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自由飞翔

若素

<p>多年来,我一直不适应轮椅君的身份,即便在励志的岁月里愈发阳光,也从未消除根深蒂固的自卑。每次出门,面对路过的人,我都非常胆怯,必须要妈妈陪着,才敢缓缓前行。</p> <p>我恨自己胆小如鼠,遇到事情不敢开口求助。青年时代,离不开妈妈是“耻辱”的,同龄人多数已踏上社会,希望用满身倔强闯闯外面的世界。正所谓:鲜衣怒马仗剑走天涯。</p> <p>前些日子,跟轮椅伙伴小凡有过多次交流,她性格外向,不耻于求助,活得非常自由,经常满世界闲逛,购物、游玩、约朋友,生活有九级浪。小凡的经历,让我很受触动,于是,我便想着独立起来,奔跑在大千世界里,我知道有限的时间,留下更多的足迹,才是无悔的人生。</p> <p>昨天,妈妈逼迫我走出家门,自己去超市购物,我咬咬牙表示同意,来了一场洗刷“耻辱”的旅行。说来可笑,这还是我鼓起了极大的勇气才做到的呢。</p><p>嘈杂拥挤的十字路口,我在等绿灯,忽听背后有人呼唤,转身遇见北洋高老师。他对我慈祥地笑着,感叹人生何处不相逢。</p> <p>来到超市,入口处的门锁着,无奈之下我只好硬着头皮,求助同路的人帮忙,一位热心姐姐听过我的请求,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她找到工作人员,又特意折回来告诉我别着急马上就来开门。她给予的善良,带来无限惊喜,我早就准备好承受被拒绝的尴尬,却未料到,竟能如此轻松顺利,没有脸红心跳,只有喜悦感动。</p> <p>走进超市,售货员阿姨们都很亲切热情,不用你开口,就询问需要什么,帮我拿过来装进袋子,还主动提出陪我去买其它的东西。</p><p>美食区的小姐姐们,也很暖心,见到年纪相仿的她们,我不知怎样打招呼,只好羞涩地喊着:“美女你好!请帮我拿xxx。”因为是我从未说过的称呼,言语间,慌乱占据了心扉,吐字有些不清晰。可她们都愿意细心聆听,把所有我想要的商品,轻轻放在我的轮椅上……</p> <p>购物圆满顺利,返程的出口,残友超哥正忙着做贴膜生意,我和他聊了会,互相鼓励了一番。</p> <p>继续往回走,忽然发现路旁有人挥手打招呼,靠近那位白衫女子,相见恍如陌路,又非常熟悉,短暂地茫然之后,我认出她是一个病友的妈妈。自从和病友在同一所小学里毕业之后,我和他们母子已经十年不见了,故人重逢,我从她口中得知,她儿子病情恶化了,现在卧床不起。多年后,我还能坐着轮椅追风潇洒,病友却再无法旅行,物是人非,其中滋味溢满酸楚。此时,不放心我独自出门,一直在暗中保护的妈妈,走了过来,两位感同身受的母亲聊了很久,告别时,她们哭红了眼眶。</p> <p>穿过琳琅满目的货物街,我乘着轮椅满载而归。独对夕阳,细细回味,这段美妙的人生初体验,微红色的光芒,映射瞳孔,归家的路愈向前愈宽阔,我在瞬间就驱散了阴霾,所有艰难阻碍,都不再是问题。</p> <p>摒弃尘世烦恼,轮椅越来越快,妈妈追不上了,我却没有停息,只是用渐行渐远的背影告诉她不必追,有一种爱叫放手,目送我远去就好。</p> <p>十几年悲伤恐惧,十几年风霜雪雨,经历了种种哀怨,此刻,心结缓缓打开,我开始勇敢起来。一个人山高水长,也敢于尝试,一个人烟火寻常,也能淡定从容。我在拥挤的人潮中仰天长啸:“终于走出来了!”追云的燕子呀,你是否听到我的呼喊,未来的日子,天空下将会有我破茧成蝶,与你们一起自由飞翔的影子。</p> <p>昨天尘封着我除却心魔的故事,时光像那东流水,却抹不掉如此深重的记忆。那时那刻,我的心是一座城,遇见的人们无论熟悉或陌生,都默契地用真情来敲门。爱无处不在,善意如影随形,所有事情说出来,都有了好的结果。</p> <p>学会独立,静心沉思,其实这个世界,一直都充满爱,对每个人都能温柔接纳,歧视和冷落或许会有,但也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岁月从不曾亏待我,只是很多时候,是我自己受心魔所困,画地为牢,禁锢住了前行的脚步。</p> <p>余生,把梦想放置在无悔的光阴里,从不依靠,从不寻找;将生活的点滴写成一首诗,平仄留韵,清新华丽,无问悲欢,莫问前程,努力就足够。奔跑吧,骄傲的少年,加油去超越自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