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张林娜《边城》

林清梅

<p>批注</p> <p>板书设计</p> <p>《边城》祖父自传</p><p>一、</p><p>我活了七十年,从二十岁起便守在这小溪边,五十年来不知把船来去渡了若干人。唯一的朋友是一支渡船和一只黄狗,唯一的亲人是我的外孙女,翠翠。她是我已逝女儿的遗孤,在风日里长养着,天真,乖巧,会渡船,更会唱山歌。</p><p>茶峒凭山依水筑城,近山一面,城墙蜿蜒,临水一方,则有数家灯火。河水清澈,百姓淳朴,有浑厚的妓女,多情的水手以及掌水码头的顺顺,为人豁达,慷慨洒脱,他的两个儿子亦聪明伶俐,勇敢忠实。</p><p>二、</p><p>在边城,最热闹的要数端午、中秋和过年。端午节,家家户户,穿了新衣,去河边看赛船。划船已早早筹备好,划桨水手在激烈的锣鼓声中竞技,若胜利,则必有五百响鞭炮庆祝,颇有梁红玉老鹤河时水战擂鼓之势。赛船过后是泅水,顺顺和他的儿子都是这方面的好手。人们会在鼓声中感受节日临近的欢愉,等待着,盼望着。</p><p>两年前的端午节,我带着翠翠进城,因遇见了一个老熟人,便留翠翠在了河边。与老友相聚,醉了酒,却不知翠翠已在四处寻我,又恰逢傩送二老。</p><p>两年后的中秋节,渡船时遇到了二老家的喽啰,交谈甚久,心里不禁升起了为翠翠说媒的念头,但时间还长,只在山歌里回了家。</p><p>三、</p><p>日子一天天的流逝,翠翠逐渐的到了花季年华,总喜欢看新娘出嫁,我也不戳破她。船总家的大老和二老都对翠翠产生了好意,但翠翠也是年少懵懂,迷茫、徘徊,更多的是青春萌发的向往与胆怯。二老走了马路,大老走了车路,在二老的歌声里我想到了逝去的女儿,难道世事无常,人生难觅吗?既担心翠翠走了她母亲的老路,却又因为她得到了大老二老的爱慕而欣喜。</p><p>四、</p><p>每当我问翠翠对这媒事的看法时,翠翠总会刻意的躲避,我的焦虑使她更加羞怯,但这焦虑却又惹人心烦。而此时,大老因为歌喉不如弟弟而没有得到翠翠的青睐而心寒,决定驾着新游船离开了茶峒,但万万没想到,分别即永别。噩耗无疑给了我和翠翠当头一棒,我深知这来龙去脉,是不舍,但更多的是自责。顺顺家也认为是我们使大老遭到迫害,因此,二老与翠翠的姻缘也到此将至了。或许,这就是宿命吧。</p><p>五、</p><p>二老下桃源了,虽然他还喜欢翠翠,但是顺顺不希望把第一个儿子弄死的女孩子来做第二个孩子的媳妇,与二老大吵一架,二老走了。我的身子也一天不如一天了,或许,我也应该离开了吧。翠翠,这段旅程爷爷陪你走过,接下来的风雨,你要自己面对了。这就是人生,勇敢去闯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