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回家路

美猴王

<p>2019年12月25日,圣诞节,我踏上了加拿大的国土。这时国内新冠疫情刚刚开始,我还庆幸自己离开危险,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p> <p>白雪皑皑,银装素裹,空气清新,岁月静好。</p> <p>请忽略雪人帽子的颜色😝</p> <p>时光流转,气候变暖,枝头萌芽,万物复苏。</p> <p>然而,新冠病毒也跟着出现了,从2020年2月下旬开始,加拿大也出现了疫情。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呼吁人们要立即采取防疫措施,包括勤洗手,戴口罩出门等,并准备应对病毒大流行。</p><p><br></p> <p>3月中旬,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妻子从英国访问回来后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p> <p>特鲁多作为密切接触者,也居家隔离,除了料理家务带三个娃,还要每天在家门口召开新闻发布会。</p> <p>看看网友对他的调侃。</p> <p>学校停课了,影院剧场健身房等公共场所关闭了,非生活必需的商店停止营业,饭店禁止堂吃只提供外卖,能在线上班的在家里上班……原本就人口不多的国家更显得人烟稀少。</p> <p>理发店💈因疫情而关闭,身为总理的特鲁多没有任何特权,顶着一头3个月没打理的长发,给疫情中的民众带来一丝欢乐。</p> <p>在风中凌乱</p> <p>小区附近的公共设施被围了起来。</p> <p>小朋友只能在家里玩水泡</p> <p>超市限流,排队等候的人们保持两米的间距。</p> <p>儿子就读的多伦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班,也因疫情而举行了一个特别的没有毕业生的毕业典礼。</p> <p>第二排左三,my son 。</p> <p>尽管采取了一系列防护措施,但加拿大的疫情还是以惊人的速度爆发了,到6月份确诊人数已破10万,而此时的中国,以举国体制之优势,已有效控制住了疫情。</p> <p>2020年6月20日,是我计划的归期。由于全球疫情严重,各国都取消了许多航班,我国也不例外,实行的是“五个一”政策(一航空公司、一个国家、一条航线、一周、一个航班),因此众多滞留海外的华人想要回国一票难求,机票价格也飞涨到惊人的程度,一张经济舱的票比平时头等舱的还贵。万幸的是,我当初所选的回国航班,正好是“五个一”航班,感觉像中彩票一样,运气还真不错!</p> <p>航班是没被取消,但传说中的机舱感染风险也使人惴惴不安,为健康安全着想,我准备不计成本升舱,但被告知头等舱、商务舱已经全满,升舱已无可能。</p><p>无奈只能在防护上多做准备。</p> <p>决定回国后就要开始做功课。首先要下载一个“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的小程序,至少在登机前14天连续申报健康情况。</p> <p>直到中间出现飞机图标才可以登机。</p> <p>其次就是口罩、手套、消毒纸巾等防护用品。为了不和机上的乘客同时吃饭,我还自带了面包。</p> <p>2020年6月20日,我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归途。儿子因机场规定送客不能进入机场大楼而在门口就此别过。</p><p>原以为机场因疫情大量裁员,办理登机手续和安检会因人手不足而延长时间,但事实上完全没有任何影响,反而因航班减少,比以前更为顺畅。</p><p>机场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口罩上东航的logo 吸人眼球。</p> <p>原本繁忙的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如今冷冷清清空空荡荡。</p> <p>许多商店闭门谢客。</p> <p>饮用水也停止使用。</p> <p>为防止新冠病毒的感染,大家也是拼了。</p><p>同机旅客的装备五花八门</p><p>戴面罩的</p> <p>穿雨衣的</p><p><br></p> <p>重磅的正规军来了,从头到脚全副武装,无形中又增加了一丝恐慌气氛。