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哥给你圪塔圪塔

晓 峰

<p>听弟弟说,母亲和他说,“你没发现你二哥最近能圪塔(读ge.ta)啦?”</p><p><br></p><p>是啊,他的话让我猛然惊醒,我近来是爱圪叽圪塔了。</p><p><br></p><p>圪叽圪塔,好多人不懂,是山西内蒙的方言,是不停唠叨、啰嗦的意思,多是老年人的毛病。经常听年轻人训家里的爱啰嗦的老年人,“你就别圪塔啦!麻烦死人啦!”</p><p><br></p><p><br></p><p>我老啦?没有啊!我从来没想过我老了。</p><p><br></p><p>我今年六十岁了,刚退休,虽然按照国家老年人的标准,应该是老年人了,但我的意识里“我没老”,这是千真万确的,无论生理还是心理。</p><p><br></p><p>母亲说话那可是不说谎的,尤其是评价我,她肯定是真的,而且母亲也是最疼我最爱我,一直把我当眼珠子待的。</p><p><br></p><p>我要好好想想!</p><p><br></p><p>我近期几次回老家看望母亲,是话比以前多多了。平时回不去,给她打电话的次数和每次通话的时间也多了。而且重复的话也多了。</p><p><br></p><p><br></p><p>“妈,你洗澡千万别自己在家洗,要等我哥我弟我妹他们不管是谁回家时你再洗。”</p><p><br></p><p>“妈,千万别自己再登凳子擦油烟机和玻璃了。”</p><p><br></p><p>“妈,剩下的菜就别吃了,没营养,一定做新的”,“孩子们回家带给你的水果和吃的,你吃不了就分给别人吃,你血糖控制重要,记住了吗?”</p><p><br></p><p>“微波炉热馒头,用微火,按火力键四下,百分之五十的火力,这样馒头不硬”</p><p><br></p><p>“妈,………”………</p><p><br></p><p>太多了,我要再写,恐怕你也烦了。哎,不说了!再说我的泪就下来了。</p><p><br></p><p>从新冠疫情开始,全国封路,居家隔离,说好带我远在几千里的儿子她孙子春节回去看她没有成行。</p><p><br></p><p>后疫情等级降低后回去探望。</p><p><br></p><p>好像忽然发现,母亲老了。</p><p><br></p><p>尤其是近期又摔了一跤,好在万幸没大碍。</p><p><br></p><p>“圪塔?老了?”不是,是我更懂得爱了,是我更爱我的母亲了,是我更珍惜我们母子情深了。</p><p><br></p><p>“你没发现你二哥最近能圪塔啦?”也只有细心的母亲发现他的儿子细微的变化。</p><p><br></p><p>圪塔,这是满满的亲情和爱呀!</p><p><br></p><p>陪母亲的日子,每天买菜做饭擦地洗碗,我俩还老抢着做。上下午天气好就陪她下楼走路。</p><p><br></p><p>看着她走路一天天有劲儿,拿个拐杖也尽量不用,我真高兴。</p><p><br></p><p>到奥威超市买东西,她也要去,她还要推着购物车。</p><p><br></p><p>只要有空,我俩就唠嗑,她说我小时候的事,什么到萨拉齐五七干校看在那里改造的我的父亲,一下火车就被大雨浇个落汤鸡,十岁出头的我还要背我更小的弟弟。什么打“内人党”时,我父亲的挨整啊,谁当年打的我父亲……</p><p><br></p><p>我呢?当然是嘱咐她生活的注意事项了。从微波炉、电饭煲、洗衣机、电磁炉、煤气灶、电视机、华为手机的使用与安全,到做饭、营养、走路、洗澡……啊呀!太多了!</p><p><br></p><p><br></p><p>圪塔,啰嗦,没完没了,是有些多了。连老母亲都看出来了。</p><p><br></p><p>但我知道,我只在我的母亲而且是高寿的母亲面前“圪塔”,因为是我最亲的亲人。</p><p><br></p><p><br></p><p>还有“圪塔”的人吗?有吧!肯定有吧!但好像没那么无所顾忌那么无忧无虑那么幸福吧。</p><p><br></p><p>妻子,儿子,孙女,亲姊妹兄弟,还有这些关系的亲戚,远方的,近处的,都是你的亲人,能“圪塔”的肯定有。当然还有老死不相往来的亲戚。</p><p><br></p><p>朋友,同事,同学,能让你敞开心扉“圪塔”的就少了,能懂你的人有“几子”呢(“知我者二三子”)?</p><p><br></p><p>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p><p><br></p><p>六十耳顺,好像是说年纪大了,耳朵顺了,听什么都能接受。</p><p><br></p><p>我刚六十,觉得我没按照套路出牌,好像还比原来“不耳顺”了。</p><p><br></p><p>特别是碰上一些虚头巴脑说假话说官话耀武扬威嫌贫爱富爱听吹捧的人或者场合,我就不说话,有时就是“呵呵”了之,别说“圪塔”,话也懒得说,常有人说我“牛逼”。</p><p><br></p><p><br></p><p>这样的“耳顺”,绝不!</p><p><br></p><p>另一种“耳顺”境界的正解,我倒想达到。</p><p><br></p><p>《说文》:「理也,损百川。」段注以为,自人之头顶至脚踵,如河川流通,至为通顺。顺之而后,始见天理,始着条理。</p><p><br></p><p>由此可知,「耳顺」就是耳的功能已经通顺自己以及他人的心理,故能闻他人之言,即知他人的心意。此是耳闻无碍之境。</p><p><br></p><p>人心就是一幅美景,不能眼观, 要用耳朵来倾听,要能听到弦外之音,&nbsp; 就是所言之人的真实所想。</p><p><br></p><p>朋友之间常说:“你只要说一句话,我就知道你下半句讲什么。” 要知道说这话的人完全出自对朋友的了解与性格的掌握。</p><p><br></p><p>这样才是真的“耳顺”。</p><p><br></p><p>和能真正懂你又了解你的人“圪塔”再多,也没关系,因为你们是真朋友。反之,还是谨言慎行为好。祸从口出啊!</p><p><br></p><p><br></p><p>二哥今天给你“”圪塔圪塔”,对“圪塔”“耳顺”的理解,要是觉得圪塔了,就对不起了,耽误你宝贵的时间了。</p><p><br></p><p><br></p><p>老妈妈,哪天再和你“圪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