼情……。</p><p><br></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麦子以七月的身躯,己渐金黄粗壮,麦穗已成熟的垂首,散发着低调的迷香。当蓝天白云驰过天山的头顶,一声声麦笛的清响伴随着收割机悦耳的轰鸣,辽阔的黑土地张开金色的怀抱,麦收丰歌登台唱响!南岭北坡这多情的土地,开启了河谷夏日的芬芳。不忘冬雪清风的孕育,更有大地春雨的滋养,生命根系的勃发,映天照地的金黄,饱满纯朴的果实,在丰收的田野里,波浪起伏,低声哼唱。</p><p><br></p> <p>  我时常驾车驶进台垃哈拉牧场南坡的山梁,但见天空之下气势磅礴的万亩冬麦,绵延天际,会聚成海。春天这里翠绿无边,七月这里金色波浪。蓝天、白云,云杉、坡嶺,麦田、村庄。一片锦绣,一片辉煌。土地的杰作,锦绣的画卷,壮美的立体,温暧的人间——扑面的气息让我心弛神往……。</p> <p>  静静地站立在金色的麦田,天山清风从南而来。浪漫而又朴实的麦浪,纠结着缕缕夏日的阳光,微风起处,远方的麦香静静的沉入心灵的深处,沙沙无声,这心语的呢喃,是在告诉那父亲的脊梁?</p><p> 黑土地上劳作的汉子,勤劳、智慧而又善良。粗壮的秸秆告诉我,劳动最可贵</p><p>,累累的麦穗告诉我,汗水铸金黄……。</p><p> 都市的人们被江布拉克的旱田所震惊,你可曾来到新源团结南坡的山梁?错落有致,更为大气的阿勒玛勒旱田,震撼你的视野,氤氲你的肺腑,温暖你的心房。</p><p> 心如微风,暖暖的荡漾。童年之门被生命的极致之美徐徐打开——故乡的麦田带给我多少温馨的怀念?我和儿时的伙伴捡拾了多少麦穗?那是每个孩子暑假必须完成的任务。我亲驾那匹白马驾榬的马车,挥汗如雨,舞动草叉,满载金黄麦草,驶向炊烟飘起的家园。那可是我喂养的羊儿一冬的口粮。收获的麦田有数不清的蚱蜢,信手抓来,用青青的草茎穿成长长的一串。那可是下蛋母鸡最好的晚餐。不经意间还能发现野鸟的巢穴,小心翼翼的捧起青皮黑斑的鸟蛋。还有捡拾那未完全成熟的麦穗,用火烧来吃起,即清甜又香纯。劳动完毕,来到清澈的小河旁洗个凉水澡,躺在暖暖的沙窝里,仰望黄昏天空的飞鸟……。一个多么真实的童年。</p><p><br></p> <p> 田间少闲月,</p><p> 五月人倍忙。</p><p> 夜来南风起,</p><p> 小麦覆陇黄。</p><p> 妇姑荷箪食,</p><p> 童稚携壶桨。</p><p> 相随饷田去,</p><p> 丁壮在南岗。</p><p> 足蒸暑土气,</p><p> 背灼炎天光。</p><p> 力尽不知热,</p><p> 但惜夏日长……。</p><p> </p><p> </p><p> </p><p> </p><p> </p><p> 大诗人白居易的《观刈麦》,多么生动,多么形象。谷黄麦黄,绣女下床。没有比麦收更重要的事情,也没有比麦收更重要的喜悦。这是上苍对人类的眷顾,也是农人和土地最盛大的节日。地头杏黄点点,布谷鸟声声歌唱。机车轰鸣,笑声朗朗。全家上阵,一起奔忙。一大盘子油泼辣子、过油肉拌面吃完,豪气冲天,赤膊上场!丰收的喜悦充盈着这片希望的田野。大地流金,土地银行。</p><p> 在我们这个美丽的家乡,由于土地面积辽阔,机械化作业程度高,农家小户种上几百亩粮食,根本不足为奇。一家承包上千亩土地耕种劳作,也属正常。随着农业科技生产力的提高,小麦的单产大幅提高。收获的季节,但见晒场上,公路旁,田头地畔金色的小麦堆成了小山。农人依靠着高高的粮堆,就象傍上了自己的银行。富足、自得也自豪,说话的底气都不一样。</p> <p>  民以食为天,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粮食,这作为国家最基础的重要物质,既保证粮农丰产丰收,又要做到国库充盈,应收尽收。这遍布河谷的各个收购库点,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开仓入库,金粮入仓。收粮的战役热烈打响,滚烫的汗珠映照着七月的太阳。奔忙的小伙,检验的姑娘。如夏风一般热情。送粮的农人和那不再年轻的库管就象亲密的兄长。热情服务、价格上墙,优质优价、棵粒归仓。</p><p><br></p> <p>  哦!我的麦收遍布河谷山川大地,我的夏收储存绿色的希望。我的麦收传动如火如金的盛情,我的夏收孕育着下一个丰收的麦场。</p> <p> 原野之风于夏日之夜</p><p> (部分图片源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