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无限好,诗蕴人生行

玉质玲馨(ZYL)

<h3> 一一随笔写生活感悟</h3> <p> 卜算子 《咏春》</p><p><br></p><p>春风拂面吹,阳光娇外媚,</p><p>万物复苏冰雪融,春天惹人醉。</p><p><br></p><p>时光如流水,胜过黄金贵,</p><p>一年之计在于春,干万勿荒废。</p><p><br></p><p> 卜算子《咏夏》</p><p><br></p><p>烈日照当空,百鸟林中叫,</p><p>田野葱茏稻麦香,无限生机茂。</p><p><br></p><p>到处是鲜花,引聚蜂蝶闹,</p><p>夏季欣馨赛画阁,胜过天空闹。</p><p><br></p><p> 卜算子《咏荷》</p><p><br></p><p>芙蕖似火团,出泥未上染,</p><p>翠叶大盘朝上竖,赤花美庄端。</p><p><br></p><p>花纹多娇艳,鱼摆舞奋欢,</p><p>飘溢摇头任凋落,花开花落繁。</p><p><br></p><p> 卜算子《咏菊》</p><p><br></p><p>菊花展芳香,柔美斗寒霜,</p><p>万花凋零秋风瑟,唯独菊绽放。</p><p><br></p><p>菊香沁肺腑,花艳慰重阳,</p><p>玉骨冰肌御寒风,坚韧傲群芳。</p> <p> 无 题</p><p><br></p><p>笑容可掬迎曙光,胸怀大放懂谦让,</p><p>慈悲为怀献大爱,贤悲君子坦荡荡。</p><p>低调作人心善良,满腹经纶正能量,</p><p>照亮前程美似锦,社会和谐国盛昌。</p><p><br></p><p>岁月静好匆匆过,一梦醒来已夕阳,</p><p>古稀走进新时代,生活幸福新希望。</p><p>老有所为献余热,老骥伏枥志高昂,</p><p>吾为祖国唱赞歌,颂歌声声献给党。</p> <p> 卜算子《咏雪》</p><p>大雪挂天川,处处银光闪,</p><p>碧玉无瑕蜡像娇,魅力精神展。</p><p>瑞雪兆丰年,满眼生机现,</p><p>冰雪消融万象新,可叹冬日短。</p><p><br></p><p> 卜算子《咏梅》</p><p><br></p><p>东方一枝梅,冰雪伴为邻,</p><p>闻香观色等闲识,铮铮铁骨中。</p><p><br></p><p>古今入画诗,高雅对酒时,</p><p>云说惜春怨花早,敢笑春来迟。</p> <p> 赞 美 生 活</p><p><br></p><p>生活是一首歌,</p><p>它像跳动的音符,</p><p>带来幸福和欢乐,</p><p>也给我们带来烦恼和苦涩。</p><p><br></p><p>生活是一首歌,</p><p>它像东进的流水,</p><p>跌宕起伏坎坎坷坷,</p><p>没有一条平坦的路,</p><p>没有一条笔直的河。</p><p><br></p><p>生活是一首歌,</p><p>它像战斗的号角,</p><p>鼓舞我们去奋斗拼博,</p><p>用勤劳和智慧,</p><p>谱写多彩的希望,</p><p>创造更加美好,</p><p>更加绚丽的生活。</p> <p>  十六字令四首《春》</p><p><br></p><p>春,万物复苏景色新,</p><p>风光好,惊醒梦中人。</p><p><br></p><p>春,细雨绵绵润绿茵,</p><p>芳香溢,陶醉赏花人。</p><p>春,绿柳垂丝碧玉身,</p><p>清风荡,紫燕又回门。</p><p><br></p><p>春,日暖风和大地温,</p><p>心舒畅,润笔赋诗文。</p><p><br></p><p> 自 悟</p><p>当年豪情志报国,光阴荏苒未消磨。</p><p>退休生活任潇洒,兴致旅游逛山河。</p><p><br></p><p>闲暇写诗无所求,预防痴呆心乐呵。</p><p>欣逢盛世心知足,顺其自然快乐多。</p><p><br></p><p>夕阳无限多美好,老有所为境宽阔。</p><p>暮年依有艳阳天,我为祖国唱赞歌。</p> <p> 话 重 阳</p><p><br></p><p>岁月匆匆七十秋,蓦然回首已白头,</p><p>喜忧参半人生路,酸甜苦辣一樽酒。</p><p><br></p><p>过往矣,莫须愁,放眼前程再从头,</p><p>流年逝水寻常事,今朝云淡更风流。