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洗澡淹死的母鸡

善解人意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过去在农村,每到夏天,本来正在下蛋的母鸡,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不吃不喝不下蛋也不岀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看见有人走进它的时候,它就会竖起脖子上的毛,咕咕地叫着,作势要叨人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时候,大人们都说,这个母鸡“涩哺”(我们这里的方言读音,我也不知道啥意思)了,要么把它从鸡窝里拽出来,要么在它的尾巴上,绑一些棍棍棒棒的,以防它抱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为了治好母鸡抱窝的毛病,当时还有一个比较流行的土方法,就是给它洗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有一年夏天,我家有一只母鸡“涩哺”了,姐姐们都忙,母亲就把给母鸡洗澡的事情交给了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热的天,蹲在水坑边上给母鸡洗澡,也不是什么好差使,我正寻思着,怎样洗,才能又好又快地把母鸡的毛病治好,这时,正巧有一个叫锁贵叔的邻居,赶着牛车从我的身边走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看见我在给母鸡洗澡,就随口说:妞,我给你说个好法,保证一回就洗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他说的那些话是玩笑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于是,我按照锁贵叔说的方法,紧紧地捏住母鸡的嘴,把它的头,连同整个身体死死地按进水里,开始,它是拼命地扑腾,我是用着吃奶的力气往下按,几个回合以后,母鸡终于安静下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原以为母鸡老实了,没想到,从水里提出来一看,脖子一耷拉腿一蹬: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情景给我也吓得不轻,抱着母鸡就往家跑,原原本本地给母亲说了经过以后,她叹了一口气说,你锁贵叔给你开玩笑嘞,这话你也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母亲埋怨锁贵叔说,你是跟一个傻妞开啥玩笑嘞,她会分清啥是笑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半个世纪过去了,这件事情我一直记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在那个年代,一只正在下蛋的母鸡,是家里最得力的助手,是家庭最重要的“财源”,日常的油盐酱醋,都是靠着鸡蛋换来的,正是母鸡的存在,才使我们的生活“有滋有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直不能忘记母亲难过的表情,一直不能忘记母亲那伤心的眼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此,母亲再也不敢让我去给“涩哺”的母鸡洗澡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