</p> <p>还有一些奇葩的装扮没有机会拍摄,有一对老夫妻,除了口罩,在外套里面穿着类似塑料围裙的东西,手上戴着吃小龙虾时用的手套,戴着类似电焊工的面具,非常辣眼睛。</p> <p>登机口的地上画着醒目的脚印,提醒大家保持安全距离。</p> <p>昔日风姿绰约的空姐化身防化战士。</p> <p>裹在防护服里的身体很难分清谁是谁,为了方便识别,她们只能在胸前背后写上工号。</p> <p>以前回国14个小时的航程会在机上吃三顿饭,现在改成干粮了,连同软包装饮料、瓶装水一起两大袋,一下子发给你。</p><p>原本每个座位上的毯子、小靠枕也不见了踪影,这又增加了长途旅行的艰辛。</p> <p>数字化时代,一路都是二维码。在方便快捷的同时,个人隐私也荡然无存。当然,公共安全大于你的隐私权。</p><p>顺便提一句,由于频繁使用二维码,靠刷脸解屏的朋友注意,戴着口罩无法刷脸,输密码又太麻烦,所以要始终保持解屏状态,因此出发前手机要充足电,并备好充电宝。不然手机电池耗尽,你将寸步难行。</p><p><br></p><p>这是登机时扫的,入关时用的。</p> <p>这是到达浦东机场后扫的,做核酸检测时用的。</p><p>真正检测之前还有一系列环节,填写同意书、测体温、问询、领取试管、咽部采样等等,因流程顺畅有序,工作人员都在等着你前往,所以没有时间也不好意思拍摄。</p><p>下飞机后所有的通道都是封闭式的,你既不会迷路,也不能擅自走出机场。</p> <p>做完核酸检测以后,就可以出关拿行李了。</p><p>拿好行李再过一次安检,出口处兵分两路,上海旅客向右,非上海旅客往左。</p><p>我前后好像都是外地人,我孤独的走在上海人的通道上。</p><p><br></p> <p>真是应了那句“风水轮流转”的老话,我出国时的剧情完全反转,原来的危险国变成安全国,而原来的安全国变成了高风险国。</p><p>按照防疫规定,从国外入境的旅客都必须集中隔离14天,上海各区的公安部门都在机场设有转运点。</p><p>进入转运点之前,还得扫一个二维码,填写姓名、航班号、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内容,匆忙中我没有截屏保存。</p> <p>闵行区的转运点,在这里我们等车等了两个多小时。</p><p>等车时突然想起,核酸检测结果好像没有告诉我们,跑去问那个小警察,他说也不清楚,我问是不是没消息就是好消息?他说对对对,如果有问题救护车早就把你拉走了。</p><p>嗯,没消息就是好消息。</p> <p>2020年6月22日凌晨零点过后,我们终于到达了隔离酒店。从加拿大家中出发到进入酒店房间,经历了整整25个小时!</p> <p>这是入住酒店时的告知书,大家可以据此了解一下隔离期间的生活状态。</p> <p>酒店房间的设施还是不错的,装修风格、灯光布置也合我意,但是当我用消毒湿巾擦拭桌面时,纸巾竟然发黑了,或许是梅雨季节空气潮湿,地上也有点粘乎乎的。</p><p>算了,非常时期,自己打扫吧!</p> <p>房间内有14天足够的饮用水和其他生活用品。</p> <p>一日三餐由酒店服务员送到门口的小桌子上,家属送来的生活用品也会在规定的时间放在房间门口。</p> <p>伙食有两种标准,60元/天和100元/天,看看这些菜值不值100元/天?</p><p>我是嫌蔬菜太少。</p> <p>端午节的午餐配了两个迷你粽子</p> <p>隔离期间吃蛤蜊,有点搞笑。</p> <p>每天要测两次体温</p> <p>测完扫二维码提交</p> <p>幸好我是个耐得住寂寞的人,为14天的隔离安排了内容。</p> <p>14天内用了12天完成了一个页面共6664格的刺绣。✌️</p> <p>另外追追热播剧,时间很容易打发。</p> <p>这是高以翔意外离世前的最后一部作品,再次为他感到深深的惋惜。</p> <p>根据最新规定,从6/30起,凡是隔离人员在解除隔离前必须再做一次核酸检测,这是驻酒店的医疗组在采样。</p> <p>2020年7月5日晚上9点,我终于结束了为期14天的隔离,可以回家啦!</p><p><br></p> <p>漫漫回家路,历时360个小时的我,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p><p><br></p> <p>所幸一路还算顺利,同机的乘客没有出现状况,又安然度过了隔离期。</p><p>这是此生一段特殊的旅程,值得记录回顾。</p><p>祈愿全球疫情快快结束,让生活恢复常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