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 歌

春韵

<p>  唱歌对我来说应该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记得在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们杏花岭小学成立了“学校合唱团”,当时学校教音乐的刘老师,负责桃选合唱团的隊员和组织活动。一次,在我们班的音乐课结束后,刘老师把我叫到了他的办公室,让我给他复唱了一遍刚才交唱的“南山岭上南山坡,南山坡上花满坡……”,因为我已学会了,所以也没当回事,就放开嗓子唱了一遍。结果,刘老师听后很满意,笑着对我点点头说:声音不错,你来合唱团吧。就这样,我加入了学校的合唱团。那时侯,我们练习最多的歌就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好像是一九六五年的冬天吧,我们可敬的刘老师在晚上做家访时,突然发病倒在了学生的家中。其实,双龙巷离铁路医院非常近,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如果立即送医,还是可以挽救回生命的。可是,那时的人们没有医学常识,不只如何是好,仅会忙着给他掐人中。结果,一个年轻优秀的声乐老师就这样离去了……。</p><p> 第二年,新的音乐老师还没有调来,文化革命就开始了,从那以后,我听到最多的就是革命样板戏啦,象“沙家浜”,“红灯记”,“海港”,“智取威虎山”等等。听得久了,倒也跟着学会了几段……。</p><p> 寒冬过去,终于等来了复课闹一革命,我们所对应的中学是太原六中。我们象久旱的禾苗,在中学校里的音乐,美术,体育,学习等等环境下,又渐渐的恢复生机,茁壮起来。我们的班主任呂老师是一位江西籍的大学毕业生,他特别喜欢音乐,经常组织同学们朗诵和歌唱歌跳舞,尤其是朗诵毛泽东写的,沁园春,长沙。其中的那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往往读得我们热血沸腾,精神抖擞,那时,对祖国的革命和自己的未来充满了美好的幢景。不管怎样,那时也学唱了不少毛主席语录的歌曲,有些歌曲至今也十分令人鼓舞……。</p><p> 由于当时学校教学并不规范,我们连正规的教材都没有,最多的还是参加社会活动,根本学不到什么知识,再加上家中经济也拮据,复课三个月后,我便退学参加了“铁建兵团”。在这个新的环境里,一切都是新奇的。除了在阳光下大唱革命歌曲外,在背地的房角处,小河边,还常常能听到一些,悠美的,动听的,我从来都没有听到过的歌曲,当时被称为黄色歌曲,可那些曲子却唤醒了我对未来美好的向往,使我忘记了眼前的艰苦,忘记了忧愁……。</p><p> 参加工作后,一切都稳定下来了。一天,在太原日报的中逢处看到了一则通告,即太原市总工会拟在太原市南文化宫举办歌唱培训班,利用的都是业余时间,并不耽误工作。于是,我就报了名。我们第一期大约有二十几个人吧,是山西师范大学的声乐老师给我们讲课,在这里我较系统的学习了气息,方法。练声曲“桑塔露琪亚”就是在那时学的。结业时,老师说大家已掌握了方法,要求回去多多练习即可……。</p><p> 时间一跨,几十年又过去了,这其间,我虽然也偶尔的在KTV里,跟着音乐唱几支曲子,然而,却没有一首是认认真真学唱的,仅是形似而己……。</p><p> 前几天,突然在手机“全民K歌”的平台里,跟着伴奏唱了两首歌,然后,再仔细一听,才知道自己唱的跑了调,后来经过反复的跟唱,才纠正过来……。</p><p> 虽然,从生理的年龄来看,我们都已是秋后的蚂蚱,蹦不了几天了。但是,若从心态年龄来看,我们还都正年轻。我们为什么不让自己活得更快乐呢?于是,我又快乐的练起了唱歌,不为别人,只为自己,每当我唱歌时,心中就会有美丽的幢景和悠静的远方,身心就会融入到艺术的殿堂里,尽情的享受着这份美好的时光。为了更加的健康幸福,让我们一起来尽情的歌唱吧……。</p><p><br></p><p><br></p><p> 2020年7月6日</p><p><br></p><p>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