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生活

三丫

<p><br></p><p>前两天在《扬子晚报》上读到关于生活的全部解释:世俗生活、职业生活、灵魂生活。原来生活的五彩缤纷是这样的。</p><p><br></p><p>每次碰到很长时间没见面的朋友,都会相互问候,过的好吗?最近咋样?身体不错吧?这些问的充其量也就是世俗生活。现在一想,饮食起居,穿衣吃饭,谈情说爱;夏季冰箱里没雪糕了,去冷饮批发店买回来放进冰箱,享受清凉;周末约着姐姐到美容院做个SPA,放松心情浑身舒坦 ;下班后带着小七在院子里遛弯,看它撒欢地奔跑,享受自由;有时做点自己拿手的面食,送给朋友品尝,享受她们的夸奖;他做好饭等我回来一边吃一边聊着当天的见闻,人间烟火;晚上再和他约着小伙伴或打球或游泳或跑步,享受运动带来的愉悦心情。然后会把自己的这些生活轨迹发布在朋友圈里,得到朋友们的支持和好评,在自我满足的同时,刹那间醒悟,原来都是停留在世俗生活呀。</p><p><br></p><p>平常朋友问起我过的怎么样,我说过得挺好的,显然这“挺好”仅限于描述涉及以上内容的世俗生活。当然世俗生活还包括家人身体无恙,朋友相处融洽。于是想到了最恰当的四个字来描述世俗生活:平安喜乐。</p><p><br></p> <p><br></p><p>而职业生活,不同的职业有不同的职业生活。其实这说的就是职场生活 。职场生活过的如何,要看这份工作是不是你所喜欢的,喜欢的工作会带给你理想和梦想,喜欢的工作会给你带来愉悦,会让你游刃有余地发挥最大的潜能,为自己的职场生活争添光彩。</p><p><br></p><p>如果职业不是你喜欢的,但它会给你带来不薄的收入,为了挣钱你在拼命地工作,没日没夜,没有假期,甚至没有时间花自己挣得钱来享受生活,那只是会挣钱的机器,绝对的悲催。若是有人问起过的如何,只能回答不怎么样。</p><p><br></p><p>我的职业生涯只有一个代名词:军人!为此我骄傲!为军队建设贡献青春!贡献力量!直至今日仍有:召必回,战必胜的信念!</p> <p><br></p><p>最后是灵魂生活,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精神生活,是生活的最高境界。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在需求层次理论中把人的需求分成五层即: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情感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以及自我实现的需要!可不可以把自我实现了比喻为灵魂得到了升华!</p><p>有人说“人的高贵却在于他有灵魂生活,作为肉身的人并无高低贵贱之分,惟有作为灵魂的人,由于内心世界的巨大差异,才分出了高贵和平庸,乃至高贵和卑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灵魂生活。就像温饱思淫欲一样,只有在世俗生活和职业生活都过的很好了,是很好!人才会去追求更高的境界,才会有灵魂生活 ,这就是为何不是人人都有灵魂生活的原因。</p><p><br></p><p>本人认为灵魂生活就是在吃饱了、喝足了,工作顺利,家人平安,朋友和睦相处的情况下,开始思维野马奔腾,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为当下的社会问题思考:新冠肺炎为何在美国一直肆虐,川普何时下台?都说知识改变命运,那些被人冒名顶替上了大学的人,人生从此被改变,几十年过去了,这个梗怎么过,冒名顶替者如何面对当事者?百年不遇的洪水泛滥,子弟兵们一马当先“优先”驰援灾区抗洪抢险,他们都是母亲的心头肉,一定要一个不少地安全归来呀……当然思考的也不会全是严肃的问题,静下心来写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在深夜在雨夜在冬夜,与自己的灵魂对话,幻想着若是在余生再遇到志趣相投的朋友,就像灵魂伴侣的那种,一起聊聊天谈谈地,那更是一种奢侈……</p><p><br></p><p>其实,我们都是俗人,平常被问起的过的怎样,只要回答世俗生活过的好就行,不用想的那么复杂。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想过去美好的时光,有爱有温度的生活,让灵魂飞一会……</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