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我永远的记忆

雨 墨

<p>夜深了,久久的坐在电脑前整理着大别山800公里骑行的照片,几天前,曾走过的山水,拜望过的友人立立在目,世上很多事我都可忘却,唯独让我不能忘却的是六安和六安的泳友。</p><p><br></p><p>六安地处在湖北省的东边,长江的下游,大别山脉的边缘上,与湖北省的阴山县交界。因水结缘与六安的泳友网上交流甚多,并在节假日象走亲戚一样互相走动交流,因而两地泳友并不佰生,在公开水域游泳也成了我们永远的话题。</p><p><br></p><p>2012年五一长假之季,为了忘却某些凡尘之事,我选择了骑行穿越大别山脉,可能骑行这种运动最能使人忘却,最能让人产生某些游离于凡尘之外的感觉,特别是在大山中,在水库旁,在细雨里,在夕阳下,让人有种生处古人幻想中的桃花园中。</p> <p>六安己去过多次,那是乘车去,而且每次去都是乘大客车,不需导航和领路,因为六安离武汉并不远,从武汉出发上高速4小时便可到达,客车到达六安后便在六安泳友的接应下,在六安市区内滨河公园的人工河中进行游泳交流,因而留在我记忆中的六安,除热情好客的六安泳友外就是滨河公园人工河中的清洁纯净的河水了,有时真有点羡慕六安的泳友,因为他们每天能在这么清洁纯净的河水中畅游。</p><p><br></p><p>正是有了这种对六安美好的记忆,当我骑行穿越大另山脉时,站在鄂、徽、豫三省交界的棋盘山上遥望咫尺的六安,六安的朋友那慈样热情的容颜,就象眼前漂洒的细雨轻抚着我心底的情感,让我此时登高为峰的我即克想将自已再融人六安朋友慈样热情的笑容中,与他们一起再次把酒临风挥洒豪情。</p> <p>骑行下山进人安徽境内,穿过金寨便是六安了。六安,一座独具特色的城市,城市不大但这里水源充沛,水质优良,境内有淠河、史河、杭埠河等主要河流,是我们泳人在公开水域游泳的天堂。</p><p><br></p><p>终于又和六安的朋友见面了,还是在那美丽的滨河公园的水边,是在那火红如血的夕阳里,是在众多六安朋友的问候与祝福声中我再次将自己溶人那醉人的清洁纯净的河水中。</p><p><br></p><p>因这次是翻越大别山骑行来六安的,所以也少不了与六安的朋友骑行去体会六安的市容,六安同许多城市一样,是一座正处于变革发展中的新城,到处都是一片新新向容的景象。其实六安真正有魅力有情趣的地方,不在新区,而是在老城。在六安朋友的带领下,我骑行沿淠河漫步街头,只见淠河边己建起郁郁葱葱的绿化带和主题休闲运动场公园,公园的旁边三三两两座落着寺庙、教堂,就连五十年代大办钢铁时的炼铁烟囱都修成供人观赏的景点。最让人难忘的是城外的淠史杭综合利用工程,因为他是我国最大的人工灌区,也是世界七大人工灌区之一,当然还有灌区里的湿地与情人岛。</p> <p>如你不是泳人很难体会到六安人的胸怀的豁达与豪情,这种豁达与豪情只有在与朋友推杯换盏中体现得出来,因为我们泳人在公开水域畅游挥洒着自已的情怀时,同时也会把自己的对自然的情感、对朋友的情感一并融人酒杯中,融人欢乐的气氛里。很久之前的时候读过这样的一首诗,不知是谁写的,但是赠给缅甸友人的,这首诗还配有一首歌,我还能记得它的音乐和旋律,全诗是这样的:</p> <p>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p><p>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p><p>我汲川上流,君喝川下水,</p><p>川流永不息,彼此共甘美。</p> 这首诗的意境很美,他把纯洁的友谊通过对美好自然的描绘,深切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作者把内心的感受连同山一样悠远绵长的思绪表达的淋漓尽致。 我喜欢这首诗,它朴素而优雅,纯洁而高尚。每当听到这首歌的旋律时,我就会联想到六安,联想到六安泳友那亲切纯朴的感怀。<br><br><br>六安那山、那水、那人都是我永远的记忆<br><div><br></div><div>2012-5-9 <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