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大学美好、幸福的时光 ———艺术系82级徐艳萍

徐艳萍

<p> 喜闻母校80华诞的消息已有好几个月了,自豪、兴奋之余总想写点什么,但几次提笔却不知从何入手?我小心翼翼地捡拾、回忆、品味大学那段美好、幸福的时光……突然发现,转瞬之间毕业已35个年头了,感叹呀!时间飞逝、岁月如梭!!! </p><p> </p> <p> 翻开泛黄的照片 ,打开记忆的闸门,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太令人难忘、太引人回味、太让人幸福了!!!</p><p> </p> <p> 一位位和蔼可亲的老师、一个个情同手足的同学、一段段美好难忘的往事、一次次生动有趣的活动,就像放电影,就像在昨天,历历在目…… </p> <p> 我是一位来自偏远山区——德兴市(当时是个小县城)的普通女孩,在学校虽不怎么起眼,但从小酷爱音乐并怀揣教师之梦的我,在考上国营德兴百货公司正式编制后,仍不放弃音乐梦想,边工作边自学,终于在82年考取了能实现我梦想的省城学校———江西师范大学艺术系,幸运地成为了82级班集体的一员。在这个温暖、温馨且有温度的“大家庭”里,我刻苦学习、努力向上、与人为善、快乐成长。</p> <p>  我庆幸我的人生道路上不单有一拨儿用音符演绎人生的学音乐的同学,还有一拨儿用画笔诠释人生的学美术的同学(我们一个大班除专业课分开上,其余都统一行动),我们班是典型的“音美一家亲” (上图:83年11月1日母校校庆时美术班、音乐班及音美大班合影留念)</p> <p>  在系里,我有幸遇到了一大批有知识有学养又亲如慈父母的好领导、好老师,我们的领导:刘天浪、钱文英、李水根、胡耀华、黄忠伯、杨凤玲等老师;我们的四位班主任:陈水根、严汉光、张鉴瑞、秦烨丽老师;我们的任课老师:刘文干、陈洪廉、王小凤、曹汝森、胡建军、周友华、郑会棣、钱文英、凌绍生、蔡德予、易光宏、陶端裴、杨朴轩、沈汉志、胡江非、陈述刘、林若宇、徐希茅、严汉光、邓伟民、邱加恩、肖灵、于捷、黄红辉、郑妙玲、顾霓等老师(如有遗漏敬请老师见谅),还有那位所有学生都记得的艺术楼管琴房钥匙的、有时有点凶有时又温和的宋师傅…… </p><p> 瞧,照片中的老师们多么亲切和蔼、多么令人敬重!他们既教书又育人,是我们永远的良师益友!(上图:音乐系82级同学与老师们合影) </p> <p>  在寝室,有缘的室友情同姐妹、朝夕相处</p><p>(上图 )寝友照(从左至右)</p><p>前排:居丽娜、朱 华、戴 秧;</p><p>后排:刘金梅、汤志红、徐艳萍。</p> <p>  在班上,有幸结识的同学亲如一家: </p><p>(上图)全班同学照(从左至右)</p><p>第一排:张夜莺、徐艳萍、汤志红、刘金梅、吴竞梅、刘春燕、秦烨珊、王丽君、万小娟、谢林、熊平秀;</p><p>第二排:戴秧(已故,哀悼)、朱华、徐建春、唐为、吴丽君、吴瑕、李存真、居丽娜、钟善金、杨九华、万剑、朱龙涛;</p><p>第三排:刘建军、漆宇峰、尹洪、胡有源、陈水根(首任班主任)、付利民、范建光、郑益民、汪建彪、罗峻伟;</p><p>第四排:马志明、邹建林、英军、刘颖悟、张涌、李春生、汪辉、钟曦、曹展云、张东东;</p><p> 感谢你们,我一辈子的好同学,感谢你们,我读书时的好伙伴,是你们给了我温暖、是你们陪伴我成长!</p> <p>  亲爱的同学们,不知你们是否还记得我们当年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成长的情景?也不知你们还能否记起我下面说的一些共同经历的往事?班长孙平、张涌每天上课前及开班会点名的情景,生活委员熊平秀每月认真有序地发放饭菜票的情景,劳动委员钟善金每周辛苦组织班级大扫除的情景,寝室长每日早晨出操提醒及晚上安检门窗的情景,清晨四、五点钟部分同学爬围墙到琴房练琴的情景,寒冬酷暑到亭子下面的地下阅览室抢占位子看书、学习的情景,周未到图书馆一楼的舞厅去观看、参与跳舞的情景,第一次站在演奏厅舞台胆怯地进行声乐观摩的情景,悄悄地从图书馆的阅览室跑出去买冰水解渴的情景,在寝室听到熟悉的胖子阿姨用地道的南昌话喊出“糖饼子哟、茶蛋咯……”然后立即拿上节余的饭菜票去兑换的情景,在寝室边啃着顺外大楼买来的葵花籽边享受地看书的情景,在外专楼旁的大树下、石凳上背英语单词、聊天的情景,与室友晚上悄悄在操场跑步减肥的情景,室友常带着家里的巧克力分享给我们的情景,我带回妈妈亲手做的又辣、又甜、又香的南爪干分享给室友吃的她们舍不得放下的情景,请美术班同学帮忙画假电影票蒙进剧场看电影的情景,在食堂边排队买饭边端着视唱课本练唱的情景,班上小个子同学买饭时被体育系同学欺负大伙儿站出来抱不平的情景,美术班同学在操场打球不小心被打掉门牙后大伙儿去现场关心、过问的情景,美术班的同学经常酷酷地拿着画夹、速写本到处画画的情景,跟着美术班女同学经常到画室去观看画画以至于我也喜爱上了这视觉艺术的情景,各学习小组长每周按时叫上组员到女生宿舍集中学习的情景,每次评比“美的寝室”大伙儿积极配合美化寝室的情景,音乐班同学在毕业晚会上表演的情景,毕业分别时同学们互赠照片及留言祝福的情景……</p> <p>(下图)音乐班部分女同学与美术班女同学合影</p> <p>(下图)部分寝室室友、学习小组同学合影</p> <p>(下图)班级评比获得“美的寝室”流动牌</p> <p>(下图)1986年毕业晚会演出照</p> <p>(下图)毕业分别时同学互赠照片及留言</p> <p>  ……还有,还有许多班里的集体活动:</p> <p>(上图)83年3月27日全班同学到梅岭春游的情景</p> <p>(上图)83年10月6日全班同学到“八一”公园参观菊展途经人民广场、并在青山湖划船的情景</p> <p>  (上图) 83年11月1日母校三十周年校庆留念 </p> <p>  (上图)84年4月14日全班同学到永修云山春游的情景……</p><p> 呀!