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

馨玉

<p>  夏天听雨,感受生命旅途中意外的挫折或失败。夏季的雨来得迅猛,来得潇洒,来得畅快淋漓,来得措手不及。而那不就像是生命旅途中突来的变故与挫折吗?任命运的车轮辗转不休,任未来的路途坎坷不平,自留一份听雨的情致,便可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夏天听雨,感受坦荡,感受畅快,感受宠辱不惊。</p> <p>  是呀,一大早起来天就灰蒙蒙的,九点多钟电闪雷鸣,天空下起了瓢泼大雨,雨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样,呼啦啦的落下来。每当下雨,总爱听雨声。有时临窗而坐,看雨落在玻璃上,嘀嘀哒哒,此时的雨声婉转、有力、富有一种韵味,听了使人惬意、舒适。有时伫立野外,雨从空中飘飞,那苗条的身段,那优美的舞步,那清秀透明的容颜,那醉人的音调,不禁使人心情舒畅。身临其境,使人产生一种清新、自然之感。有时心情郁闷,看细雨纷飞,那雨脚的凌乱,那雨声的悲楚,不禁使人凄然,只因它如泣如诉,则使人产生一种悲凉、苦闷之感。</p> <p>  今天是2020年7月2日,太原今年的第一场雷雨,窗外的雨声,使我感到悲凉,倍加思念老伴,老伴在世时下雨天,他总爱热一壶老酒,买些“六味斋”的熟肉和我对酒当歌,我不想喝,他总是说:“就喝几口吧!”为了不扫老伴的兴,我总是就着他的酒杯呡一小口,以便安慰老伴。老伴看我喝了一小口,就兴致勃勃的自己喝一大口,喝到兴时,便感叹人生如此美好,感谢共产党让我们的日子过的越来越好!并感叹活着真好!</p> <p>  随机便端起酒杯煞有介事的对我说:“老婆,我们现在的生活也算是小康水平了吧?想吃什么就买什么,想去哪里坐上飞机就去哪里,这样的日子可得好好活着,退了休好日子才刚刚开始。”可世事弄人,就像这夏天的雷雨,当头给了我一棒,老伴刚刚退休,就离我而去。这致命的打击让我快两年了还是头脑发昏,懵圈的透不过气来。生活真是本巧妙的小说,每个人都是其中一个小小的角色。世界上的事往往都是很多人在各自的目标下推动与完成的,所以充满了变数。我哪里能想到年仅62岁的老伴就这样离我而去?奋斗了一辈子刚刚退休,还没有来得及好好享受人生,说好的我们相约周游世界,可是他就这样走了。</p> <p>  这初夏的雨就这样缠绵、无常,如远古的相思,缥缈、悠远,如先知的心情落寞、萧索。淅淅沥沥的雨声即让人放松,让人怀旧,更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至亲的老伴,想起一些事,想起那些曾经。寂寞如雨,太多的心情无法诠释,而雨依旧轻轻,缠绵不绝。其实一个人并不孤单,想念一个人的时候才是真正的孤单。这时的我好想牵你的手,去看晨曦带露的玫瑰;好想牵你的手,去看夜晚瞬间的流星雨;好想牵你的手,走过四季春秋。人们常说时间会冲淡一切,可我认为,偏偏思念半分不减,愈演愈烈。</p> <p>  听雨,是一种境界。听到痴处,天也沉沉,心也沉沉,雨也绵绵,情也绵绵;听到深处,也无风雨也无情。其实我还是蛮喜欢下雨天的,总觉得大雨可以把一切自己讨厌的东西都冲刷走。初夏的雨是画意,是诗情,是人生的无奈,是世事的苍凉。品味雨声,也就是品味生活,品味生命。人生在世,心灵的旷野也曾无人收获,无人耕耘。飘摇的风雨生涯,在生命的潜流里,握住的或未握住的,都将随岁月轻轻流去。</p><p><br></p><p> 听雨,听到动情时起身,动笔,与文字亲密接触,翻阅唐诗宋词,育养儒雅风度。多少次,我也曾梦中会你,自梦中惊醒,寻你不见。听到窗外雨声,才想起你早已飘扬而去,去了你也不想去的地方,如今看来竟觉可怜,可悲。</p> <p>  人生的境界到底是什么,生命的内涵究竟是什么?活到了花甲之年的我认为想要活的轻松,不要太想念过去,因它会给你带来悲伤;不要太思考未来,因它会带给你恐惧;用微笑活在当下,它会带来喜乐。千万记住,再烦,也别忘记微笑;再急,也要注意语气;再苦,也别忘记坚持;再累,也要爱惜自己;再忙,也要劳逸结合;再气,也要心平气和。不管也不问,只去拥抱生活,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p><p><br></p><p> 写到这里幡然醒悟时,蒋捷的那首《虞美人 •听雨》依然是记忆中一道不朽的风景。“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p> <p> 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