</p><p><br></p><p>人生七旬不稀奇,乐享天伦幸福有,</p><p>西霞余生第二春,笑迎夕阳阔步走。</p> <p> 赞 美 春 天</p><p><br></p><p>和煦的春风,</p><p>吹拂着大地,</p><p>温暖的阳光,</p><p>给大自然带来一片生机。</p><p>田野上散发着泥土的芳香,</p><p>杨柳的枝头,</p><p>绽露出嫩绿的新芽,</p><p>迎春花含苞欲放,</p><p>百灵鸟在欢乐地歌唱。</p><p><br></p><p>春天的气息,</p><p>使我们心湖荡漾,</p><p>一股股暖流,涌进我的心房,</p><p>春天带给我们新的希望。</p><p>我们对未来,憧憬着美好的梦想。</p><p><br></p><p>春天唤起了</p><p>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p><p>祖国的前景象春天一样美好,</p><p>世界充满了灿灿的阳光。</p> <p> 难忘边疆情</p><p><br></p><p>多少记忆已尘疆,曾是知青永难忘,</p><p>黑土情深永相系,眷恋青春北大荒。</p><p><br></p><p>春观麦田翻绿浪,夏赏满塘荷花香,</p><p>秋听大豆摇铃响,冬临北国好风光。</p><p><br></p><p>青春为你去歌唱,热血甘愿洒边疆,</p><p>永远眷恋黑土地,终生思念北大荒。</p><p><br></p><p> 无 悔 人 生</p><p><br></p><p>少年苦读十年窗,屯垦戍边去边疆。</p><p>热血青春献祖国,兵团五载转油乡。</p><p><br></p><p>牢记使命放眼量,默默奉献奔波忙。</p><p>鞠躬尽责心无悔,晚年无愧傲夕阳。</p><p><br></p><p>退休迎来第二春,老有所为益当壮。</p><p>奉献余热西霞美,终生为党旗帜扬。</p><p><br></p><p> 感 恩</p><p><br></p><p>我感恩父母,孕育我来到人世。</p><p>我感恩自然,给予我阳光雨露滋润。</p><p>我感恩祖国,培育我长大成人。</p><p>我感恩党啊,前进方向给我指引。</p><p><br></p><p>我感恩战友,蹉跎岁月携手共进。</p><p>我感恩师傅,教我技艺度生存。</p><p>我感恩挚友,相知相仁度光阴。</p><p>我感恩手足,兄弟姐妹相依赋年轮。</p><p><br></p><p>我感恩老伴,相濡以沫相爱相亲。</p><p>我感恩儿女,知孝知恩爱双亲。</p><p>我感恩生活,苦乐年华勇奋进。</p> <p> 我们已不再年轻</p><p><br></p><p>  一一献给走进古稀的战友朋友</p><p><br></p><p>经过了岁月的磨炼,</p><p>经过了人生的磕磕绊绊,</p><p>岁月增加了年轮,</p><p>人生增加了归期,</p><p>岁月很长至永远,</p><p>人生很短弹指一挥间。</p><p><br></p><p>我们已走进古稀,人生向晚,</p><p>不敢去想,我们已不再年轻,</p><p>看清了,人间的沟沟坎坎,</p><p>看清了,生活的苦辣酸甜,</p><p>看清了,岁月年轮刻在脸上,</p><p>看清了,世态炎凉,活一天就珍惜一天。看清了,该放手时就放手, </p><p> 一切事情皆看淡。</p><p><br></p><p>如今,我们已至夕阳年,</p><p>年龄只是岁月的前行,</p><p>心态年轻不怕皱纹老容貌,</p><p>身心健康不怕背跎腰弯,</p><p>生命如此贵重,</p><p>让我们余生微笑向前!</p><p><br></p><p>不再年轻的我们,</p><p>懂得了,回报和感恩,</p><p>懂得了,修得平常心,无需埋怨。</p><p>懂得了,看淡世事沧桑, </p><p> 内心依旧无恙安然。</p><p>看懂了,人生其实很简单, </p><p> 期望过多成笑谈。</p><p>懂得了,知足常乐,顺其自然。</p><p><br></p><p>让不再年轻的我们,</p><p>以最从容的姿态,安之若素,</p><p>赏尽繁华万千,</p><p>携一抹风轻云淡,笑看流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