太多太多的往事,太多太多的美好,太多太多的幸福了……</p> <p>  母校的发展壮大,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校期间母校已由我们进校时的江西师范学院升格为江西师范大学了,毕业那年我们的艺术系也分成了音乐系和美术系,虽然两系分开,可对我们同学来说,分系不分家,同窗四年的友谊已深深扎根在我们82级每位同学的心里。毕业后我们班不但相聚了四次,还拥有了由师大校歌作者付利民和班上的秀才罗峻伟两位同学为20周年、30周聚会专门创作的聚会歌,真是越唱情越浓,越聚爱越深!</p> <p>(上图)1999年毕业后世纪之交第一次同学聚会</p> <p>(上图)2006年毕业20周年聚会</p> <p>(上图)毕业20周年聚会主题歌(罗峻伟同学词、付利民同学曲)</p> <p>(上图)2005年6月我们的班主任严汉光老师全家回国与同学们相聚 </p> <p>(上图)2016年毕业30周年聚会留念</p> <p>(上图)毕业30周年聚会主题歌(罗峻伟同学词、付利民同学曲)</p> <p>  (上图) 班主任张签瑞老师亲手书写、制作的毕业30周年聚会“不忘初心”纪念牌</p> <p>  同学们,虽然有些事情当时没能留下影像、看似空白,但我想:共同经历的事情早已深深印刻在我们的脑海中,也永远珍藏在我们的心底里……每次回忆起大学时光、品味着大学往事,总是那么的快乐、那么的幸福,在我的记忆中难以忘怀,挥之不去……</p><p> </p> <p>  按理回忆到止该收笔了,但在这一张张的老照片中还有一件对于我这个普通的同学来说是幸福且终身难忘的事:</p><p> </p> <p>  那是1984年的7月中旬,班主任严汉光老师带领我们全班同学放弃暑假休息,排练了一台丰富多彩的节目参加暑期艺术实践夏令营,这次演出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都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而对于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更是难得和难忘,因为此次演出地点是在我的家乡——德兴银山铅锌矿。当大巴车摇摇晃晃行程了近200公里来到德兴时已是下午,按之前的安排,所有的老师同学都来到了我住在三楼的不大但充满温馨的家,我的妈妈、哥哥们喜迎贵宾,不亦乐乎,他们拿来了汽水,切开了西瓜,一个一个地递给大家消暑解渴,也确实让老师、同学们在炎热、疲惫的夏天感受到了我家人的热情及汽水、西爪带来的一丝清凉,大伙儿边吃边聊,边聊边看, 甭提有多高兴了,特别是我妈妈,从来没见过她这么高兴过……事后我妈妈跟我说,你真是福气好,一个普通的同学能有这么好的机会把老师和同学们全都请到家里来做客,真是太难得,虽然我们在接待准备中到处托人买汽水(当时刚出来的最好喝的汽水市场不多)请人到乡下瓜地里选西瓜,但我和你哥哥们(我上面有三个哥哥,我最小)都特别高兴、感觉非常有意义,今后你一定要更友善地跟老师、同学相处,更加珍惜大学的宝贵时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可惜当时未留下照片)妈妈的话至今在耳边萦绕……</p> <p> 这次演出,我们带来了形式多样的节目:有合唱、独唱、对唱,有独奏、重奏、合奏,有古典舞、现代舞,还有戏曲唱段……,我有幸由张涌、付利民同学伴奏演唱了京剧《红灯记》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每个精彩的节目都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和好评 </p><p> 看着照片,想着当年,这张演出时拍下的珍贵照片及结束后的合影已永远记录下了这段令人难忘的、幸福的往事……</p> <p>  是呀,往事如梦、岁月如梭!</p><p>  “我唱一支春天的歌,歌声充满心中的欢乐……”83年11月1日母校校庆时由我们的作曲老师陈述刘创作、我的声乐老师陈洪廉演唱的这首《我唱一支春天的歌》精彩无比,唱出了我们的心声、唱出了我们的欢乐……似乎感觉歌声还在耳边回荡……</p> <p>  今日,母校又传来的80华诞的喜讯,真让人高兴呀!80年的风雨、80年的历程,母校已越来越壮大、越来越美丽了,而我们这些在母校温暖怀抱中成长、成才的孩子对母校的情感也越来越浓、越来越深了。在此,衷心祝愿我们母校的老师安康幸福!祝愿我们母校的学子学业早成,祝愿母校的明天更加美好!母校———江西师范大学,我们永远爱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