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美食(二)一一十样菜》,文章:原创,图片:网络

昆仑草

<p>《难忘的美食(二)一一十样菜》</p><p><br></p><p>武汉市黄陂区是著名的“美食之乡”,楚菜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我的家乡。提到家乡的美味佳肴,人们总是会首先想到“黄陂三鲜”一一鱼丸、肉丸和肉糕。实际上,黄陂的美味佳肴有很多,其中有一道菜叫“十样菜”,是奶奶的拿手菜,也是我们家过年必做的传统菜。</p><p>“十样菜”的做法很简单,是一道素菜,材料有:白萝卜、胡萝卜、黄花菜、黑木耳、千张、青椒、榨菜、藕等(还有什么,有点不记得了)10种或10种以上的素菜,除黄花菜外,全部切成细丝下锅炒熟即可。只放点盐,不放任何作料,吃起来清脆爽口,别有一般滋味。</p><p>这道菜在我们家的餐桌上保留的时间比较长,奶奶到小姑哪里去了以后,父亲做年夜饭时也会做这道菜,由我切好材料,父亲炒熟,总觉得味道比奶奶炒的差一点。直到七五年以后才消失,大概的原因是不是我到江汉油田去工作,家里没有人切菜了?哈哈哈</p><p>好像是九十年代的某一年,我到小姨家里去过年,在餐桌上不知怎么谈起了“十样菜”,姨夫对我说他蛮怀念奶奶炒的“十样菜”,他也炒过,总是觉得没有奶奶炒的好吃。</p><p>奶奶是七七年的下半年去世的,那时候我正在北京学习,未能赶回来送奶奶,至今都觉得对不起奶奶!</p><p><br></p><p>写于二0二0年七月三日,夜</p><p>改于二0二0年七月六日,上午</p>