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的雨

子非鱼

<p>  孩提时,七月的雨是充满乐趣的。看:“池塘的水满了,雨也停了”;听:“大哥哥好不好,咱们去捉泥鳅……”</p><p> 上小学时,七月的雨是充满期待的。因为住的地方距离学校比较远。那时,不像现在,乡村的路坑坑洼洼的非常难走。让我至今难忘的是有段临河土路,每到雨季就会特别的泥泞,雨后连接河道两岸的独木桥会湿滑无比。</p><p> 每当洪水来临时,木桥往往会被冲走;洪水退去后,两岸的百姓就地选材,临时搭建搭石。爸妈由于担心我,凡是雨天,他们就会跟老师请假,然后我就可以不去上学。每逢下雨,心里美的跟舔了蜂蜜一般。</p><p> 高中时,七月的雨是苦涩的。每逢下雨,阴冷潮湿的宿舍令人难以入眠。每次下雨,语文老师都会让我们仔细观察,然后写篇作文:“天灰蒙蒙的,像一张巨大的破布,整个世界都笼罩在低气压之中,倾盆大雨肆无忌惮地泼了下来……”</p><p> 现在想想,那些挤牙膏般的作文也是蛮有意思的。</p><p> 后来啊!我觉得雨还是蛮浪漫的,尤其七月的雨。茫茫烟雨,欲语还休,漫步雨中,尽情感受雨的神韵与气息。天地之间似乎静默已久,除了步履匆匆的陌生面孔上那一双双焦灼的眼神。</p><p> 如今,七月的雨是顽皮的。“东边日出西边雨”,因为它总是那么任性,一番酣畅淋漓的痛快过后,潮湿的环境会使纠结的心情更加的烦闷、枯燥。思忖着任性的可爱,或许我其实并不是讨厌下雨天,只是讨厌没故事的雨天而已。</p><p> 七月的雨幕,分明湿润了人的眼睛,看那些在雨里伫立的人,手擎雨伞,在默默的等待……</p><p> 七月的雨,它是一种胸怀,一种倾诉,一种心语,它会为每一个用心的感受,再现生活的潇洒。 </p><p> 七月的雨,感天动地,七月的雨,虚怀若谷,它淋透了眼前的苟且,浇灌出诗与远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